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穷秀才黄来栋

穷秀才黄来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6 16:54:34

黄来栋巧析诗谜

传说宋朝时,螺阳县城里有一位王历钦员外,在城郊西面建置一座花园,内中有楼台亭榭、名花奇卉、回廊雕栏以及曲径荷塘,十分幽雅美观。

一日,王员外心血来潮,在花园前挂起一块木牌,上写道:余挚爱天下贤明俊杰人士,于花园中隐匿名贵玉器数件,价值千金,欲赠一位聪慧者,藏处见于诗谜中:

玉阶磴磴围楼榭,莹镜溶溶见螺城。

大字寻时分上下,千金之处在前门。

此举一时轰动了县城内外。不知有多少名卿贤士前来猜谜,但都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白露甘泉

却说前黄村有一个穷困潦倒的秀才黄来栋,专程前来猜谜。他一边冥思苦想,一边在花园内徘徊,最后在花园一口名叫“白露甘泉”的水井旁停了下来。这井的直径约四尺,井沿向山脚处有一个缺口。黄来栋脸向井底,张开双臂按住井沿,伏身凝望,然后欣喜地站起来,进屋见王员外,说:“玉器藏在‘白露甘泉’井缺口下面,从上往下数的第二层石中,对否?”

王员外一听,心中暗喜,忙问:“何以见得?”

黄来栋答道:“玉阶磴磴围楼榭:井石像玉阶,又如一围楼榭,一解。莹镜溶溶见螺城:清水如镜,即井水;见螺城:人伏井上,可见螺阳城的倒影,二解。大字寻时分上下:寻找时张开双臂伏于井沿,正成‘大’字,井底水中,也有一‘大’形的人影,恰分上下,三解。千金之处在前门:井沿缺口似门,所藏的物件就在缺口的那边,四解。又,玉阶磴磴围楼榭,磴磴——二层,五解。”

“妙,妙,妙!……奇才!奇才!……”王员外连声赞叹,即刻唤仆人前往井处,取出名贵玉器,亲手奉赠黄来栋。后来,王员外见黄来栋年少才高,又将三女儿嫁给他。

黄来栋以农为友

黄来栋一次前往大雾山的一个村落拜访朋友,路经驿坂的一条田间小道,恰好被一部飞转的水车堵住。

水车上的两个农夫见是黄来栋,却不停车。其中一个对他笑道:“黄来栋,听说你才思敏捷,今日出一联让你对,对得出,就停车让你过去;对不出,那就对不起——请等我们车完水再走。”

“多谢赐教?”黄来栋含笑颔首。

那农夫出句:“水车车水水车车。”

黄来栋被飞车堵住了

“此联有趣,又适时合景?”黄来栋不由大吃一惊,思忖道:“原来樵子农夫之中也大有能人在,看来千万不可等闲视之。”他左思右想,一时竟答不出来。突然,一眼瞥见打谷场上的扬谷机(本地叫“风鼓”),心里猛然一亮,随即对道:

“风鼓鼓风风鼓鼓。”

农夫齐声叫好,黄来栋喜洋洋欲走。

“且慢?”另一个农夫叫道,“我还有一上联哩?——十五圆月,何称半月?”

“问得绝妙,出得工巧?”黄来栋皱皱眉,仰望长空出神,过了好久,才对道:“七粒多星,怎叫孤星?”

这时,第一个农夫又出一句:

“白扇翠松,时刻迎风枝不动。”

黄来栋冥想一会儿,答道:

“皂鞋黄菊,往来踏露苞难开。”

农夫赞不绝口,连声道歉:“委屈高才?罪过?罪过?”

“不?不?”黄来栋长施一礼,诚恳地说,“我愿与二位结为朋友,请受小弟一礼,并乞望多多赐教?”

从此,黄来栋的良师益友中,多了二位农夫。

虎岩妙对

有一日,黄来栋偕同诸友,来到虎岩寺游览。那时,虎岩山花草争芳,岩石竞奇,云树凝碧,曲水蕴秀……说不尽的诗情画意,引得黄来栋诗兴大发,就与诸友即景吟诗作赋起来。

这时,从松荫下走来一位僧人,向黄来栋等人拱手笑道:“贫僧在林中聆听多时,也想来凑凑雅兴。现有几副上联,贫僧有请诸位才子代我对出,不知可否?”

黄来栋慌忙还礼道:“大师过奖了,只恐我等学识有限,辜负所望?”

“施主不必过谦,请听上联:蹲虎岩寺,寺岩虎蹲。”僧人出毕,又补充道:“仅限本地风物应对,方称为妙?”

黄来栋一边点点头,表示赞同,一边连声赞道:“好联?好联?绝妙的回文联?上下句互为倒读,却各自成意,应对的难度确实很大?请大师带我们到山寺中走走,届时斟酌对来?”

