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曹植为何要写洛神赋?

曹植为何要写洛神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30 14:37:01

在中国文学史上,建安才子曹植有一篇传世佳作《洛神赋》,中国古代野史描写梦寐追求的一位美女。他在自序中说,有一次他在洛水旁休息时,恍惚中见一绝色丽人,停立岸边。他惊异美人之美无与伦比,便写出: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秋。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

洛神剧照

洛神剧照

后世许多人以为他描写的美女,就是他嫂子、曹丕的妻子甄夫人,并且牵强附会出一段浪漫的恋爱故事,说他爱慕甄氏美色,求娶而不得,被哥哥曹丕抢去,十分不平。后甄氏被逼自杀,曹植入朝见曹丕,曹丕将甄氏所用的玉镂金带枕赏赐曹植,曹植一看,伤心下泪。在回封地的路上,他在洛水之畔休息,做了一梦,梦见甄氏同他相会,说愿将此心托君,又献上明珠一颗以为信物。曹植又悲又喜,还赠以玉珮。醒来后,作《洛神赋》,以示纪念。

曹植比甄氏小十岁,艳羡甄氏之美是有的,他在《洛神赋》中,写了一个类似甄氏而为自己所理想追慕的美女。

历史上的曹丕妻甄氏,是一个悲剧人物。她美而有德,却得不到曹丕的欢心。曹丕称帝后,她被害死,让一个曹操式的狡诈的女人郭女当了皇后。在曹丕这样的丈夫面前,善与恶、是与非被完全颠倒了。

标签:洛神 > 三国
故事:洛神的野史揭秘 > 三国的野史揭秘
声明:曹植为何要写洛神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