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麻将是怎样产生的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1:14:03

打麻将在我国城乡流行很广,不少人都会玩麻将牌,人们在茶余饭后、节假日、农闲季节玩上两把麻将,作为娱乐消遣。

麻将是怎么来的呢?又是谁发明的呢?

有一种说法是,麻将是唐代一个叫李合的人发明的。据说李合是一位朝廷大官,因为说话不小心,得罪了同事,结果那位同事记恨在心,终于找了个机会,在皇帝面前说李合的坏话。皇帝听信了他的话,把李合的官职给降低了,让他去湖南长沙一个小地方做县官。

李合到了长沙后,心里很不好受,天天闷在家里生气,他的几个手下怕他把身体气坏了,就天天来陪着他聊天说话。李合渐渐地把降职的不快给淡忘了,闲来无事,就专门想一些游戏,并且还要三四个人一起玩,于是就发明了三个人对一个人的“马吊牌”。

这种马吊牌玩起来非常有意思,于是就很快传开了,“马吊”被人误听成“麻将”,就传了下来。

另一种说法是元末明初时,一个叫马秉迢的学者,他学识渊博,智力非凡,喜欢读《水浒传》,十分敬仰梁山好汉。

一天,他在读《水浒传》时,灵机一动,突发奇想:“何不按梁山的108将这一数字制作成一副牌呢?这样既可以作消遣之用,又可以纪念梁山好汉。”

于是他根据自己姓名的谐音制作了万、饼、条三类牌,一共108张,暗合梁山的108将,麻将牌就从此诞生了。

搓麻将是一种不好的坏习惯,人们常把它作为赌博的工具,还常常玩得通宵达旦,因而害处非常大。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