僧人点头答应,带着众人到山寺中兜了一圈,最后来到一座有巨石类似大鼓的石山上,黄来栋问僧人:“此山何名?”

“石鼓山。”僧人说道,“这巨石像大鼓,更奇的是拿石块在上头敲敲,还能发出咚咚咚的鼓声,故称石鼓山。不信,你拿块石头敲敲?”

泉州市泉港区虎岩寺

黄来栋爬上大石鼓,拿起石块敲敲,顿有所悟,叫道:“立石鼓山,山鼓石立。”

大家一听,齐声喝彩。

黄来栋跳下大石鼓,僧人迎上笑道:“丝绸绣线纳红绿。”

“唔,全是丝字旁?”黄来栋凝思片刻对道:“花草茏葱共芳菲。”

僧人指着山那边的二个砍柴之人,道:

“樵夫二人焦木。”

“这是拆合字的对句?‘樵’拆为‘焦木’,‘二人’合成‘夫’,天然的即景妙句?”黄来栋说完,就绞尽脑汁思索起来,过了好久,才指着寺院对道:

“静寺寸土争青。”

大家连声喊好。

“对得不好?”黄来栋不以然地说,“‘青’对‘木’,仅仅意对而已,不算工整?但江郎才尽,只得如此应付了?”

“先生如此捷才……”僧人笑道,“莫非就是遐迩闻名的才子黄来栋??”

黄来栋应道:“学生正是黄来栋,大师过誉了?”

“久仰?久仰?”僧人拱手施礼,“请黄才子与诸友一齐光临寒寺品茗一叙?”

黄来栋赶考

宋朝太平兴国年间,黄来栋上京赴三年一度的春闱考试。

因连日跋涉在崇山峻岭之间,黄来栋此时已精疲力尽,已无力再多走一段路到村中借宿,他走到一座祠堂前,就钻进祠堂,爬上供桌,蒙头便睡。这一睡如醉如泥,朦朦胧胧中黄来栋忽觉得自己身体轻飘飘的,不知怎的,蓦地一个倒栽葱跌下万丈深渊……哎哟,不好?黄来栋浑身冷汗,毛骨悚然,睁开惺忪睡眼一看,天已大亮,原来自己是被四个樵夫从供桌上推落在地。

只见这四个樵夫满脸怒气,不问青红皂白,举起手中的扁担,照黄来栋的屁股就打,嘴上还不干不净地骂道:“你他妈的瞎了眼,睡在供桌上,玷辱我祖宗?”

“别跟这野人罗嗦,先捆上让大学士办罪再说?”

众樵夫一拥而上,将黄来栋五花大绑起来,押到村中一座富丽堂皇的府宅。

秀才赶考

府宅主人乃告老还乡的内阁大学士范碧通,他是个明理开朗之人,问明这人原来是惠北才子黄来栋后,斥退众樵夫,抱歉道:“山野村夫不识礼仪,冒犯之处,万望海涵?”

黄来栋忙向范碧通施礼道:“承蒙大学士大度大量,晚生感激涕零?”

范学士随即吩咐下人置办酒菜款待。酒宴中,范碧通有意试探一下黄来栋的才华,笑道:“黄才子?老夫想出几句对联让你即席应对,助助酒兴,不知可否?”

“大学士如此抬爱,晚生唯命是从。”

“文士武士大学士,士敬君子君子敬士。”

“大猴小猴山里猴,猴耍乞丐乞丐耍猴。”

范碧通一听这对句,不由勃然变色:“你这是何意?”

“大学士息怒,容晚生禀来。”黄来栋说道,“早上平白无故惨遭贵村樵夫一顿棒打,晚生才疏学浅,一时别无佳句,惟以彼时彼景的拙对敷衍塞责,万望宽容?同时我也将自身比作乞丐,也够狼狈啦?”

范碧通不禁噗哧一笑:“照此说来,还情有可原?老夫再出第二句对联——

望五岳山丘山山出秀。”

“岳分为山丘,山山叠成出。好句?”黄来栋赞叹之后,灵机一动,对道:

“盼光明日月夕夕多情。”

范碧通啧啧称赞,又说:“老夫最后再出一联——雪造观音日出归南海。”

“这联貌似寻常而寓意深远?”黄来栋走下院落,举头仰望着天空中的浮云,目光一亮,喜上眉梢,对道:“云叠罗汉风吹往西天。”

“黄才子才思敏捷,妙语惊人,钦佩?老夫愿修书一封,你可面呈崔泽卿主考官大人?哈哈哈?黄来栋——你不愧是国家栋梁之才?”说毕,范碧通立即提笔铺笺,写起推荐信。

黄来栋不负范碧通的期望,经会试以及皇帝殿试后,高中状元,后官至礼部尚书、左都御史,这是后话。

标签:聪明人
故事:
声明:穷秀才黄来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