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洛神造桥

洛神造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2 17:17:47

洛阳有句古话:“剑(涧)不出鞘,骆(洛)不备鞍。”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洛阳城中的涧河河床深,河水从不出岸;洛河河水大,发水时很猛,河上不能架桥。话虽这样说,但河上并不是没有桥,著名的天津桥就在这条河上架着。天津桥这个“鞍子”怎么给洛河备上了呢?说起这个故事来,可有一段神奇的传说呢。

天津桥

从前,洛阳的清明节总是热闹非凡。每到这个日子,家家户户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梳洗打扮得漂漂亮亮,要出门游春。洛河两岸的春景像画一样美,到这里游春的人也特别多。每到这个时候,那些官宦人家和富豪大商的公子哥儿们心上都像长了草,一个个坐卧不安,没有心思去习文弄武了,都从家里溜了出来,跑到大街上。他们贼眉鼠眼地东瞅西看,说是游春,实际是看人。遇上美貌女子,不是当场调戏,就是跟踪追随。摸到了底细 ,或买或骗或抢,弄不到手,是不肯罢休的。

这一年清明,在洛河岸边 ,突然出现一个美丽的姑娘。姑娘貌似天仙,身姿优美,真是绝代佳人。一眨眼的工夫,公子哥儿们纷纷围了过来,把姑娘围得水泄不通。那场景好像百鸟朝凤一样,盯着那姑娘嘁嘁喳喳,摇头摆尾。姑娘却旁若无人,对跟随的丫鬟说:“世上美景洛阳春,天 下 才子洛阳人。洛阳春景一看便知,名不虚传;可才子脸上没有贴签,人又不可貌相,怎么能分得出来呀?”丫鬟说:“才有文武之分,不知你喜欢的是文才呀,还是武才?”姑娘说:“我喜欢的是武才。”丫鬟说:

“那好办,一试便知。”她对姑娘如此这般耳语一番,然后二人来到渡口,雇了一条大船,让艄公开到离岸边一丈远的地方,抛了锚。丫鬟拿出姑娘的彩色手帕,系在一根小棍上,竖在大船中间。然后,她面向岸上说:“我家姑娘今天悬彩招婿,谁用元宝投中彩帕,姑娘便许配给谁!”

这一下可把挤在岸上的公子哥儿们高兴坏了,不管是耍过几天棍棍的还是耍过几天笔杆的,一个个都在心中说:“这有何难?”他们都想被那美貌姑娘招为女婿,立即吩咐跟随的打手、用人回家取元宝。元宝取来,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往船上投彩。也怪,从上午投到下午,船仓里的元宝堆满了,也没有一个能投中彩帕的。这时,只见船头升起一片彩云,姑娘和丫鬟立在云头,飘飘荡荡,飞上了天。

那帮公子哥儿们抬头望去,一个个目瞪口呆。大船靠岸后,他们争着瞧那留在船上的彩帕,只见上面写着四句话:

洛阳才子爱风流,
抱着元宝河里投。
请将银子换石头,
洛河备鞍人不愁。

再看下面的落款,写着“洛神 ”二字 。

原来,这美丽的女子竟然是洛河女神!她在用这个办法筹集银两,要在这里造桥啊!

他们心中嘀咕着上了当,但谁也不敢吭声,投到船上的元宝也不敢再取,生怕神仙惩罚。

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县衙,洛阳县令听说洛神现身了,哪里敢有丝毫的怠慢,马上买石头,请工匠,动工造桥。大桥造成后 ,取名“天津桥”,人们说这是洛河女神给洛河备上的“鞍子”。

 

上一篇:钟馗拜母

下一篇:铁拐李与磊石仑

标签:洛神
故事:洛神的故事
声明:洛神造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