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刘二狗与牛头马面

刘二狗与牛头马面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1 10:43:47

明朝嘉靖年间,清河县有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后生,名叫刘二狗。一天,他上山打柴,看到山崖上有棵野果树,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果子,馋得他直咽口水。他丢下柴担,爬到树上去摘果子。谁知那树枝“咔嚓”一声断了,刘二狗抱着树枝,摔到了山崖下,当时就昏过去了。

也不知过了多久,他迷迷糊糊中听到有抖动铁链的声响,睁眼一看,只见两个鬼正抖着铁链子来拴他。那两个鬼,一个黑黑的、长个牛头,另一个则白白的、长个马面。这不就是人们传说中的牛头马面吗?

刘二狗一手抓住了铁链子,转身一甩,那铁链子就绕到了牛头的脖子上,直把牛头勒得喘不过气来。马面见状,忙扑向刘二狗,张大嘴巴去咬他的脖子。刘二狗顺手抓起一个果子,就往马面的嘴巴里塞,一直塞到了马面的嗓子眼儿。马面也一下子喘不过气来,忙退后两步,伸手去抠果子。

这时,刘二狗使劲一拉铁链子,牛头就被拽到了跟前。刘二狗大声说:“快把我送回家去。不然,我就勒死你!”他两手一使劲,那铁链子收得更紧了,牛头忙喊饶命,说他愿意送刘二狗回家。马面抠出了嗓子眼里的果子,又要扑向刘二狗。刘二狗说:“你再敢动一动,我就勒死他,看你怎么回去跟阎王交差。”马面只好停住了脚步。

接着,刘二狗让牛头背起他,又让马面扛起那根结满果子的树枝,送他回家。黑牛头只好乖乖地照做了,他们蹦蹦跳跳上了悬崖,然后把刘二狗送回了家。刘二狗倒也守信用,当即放开了牛头。谁知,黑牛头又准备来锁他,好在这时鸡叫天亮了,他俩不能再锁人了,只好垂头丧气地走了。

牛头马面

牛头马面

回到地府,阎王看到他们俩空手而归,惊讶地问道:“让你们锁的人呢?”马面就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讲了。

阎王翻开生死簿,见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刘二狗的名字,不觉生气地说道:“连个凡人都锁不来,真不知道你们俩是干什么吃的!给你们俩三天时间,再锁不回来,我就把你们俩打入十八层地狱!”黑牛头一听,吓得魂飞魄散,忙凑在一起想办法。

马面说:“这刘二狗胆子奇大,根本就不怕咱,更何况又有了昨天夜里的一战,他更不把咱放在眼里了。咱们按正常路数出牌,那肯定是不行了,得想个鬼主意,耗尽刘二狗的元气,咱们就好抓他了。”

牛头眼珠一转,兴奋地说道:“那就让小倩出面吧。”马面连连拍手叫好。

小倩是个枉死的孤魂野鬼,十分俊俏,阎王说她长着一副狐媚的容貌,再投胎了也会害人,就一直不把她放入轮回。小倩之前找到黑牛头,请他俩找机会跟阎王说说情。现在正是利用她美貌的时候,于是,黑牛头找到她,把事情一讲,小倩忙不迭地答应了。

天刚擦黑,黑牛头就把小倩送到了刘二狗家门口。小倩此时已幻化成一位美丽的少女,她上前敲着刘二狗家的院门。刘二狗之前腿摔伤了,正躺在炕上养伤呢,听到敲门声,就喊了一句:“进来吧。”小倩推门而入,见到刘二狗,就说她乃是过路女子,眼见着天黑了,想借宿一晚。刘二狗指着对面的房间说,你过去住吧。小倩就在对面的房间里住下来。

二更鼓响,小倩来到刘二狗的房间,轻轻地抚摸着他的脸,柔声说道:“相公是嫌我丑吗?怎么竟然不来看看我?”刘二狗生气地说道:“不知廉耻的女人,长得再美也是丑的。你愿住就住,不愿住就滚!”

小倩哪肯走,她脱了衣裳,露出白花花的身子,就往刘二狗跟前靠。刘二狗抓过炕头上的药碗,就往小倩身上砸。小倩避不过,被汤药洒了一身,她顿时气得一龇牙,那可就露出鬼面目来了。刘二狗笑着说:“原来又是个死鬼!乡亲们都没见过鬼呢,我就抓住你,让乡亲们看看!”说着,他就爬起身来抓小倩,小倩吓得转身就跑。

再说那黑牛头早就藏在窗户外面了,只等小倩得手,那就是刘二狗耗尽元气的时候,他们就好抓住刘二狗了。谁知刘二狗没上当,小倩倒给吓跑了,他们也不敢贸然去抓刘二狗了,只得蔫头耷脑地回到了阴曹地府。

牛头着急地说:“哥呀,这可就剩两天了,你再想不出鬼主意来,咱哥俩可就要被投进十八层地狱了。”

马面摆了摆手,不屑地说道:“刘二狗不过是个凡人,是凡人就有七情六欲,那就是他们的软肋。只要找准软肋,那就是咱们的机会。刘二狗他不喜女色,难道还不喜欢金钱吗?”

马面跟牛头说了他的主意,牛头连声叫好。两人稍做准备,晚上又出发了。

上一篇:唐太宗与蝗虫

下一篇:李白拜师

标签:牛头马面
故事:牛头马面的故事
声明:刘二狗与牛头马面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