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古勒山之战

古勒山之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05 18:22:24

古勒山之战,是明朝末年女真(满洲)统一战争的转折点。此战改变了建州女真和海西女真的力量对比。史书记载,努尔哈赤自此“军威大震,远迩慑服”。

古勒山之战
日期: 1593年农历九月 地点: 古勒山(今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上夹乡古楼村西北) 结果:建州女真获胜
参战方 叶赫、哈达、乌拉、辉发、科尔沁、锡伯、卦勒察、朱舍里、讷殷 建州
指挥官和领导者 叶赫贝勒、哈达贝勒、乌拉贝勒、辉发贝勒、蒙古科尔沁兀鲁特贝勒等 建州卫都督佥事努尔哈赤
兵力 约3万 约1万
伤亡与损失 阵亡4000余人,伤不详 伤亡不详

起因

努尔哈赤自万历十一年(1583年)以十三副盔甲起兵以来,仅用五年时间便统一建州三卫。万历十五年(1587年)六月,又颁布国政。建州女真的逐渐强大引起海西女真以及东蒙古等部的不满。他们一方面对建州在外交上施加压力,另一方面,则暗中酝酿联合出兵讨伐建州。

战争经过

战前布置

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九月,海西叶赫、哈达、乌拉、辉发联合蒙古科尔沁、锡伯、卦勒察、以及长白山珠舍里、讷殷共九部三万军队,兵分三路进攻建州女真。九部联军将大本营驻扎于浑河北岸,朝着扎喀关(今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境内)及古勒山(今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上夹乡古楼村西北)一带进逼。努尔哈赤闻讯与联军对峙,同时进行周密的布置,确定了抢占高处、凭险据守、诱敌深入,最后以伏兵出奇致胜的兵略方针。

双方交战

战斗打响,联军主帅叶赫贝勒布寨与纳林布禄对赫济格城发动连续进攻,双方互有伤亡。努尔哈赤派大将额亦都率领精锐骑兵百人,赶往赫济格城诱敌,同时令古勒山各守军作好伏击准备。额亦都刚到赫济格城与联军交战不久,即假装败逃。布寨不知是计,率军疾驰直至古勒山下。联军背对浑河,仰攻古勒山。这时,山上滚木雷石齐下,额亦都调头杀向联军。联军主帅布寨躲避不及,被滚木拌下马来,一名叫吴谈的建州勇士见状当即将其斩杀。纳林布禄看到兄弟被杀昏倒在地,被属下急忙救走。联军在失去主帅的情况下陷入混乱。数万士兵各自落荒而逃,却拥挤于山间狭途,混乱不堪。科尔沁贝勒明安,马陷泥潭不能出,情急之下居然骑着一匹无鞍之马逃跑。这时,努尔哈赤率领埋伏已久的建州军队从一举杀出,联军无处可逃,纷纷落水而死。剩余联军被建州军队追击至百里之外的辉发境内。直到天黑,努尔哈赤才收兵。

战果

此战,建州军斩叶赫贝勒布寨等联军将士四千多人,擒乌拉贝勒满泰之弟布占泰等,获战马三千匹,大获全胜。

影响

在古勒山之战后,海西女真各部在战略上越来越被动,已经无力消灭建州女真。而建州女真则由守转攻,最终统一满洲各部,建立后金。

上一篇:红巾军起义

下一篇:辛亥革命

标签:清朝
故事:清朝的故事
声明:古勒山之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