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范仲淹济贫

范仲淹济贫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1 09:31:21

范仲淹在睢阳做学官时,经常以自己的薪俸资助穷苦的读书人。

也许是范仲淹济贫解难出了名,总会有人主动上门求助。

有个姓孙的秀才,希望能够得到范仲淹的帮助。

范仲淹

谁都可能有个为难的时候,即便是家财万贯的财主,说不准也有措手不及的时候。三长两短,才是生活,坎坎坷坷,才是人生。范仲淹满足了孙秀才的请求。

第二年,这位孙秀才又来了,范仲淹又答应赠给他十缗铜钱。不过,这次范仲淹问他:“你这样辛苦地奔波,究竟为什么?”

孙秀才悲伤地回答:“因为我没有办法养活老母亲,只好这样奔波,来求得一些帮助。倘若我每天能有一百个铜钱的收入,就足够维持生活了。”

听了孙秀才的话,范仲淹陷入了沉思,没有再说什么。此时的范仲淹,到底在想什么呢?谁都不得而知。不过,他留孙秀才先住下,答应明天送钱给他。夜已经很深了,范仲淹仍旧认真的读书。这时,夫人给他送夜宵了,范仲淹放下了书本,端起碗,吃了起来。这夜宵的味道真好,夫人站在一旁,看着丈夫吃得香甜,露出了满意的微笑。不过,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范仲淹突然停了下来,把筷子停在了半空,不吃了。夫人问他:“你怎么不吃了?难道哪有不对?”范仲淹没有说话,而只是对夫人摇了摇头。

原来,由眼前的夜宵,范仲淹想到了那个靠施舍坚持读书的孙秀才。他想,假如我能给孙秀才安排个职位,从根本上解决他的生活问题,对他追求学问,肯定是有补益的。范仲淹打定了主意,又香甜地吃了起来。

第二天,范仲淹对孙秀才说:“我看你也不是好吃懒做,专门向人乞讨混日子的人。这样辛苦奔波能得到多少资助?我替你补一个学职,每月有三千的薪俸,可供衣食之需。但有这安排以后,你能安心在学习上下功夫吗?”范仲淹对于孙秀才的学习态度,似乎还没有十足的把握。

孙秀才听了范仲淹为自己做出的安排,特别高兴,满口应承,并一再拜谢。

于是,范仲淹安排他研习《春秋》。

从此以后,孙秀才学习刻苦,经常学习到深夜。

同时,他十分谨慎,严格要求自己,范仲淹对他很满意。

过了一年,范仲淹的职务有了变化,孙秀才也结束学业回去了。也就是由此,范仲淹与这位孙秀才失去了联系。

十年以后,人们都说在泰山脚下有位教授《春秋》的学者孙明复先生,学问和修养都很好,受到人们的赞誉。朝廷把这位有影响的孙先生请到太学来。这位孙明复先生,原来就是当年范仲淹资助过的孙秀才。

面对孙明复的变化,范仲淹很有感触地说:“贫穷,对于一个人来说,的确很难。如果衣食没有保证,四处奔波,即使是孙明复那样的人才,也就被埋没了。”

人们在敬佩范仲淹济贫解难精神的同时,也逐渐地认识到,物质条件对人的成长进步有多大的作用。诚然,一定的物质条件,一定的生活环境,对于人的成长与进步,是起着重要的作用;反之,想奠定知识与学问的基础,则是空想。范仲淹懂得物质条件对人才成长的重要,因此,他把自掏腰包,周济贫穷的读书人,当作一件乐事。

上一篇:李时珍做媒

下一篇:唐太宗与蝗虫

标签:范仲淹
故事:范仲淹的故事
声明:范仲淹济贫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