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牛头马面之玩忽职守

牛头马面之玩忽职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2 11:46:38

近段时间,阎王接到小鬼的举报,弹劾牛头马面玩忽职守,经常看见人间的大街上有人死了,却没见牛头马面去捉拿其魂魄到阴曹地府归案。

阎王非常生气,劈头盖脸地把牛头马面狠狠训斥了一顿:“阴归阴,阳归阳,阴阳不可混居,这是铁定的原则,在你们上岗之前,我早就对你们讲过这个道理,可是你们却把本王的话当作了耳边风。眼见人间街上有人死了,却不去及时擒拿魂魄,任由其在人间游荡,成何体统?”

牛头马面雕像

牛头马面雕像

牛头辩解说:“大王息怒,您错怪属下了。不是我们失职不管,我们在拿魂之前,都需先翻看生死簿,只要上了当天死亡名单的,我们不管路途多么遥远,都是第一时间赶去拿魂……”

马面马上补充说:“是啊,大王。我们的确看见了人间大街上有人死了,但生死簿的死亡名单上却没见那人的名字,所以我们就不敢贸然擒拿。”

阎王并不理会他俩的辩解,依旧铁青着脸说:“你们是我阴曹地府的公务员,就应该懂得,既要按章办事,又要学会灵活处理问题。人间经常有些阳寿未尽的人突然死亡,死亡名单上当然没有他们的名字,这个时候你们可以先斩后奏嘛。不必太拘泥了!”

牛头马面异口同声地说:“谢谢大王教诲!我们以后知道该怎么办了!”

牛头马面抹着脸上的汗,走出了阎王殿。牛头马面在大街上漫无目标地游荡。他们能看见熙熙攘攘的阳间人,而阳间人是看不见他们的,除非他们在擒拿魂魄前主动现身给人看。

突然不远处的一个小区里传来了一阵阵悲戚的哭声,马面说:“一定是死人了。怪事,怎么生死簿的死亡名单上没有呢?”牛头说:“走,看看再说。”牛头马面飘了过去,发现小区五楼的一家,一个男人直挺挺地躺在床上死了。牛头马面凶神恶煞地上前去擒拿男人的魂魄,可是魂魄拼命反抗:“放开我,我没死,凭什么跟你们走?”牛头马面放开了男人,牛头指着床上男人的身体说:“你没死,那这身体怎么一动不动?你不说清楚,我们就得马上带你走。”

男人只好解释说:“实话告诉你们吧,我是个贪官,知道不久将会查到我头上,我只好借助药物假死。我已用钱打通了一切关节,制造我已归天的假象。然后我整容后出国,这样就可以逃避打击了……”牛头马面怏怏而出。

他俩继续在街上游荡。拐过了一条大街后,他们看到前面的一栋20层高楼下围着好多人,再看楼顶上,站着一个年轻的女人,大喊着要跳楼。斗头马面在下面静静地等着,只等女人一跳,就立马擒拿魂魄。可是,下面的人越聚越多,还来了好几辆警车,警察正拿着话筒对女人喊话。女人喊着要跳,可就是不见其跳下。牛头马面等得不耐烦了,他俩飘上楼顶,现身人形说:“我俩是阎王殿前的阴差,你这女子搞什么鬼?要跳赶紧跳啊,本阴差还等着拿魂交差呢。”女人说:“这里没你们的事,请走开。你们以为我真的要死啊,我可没那么傻,我只是学着报纸上报道的那些要跳楼的人的做法,来逼迫他离婚娶我……”牛头马面悻悻离开。

离下班的时间还早,牛头马面继续在街上巡查。走着走着,他俩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突然看到一个老汉摔倒在了路中,一动不动,似乎死亡了。路过的行人和车辆没有停下来的,都绕着弯过去。牛头马面这时生死簿也懒得去看,直接幻化成人形,抖动铁链,奔了过去,上前就去拉老汉。没想到老汉一下坐了起来,紧紧地拉住他俩的裤腿说:“总算逮住了。就是你俩将我撞倒的……”

任凭牛头马面怎么分辩,老汉就是一口咬定,是他俩撞倒的。牛头马面吓得赶紧化成了一阵风逃回了阎王殿。

当阎王问起今天的情况时,牛头马面不由惶恐地感叹道:“这人间真是太复杂,太可怕了啊……”

标签:牛头马面
故事:牛头马面的故事
声明:牛头马面之玩忽职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