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系统工程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9:18:03

ship systems engineering

jianting xitong gongcheng

舰艇系统工程

运用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对舰艇进行开发和管理的技术。海军武器装备系统工程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舰艇开发与采办管理、舰艇全寿命管理、舰艇全面质量管理、舰艇可靠性管理等。

舰艇系统工程包含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两个并行的过程。在工程技术过程中,运用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和舰船、兵器工程技术,通过定义、综合、分析、设计、试验和评价等的反复迭代过程,将作战要求转换成一组舰艇性能参数和技术状态进行描述;确保舰艇各系统功能兼容和性能匹配,人-机-环境系统协调,重量、容积平衡,达到载体稳定的要求,并使舰艇全系统的确认和设计达到最优状态;综合系统可靠性、维修性、安全性、生存力、人机工程等因素,使费用、进度、风险、保障性和交通指标达到总目标要求。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对舰艇全寿命周期,即舰艇论证研究、研制设计、制造生产、使用维修和退役处理的全过程进行科学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军事、经济效益。

舰艇研制是舰艇系统工程的基本环节。舰艇研制程序与海军武器装备系统工程的工作程序基本相同,通常划分为5个阶段:①论证阶段。根据舰艇的作战使用要求,由海军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舰艇战术技术指标和使用要求及其可行性论证。②方案阶段。由海军会同研制单位进行方案论证、方案设计及模型的研制试验,编制研制任务书。③工程研制阶段。研制单位根据批准的研制任务书进行首制舰艇设计、试制和试验试航。④设计定型阶段。进行设计定型试验。⑤生产定型阶段。进行生产条件鉴定,组织生产定型试验和部队试用。

舰艇系统工程以系统理论为基础,综合运用控制论、信息论、运筹学等技术科学方法,结合军事科学和舰船与兵器工程技术,解决舰艇工程的组织管理问题。常用的运筹学和相关学科有数学规划论、排队论、对策论、决策论、可靠性理论,以及舰艇技术经济理论等。常用的方法和技术有海军武器装备系统运筹分析、费用效果分析方法、预测定量分析方法、网络计划技术、最优化技术和海战模拟等,并以电子计算机为运算和实现工程实践的主要工具。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