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玉皇大帝的来历

玉皇大帝的来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5 14:24:30

玉皇大帝究竟是什么来历呢?其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没有玉皇大帝这尊神,而是各路神仙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风神管刮风,雨神管下雨,雷公管打雷,电母管闪电。

到了后来,有些神仙就懒惰起来。比如该下雨时,雨神偏偏不去下雨,人间就遭了旱灾。不该下雨时,雨神要下雨,人间又洪水成灾。神仙之间又常常闹矛盾,明明是晴天,雷公偏偏打雷,不少人常无故被雷击死。人常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天上这样混乱,人间更是胡来:杀人的,放火的,盗窃的,贪官污吏鱼肉百姓,昏君奸臣残害忠良。

玉皇大帝

地府的阎王、判官、小鬼看到人间、天上都这样混乱,他们也胡作非为起来,人间杀人放火作恶多端的坏人,只要给阎王、判官烧纸送礼多,就可以延年益寿,生活无忧。反过来,积德行善、为人正直的人,因为不送礼,常常被折了阳寿,被勾去魂当替死鬼。天上、人间、地府三界一片混乱。

这时,太白金星和几位神仙聚在一起商量,也要像人间有皇帝一样,在天上设一位神,来统管三界十方百灵。谁当呢?消息一传出,天上各路神仙都争着要当,就连那些职位很小的小毛神也来了,争来抢去,僵持不下。最后,他们商定,还是在人间选一个德高望重、管理有方的人来担当。这样,一来免了天上的神仙之争,二来让人干这角色,万一干坏了,还可以把他贬下凡间,也就不会骑虎难下了。这选总管神仙的任务,就交给了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领了任务下凡,摇身一变,变成一个须发全白、衣服破烂污秽的讨饭花子,拄一根竹杖沿村乞讨。他讨饭讨得很奇怪,只要喝剩的人参汤。但一般人家哪有这东西,给他别的饭他又不吃,虽然饿得皮包骨头了,他还是坚持要喝剩的人参汤,别的饭一概不要。这天,他来到了一个叫张村的大村庄,看样子有四五百户人家。他看到这里男耕女织,人们扶幼敬老。人老了,即使无儿无女,也有人赡养。孤儿寡妇也有人抚养代管。如遇天灾人祸,更有人相扶帮助。他一打听,原来这个村的张万顺,品德高尚,管理有方,人们都不叫他张万顺,而叫他张善人。这张善人的老伴姓王,人称王母,她共生了七个女儿,没有儿子,因此全家九口人,日子过得很和美。这天太白金星到张善人家讨喝剩的人参汤。张善人一见,急忙将老人搀回家里,看到他衣服破烂,面有饥色,赶快找出自己的衣服让他换了,又做了上好的饭菜让他吃。但这老头儿什么也不吃,还是口口声声要喝剩的人参汤。张善人急忙吩咐王母买了人参煮了参汤让他喝。

那老头儿喝了人参汤,便对张善人说:“人人称你张善人,你果然是个善人。你不但德行高尚,听说你把这么大个村子管理得井井有条,我看你就给咱当个天上、人间、地府三界的总神仙头儿吧!”张善人一听,说:“管这几百户人家的村子还凑合,要管天上、人间、地下这么多,咱可干不了。要想叫我干啥,除非他太白金星亲自来请我。”这老头儿一听,哈哈大笑,笑着摇身一变现了原形,说:“我正是太白金星。”慌得张善人倒身就拜,口里连说:“有眼不识泰山,不知神仙下凡,多有冒犯!”那太白金星并不计较,随后拉起了张善人。可是,张善人一想,还是不愿意上天当这个神仙头儿。他故意难为太白金星说:“要让我去,还得把老伴儿女儿都带上。”谁知刚一说完,太白金星连连说:“可以,可以。”他又喊来了老伴儿,谁知老伴儿不但要带女儿,还舍不得她屋后的蟠桃园和鸡、狗、猪。太白金星一听,答应让她都带上。张善人一听难不住太白金星,只好答应上天干一段试试看。太白金星一听十分合意,连说:“你们好好准备一下,明天晚上正半夜天河里的水来接你们,你们要把院子和屋后的蟠桃园周围都扎上篱笆。”说着把手里拿的竹杖递给张善人,叫他用这个竹杖做桨,就可以划到天上了。

消息一传出,全村人都来看望张善人了。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张善人、王母以及七姐妹都是忙忙碌碌,迎来了这家又送走了那家,直忙到第二天天黑。吃过晚饭,全村人都来过了,只是几家亲戚因为太远来不及通知因而未能见面。全家人就忙着在院子和蟠桃园周围扎篱笆,和他们家住得最近的两个姑娘也来帮忙扎。天刚半夜,篱笆扎成了。突然一声巨响,院子周围涌来了滔滔河水,张善人急忙操起竹杖当桨划着,整个院子和蟠桃园还有鸡、狗、猪等也就好像一只船顺水升上了天。这就是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句话的来历。帮助扎篱笆的那两个姑娘不知是忘了还是故意未出来,也站在院子里一同上了天,而远方的亲戚却连面也未见,这就是 “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来历。

张善人到了天上当了总神仙头儿,也仿照人间称皇帝。因为是天上的皇帝,因此又称天帝。由于他品德高尚,就像那洁白的纯玉,所以又称玉皇大帝,简称玉帝。过了一段时间,他就把天上、人间、地府治理得井井有条,三界安然,神、人、鬼各方满意,所以玉皇大帝也就成了终身皇帝。因为他办事果断,说话算数,只要说出的话决无更改,所以玉皇大帝的话被称为 “金口玉言”。

后来,由于天上、人间、地府三界事情过多,玉皇大帝忙不过来,就把一些小事分给王母去管,因此王母娘娘也有了一定的权力。

上一篇:刘秀吃烧麦

下一篇:公主捉猫

标签:玉皇大帝 > 太白金星
故事:玉皇大帝的故事 > 太白金星的故事
声明:玉皇大帝的来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