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公子虔是怎么死的?

公子虔是怎么死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8 16:09:27

公子虔,战国时秦公子。前356年,商鞅在秦国实行变法。太子驷触犯新法,因太子是国君继承人,不能施以刑罚,于是处罚太子之傅公子虔。新法实行四年,公子虔又触犯新法,被处劓刑。

公子虔

公子虔

史料关于公子虔的记载很少,其命运大转折分为四大阶段,其性格特征亦表现为层层深化变异的四个阶段:

第一段为统军大将时期,威猛雄烈而偶见复仇偏激(不是偏狭)。

第二阶段为政治柱石(太子傅)时期,内明大义而偶见威猛沉郁。

第三阶段为刑治后时期,精神变异,二十年龟忍再生,是公子虔命运转折的枢纽期。这一变异时期的性格逻辑是:私恨屈辱相聚结,既不愿因一己复仇而颠覆秦国变法,又不能化解对商鞅的沉沉私仇,遂闭门自囚避开国政,终致酿出奇特的变异再生。

第四阶段为孝公身死后再度复出时期,冷酷沉静而洞察大局,既坚持复仇,又坚持护法,成为一个精神世界截然两分的政治家,对秦惠王前期构成巨大影响。

标签:公子虔
故事:公子虔的野史揭秘
声明:公子虔是怎么死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