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乐不思蜀

乐不思蜀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2 16:55:17

当人们形容一个人乐而忘本,不思念故国故土的时候,常常会用到“乐不思蜀”这个成语典故。这个典故的主人公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昏君,三国时蜀国的后主刘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扶不起来的阿斗。

魏文帝黄初四年(公元223年),汉主刘备病重,命令丞相诸葛亮辅佐刘禅,临终前把诸葛亮叫过来,把自己的儿子拉到诸葛亮的身边,哽咽地说:“你的才干远远胜过了魏国的曹丕,一定能够安定国家,复兴汉王室,完成统一的大业。”

刘备又望望身边不争气的阿斗,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我这个儿子很不成器,如果他还可以辅佐,你就辅佐他吧;如果他实在不行,你就看着办吧。”说到这里,早已泣不成声。

刘禅

刘禅

诸葛亮也哽咽着说:“我怎么敢不竭尽全力辅佐太子呢?您放心,我一定会忠贞不二,尽我所能地去辅佐他,至死不渝!”

刘备还是不放心,再次下诏叮嘱太子刘禅:“我活了60多岁,没有什么遗憾的了,唯一牵挂的是你们兄弟。你们一定要努力,再努力啊!不要因为坏事很小就去做,也不要因为好事很小就不去做!只有依靠贤能和德行才足以让人折服。”

刘备交代完后事,就去世了。诸葛亮兢兢业业地辅佐刘禅。蜀国在诸葛亮的治理下,倒也一直比较安定。但等到诸葛亮这个顶梁柱一倒下的时候,蜀国江河日下,境况一天不如一天,可是刘禅根本就不担心这些,他只关心自己每天如何尽情享乐。

北方的曹魏对蜀汉这块肥肉已经垂涎了很久。魏元帝景元四年(公元263年),邓艾率领魏军突然向都城成都攻打过来,后主刘禅不是想办法派人守城,而是慌忙召集大臣商议逃跑的事。他想逃到南中,却被大臣劝住了。于是刘禅决定向邓艾投降。邓艾灭了蜀汉以后,后主刘禅还留在成都。到后来蜀将姜维串通魏将钟会发动兵变时,司马昭觉得让后主刘禅留在成都总不大妥当,就派他的心腹贾充把刘禅接到洛阳。

当时刘禅因昏庸无能,宠信宦官,亲近小人,而身边的忠臣死的死,走的走,以致在司马昭命令自己搬家到洛阳的时候,身边连一个随行的大臣都没有,只有地位比较低的两位官员秘书令 正和殿中督张通舍弃妻儿老小单身随刘禅而行。刘禅什么也不懂,连怎么与人打交道都不会,全仰仗 正手把手地教导,才使得言谈举止合乎礼仪,没怎么被人笑话。平时,刘禅根本就没有把 正放在眼里,到这个时候,才知道 正对自己的忠心。

这时魏元帝已是司马昭的手中傀儡,魏国的朝政大权全掌握在司马昭手中。刘禅到洛阳时,司马昭便以魏元帝的名义,封他为安乐公,还把他的子孙和原来蜀汉的大臣50多人封了侯。刘禅不但不把这件事当做耻辱,反而认为是一种恩德,欣然接受了。

司马昭对刘禅的昏庸无能早有耳闻,知道他胸无大志,对他的统治不会构成威胁,才一直没有杀掉他,并把他留在身边。

有一次,司马昭大摆宴席,邀请刘禅和他的一帮蜀汉大臣参加。宴会中间,司马昭想试探一下刘禅是否还有复国的念头,特地叫了一班歌女演出蜀地歌舞。一些蜀汉的大臣看了这些歌舞,触景伤情,想起了亡国的痛苦,伤感得偷偷抹眼泪。

只有刘禅看得津津有味,就像在自己的宫里一样快活。

司马昭暗中仔细观察刘禅的神情,宴会过后,对贾充说:“一个人没心没肝,竟然到了这种地步,即便是诸葛亮还活着,恐怕也没法辅佐,更何况是姜维呢?像这样的昏君,哪有不灭国的理?”

过了几天,司马昭心想:“刘禅来洛阳的时间也不短了,难道他一点也不想念家乡吗?”于是再次接见刘禅的时候,问刘禅说:“您还想念蜀地吗?”

刘禅乐呵呵地回答说:“我在这里过得很开心,一点也不想念蜀地。”

正在旁边听了,心里很难受。回到刘禅的府里, 正说:“您不该这样回答晋王。”

刘禅疑惑不解地说:“那我该怎么说呢?”

正长长叹了口气,说:“以后晋王再问起的话,您应该伤心地流着眼泪说:‘我祖先的坟墓在远方的蜀国,我的心里没有一天不思念它。’说完后,就闭上双眼,装出深切思念的表情来。如果这样回答的话,或许晋王发善心还能把我们放回去。”

刘禅似懂非懂地使劲点点头,说:“好,我记住了。”

后来,司马昭见到刘禅,又打趣他说:

“我们这儿待你不错,你还想念蜀地吗?”

刘禅牢记 正的话,照着他的话原原本本背了一遍。他还闭上眼睛,竭力装出悲伤的样子。

司马昭没有想到他会这么回答,心中不免疑惑,说:“这话怎么这么像 正说的啊!”刘禅吃惊地睁开眼睛,傻里傻气地望着司马昭说:“是呀, 正正是这么教我的。”

司马昭忍不住笑了,一旁的人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

好猜忌的司马昭这回可真是看清了刘禅这个糊涂虫还不足以对自己的统治构成威胁,才一直没有对他下毒手。刘禅也因祸得福地在洛阳安乐地度过了他的余生,直到晋武帝泰使七年(公元271年)去世,在历史上留下了这段令人捧腹的“乐不思蜀”的故事。

上一篇:邓艾偷渡阴平

下一篇:西晋大军灭东吴

标签:蜀汉 > 刘禅
故事:蜀汉的故事 > 刘禅的故事
声明:乐不思蜀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