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钟情丽集

钟情丽集

来源:史记吧作者:吴敬所时间:2016-12-22 16:02:50

《钟情丽集》故事梗概:

书写琼州书生辜辂与其祖姑家表妹黎瑜的爱情故事。辜生因探亲留居在黎家,见表妹瑜娘才色双绝,因而十分爱慕。他虽一再试探,而瑜娘总是“道是无情还有情”,使他莫测底里,因而昼思夜想,坐卧不安。后来终于找到了互倾情愫的机会,但瑜娘表示:只期百年之好,而不愿求一夕之欢。辜生因感情过于热烈,终于病倒,瑜娘出于疼爱之心,在对天盟誓后,勉强答应了辜生的要求,两人遂得谐鱼水之欢。后来,在表祖姑的支持下,为二人定了亲。但不幸的是,不久之后辜生之父亡故,家道中落。表叔便不顾原先的婚约,竟将瑜娘许给大姓符家,瑜娘得知自杀未遂。辜生闻讯赶来,在表祖姑的帮助下,私自逃回琼山,举行了婚礼。符姓告到官府,两人判离。表叔将瑜娘带回,幽禁于冷室,欲令其自裁。辜生再次赶来,写了一篇《钟情密赋》献给瑜娘。稍后,表祖姑乘隙将瑜娘放出,两人重返琼山,再次举行了婚礼。在表祖姑的劝导下,表叔无可奈何,只得认可了他们的婚姻。

钟情丽集

钟情丽集

《钟情丽集》内容评价:

这是一个艳情故事。书叙一书生辜生到祖姑家探亲,与表妹瑜娘一见钟情,遂以诗词传情,寻机相合,定下婚约。然瑜娘父母不从,二人私奔。后来祖姑怜惜孙女,偷偷将其许给辜生,从此,两人恩爱相偕,白头到老。题材内容未脱离才子佳人的传统框架,其主旨也意在表达“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一良好愿望,通过辜生与瑜娘的爱情波折,揭露了在封建社会中父母干涉儿女婚姻的不合理性,具有一定的反封建的意义。

此书语言清丽,情节曲折,多以诗词来表达男女羡艳之情,虽谓艳情,但不狠裹。艺术水平高于同时代的同类小说,显示出浓厚的文人气。此后,作者邱溶又写作一部传奇《五伦全备记》,宣扬了封建的伦理纲常,与七钟情丽集》中所表现的思想倾向截然相反。引起后世评论家的议论。吕天成的《曲品》和沈德符的《野获编》中都认为邱洛作《五伦全备记》,是为了掩盖少年时编撰小说《钟情丽集》而改过自新。然1984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朱鸣林的博士论文《邱溶和他的<大学衍义补>十五世纪中国的治国思想》,对此提出异议。张志淳的《南园漫录》卷三《著书》中还说:“观邱所著《钟情丽集》,虽以私拟元镇,而淫狠鄙但,尤倍于镇。”据此,《钟情丽集》是模拟《莺莺传》而作,然其淫狠鄙但之言有甚于元镇,却不符合事实。

《钟情丽集》流传与影响:

此书在《金瓶梅词话》欣欣子作的《序》中,与《莺莺传》、《水浒传》相提并论,很受人注目。

从学者对此书的争议来看,《钟情丽集》问世后影响较大。邱溶的一些政敌也借此大作文章。但孙楷第《中国通俗小说书》中未见此书。明清禁毁书目中亦无此书名。

 

 

标签:艳情小说
故事:
声明:钟情丽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