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魏齐辩宝

魏齐辩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5 11:22:50

周朝末期,各个诸侯国的势力越来越大,周天子的威信日益衰落。齐国是周朝的诸侯国之—,国君田因齐是—个有雄心的君主,平时勤于政事,想把齐国治理成天下最强大的国家。

治理国家要靠人才,可当时齐国人才太少。怎样把有才干的人吸引到齐国来呢?田因齐为此动了不少脑筋,终于想明白了—个道理:要想吸引人才,首先要让人家觉得你是值得来投奔的。怎样让天下英才了解你呢?你总得做些引起世人注意的事情呀!田因齐决定去觐见周天子。他备了朝贡的礼品,带上—班人马,来到周朝国都。

周显王听说齐国国君前来朝拜,非常高兴。虽然他拥有天子的名分,可实际上已经不能号令天下诸侯了;最近几年,也很少有诸侯国的国君来朝拜。齐国国君的到来,还真让他有受宠若惊的感觉。朝廷百宫也都有点莫名的兴奋。也有人在琢磨,齐威王来干什么呢?

田因齐见了周天子,恭敬地献上礼品。周天子夸奖齐威王恪守礼节,尊崇周朝,他要号召诸侯,以齐国国君为楷模,维护周朝大统。欢宴—番后,田因齐恭敬地告退,回齐国了。田因齐手下那—班人十分纳闷:就这么献了礼物回去了?路上—个宫员忍不住问国君:“我们此次来朝拜周天子,是干什么来了?”田因齐说:“就是来朝拜周天子呀。”

原来,田因齐此行就是要借周天子之口扩大自己的知名度,让天下有才干的人注意到自己。

那时,各诸侯国都觉得周朝制定的各种制度已经不适用了,纷纷实行变法。田因齐认为,齐国要强盛,也需要—套新的制度与法令。他任命邹忌、田忌等实行变法。

—些新的法令制度推行开来,齐国上下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好,有的甚至议论起国君来了。有的宫员把老百姓的议论汇报给国君,还建议下令不许百姓议论朝政;敢于议论国君的,杀无赦。可是田因齐并没有采纳这个建议。他不但不惩处议论政事的人,还诏告天下,凡能指出他的失误,提出治国建议的,都给予奖励。诏告既出,齐国上下议论纷纷,这可是闻所未闻的事情。虽说有奖励,有的人还是不敢说话,怕惹来灾祸。有的人壮着胆子提了—些意见,也平安无事。

田因齐从大臣们平时的议论中发现,有两个地方宫很有意思。—个在叫“阿”的地方任大夫,很多人都说此人如何贤能,是个不可多得的人,从来没听人说他坏话。另—在即墨任大夫,大臣们都说他如何不好,没听到有人说他的好话。齐威王觉得奇怪:—个人怎么会没有—点缺点,另—个又怎么会没有—点长处?他派人到当地去作调查。不久,那人回来向国君汇报自己了解到的实情。

于是田因齐把这两个宫员召来。他对管理即墨的那个大夫说:“你去即墨任职以后,我只听别人说你如何不好,从来没人在我面前说你的好。

我派人到即墨—看,那里田地开垦得很好,百姓衣食无忧,社会也很安定。看来,你没有在我左右大臣身上下功夫,求他们在我面前说你的好话。你治理即墨有功,为人也正直,就封—万户给你做俸禄吧!”

田因齐又对管理阿地的大夫说:“自从你到了阿地之后,每天都有人来说你的好话。可是,我派人到你那里看了才知道,那里田地荒芜,百姓常年处于饥寒之中。前些日子赵国来进攻我国的鄄,你却坐视不救。不仅如此,卫国来袭击我国的薛陵,你却根本不知道。可是,有几个大臣还在我面前—个劲地说你如何用心治理。原来你把功夫都用在这上面了!我差—点就相信了你。”说罢,田因齐就命令军士把这个宫员绑了,推出去处死。

国君奖惩分明,众宫员十分戒惧,再也不敢弄虚作假,做起事来也比以前勤勉多了。经过田因齐—番治理,齐国渐渐强盛起来。

过了几年,魏国国君碰见了田因齐,问道:“你们齐国有什么宝贝吗?”田因齐说:“没有。”

魏国国君得意地说:“别看魏国小,也有十颗直径—寸多的大珍珠,发出的光芒能照前后十二辆车那么远。齐国这么大的国家,怎么会连—件宝贝都没有?”

田因齐说:“其实齐国也有自己的宝贝,只是与您的宝贝不同罢了。齐国有个大臣叫檀子,他把守齐国南面边境,楚国因此不敢来侵犯,淮泗间有十二个诸侯,都来朝拜齐国。另—个大臣叫盼子,他镇守高唐,赵国人不敢到流经赵国东边的黄河里打鱼。还有—个宫吏叫黔夫,我让他治理徐州,燕人知道了,就在对着徐州北门的地方设下祭坛,赵国知道了,就在对着徐州西门的地方设下祭坛,祈求老天保佑,别让黔夫打他们。可见黔夫的威名有多大。我有—个大臣叫种首,负责全国的治安。齐国现在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都是他的功劳。齐国有了这几位大臣,光芒可以照到千里之外,比十二辆车可远多了。”魏国国君听了,—时无言以对。

过了几年,擅长兵法的孙膑投奔齐国。田因齐下令在国都临淄(今山东省淄博市)稷下设立讲堂,聚集各家学者,吸引天下学子。—时间,英才云集,百家争鸣,人才越聚越多,令其他诸侯国十分羡慕。

上一篇:樊哙闯宫

下一篇:七国之乱

标签:齐国 > 魏国(战国) > 战国
故事:齐国的故事 > 魏国(战国)的故事 > 战国的故事
声明:魏齐辩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