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老寿星的传说

老寿星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2 13:55:29

山西寿阳作为“寿星故里”,神奇的寿星传说和神秘的寿星遗存,构成了寿阳独特的寿星文化大观。地处山西寿阳西南的黄岭地带,三面高山紧锁,只有北面地势稍低,像沟壑一般,那里的人们把这个地方叫作黄岭壑。

传说,老寿星就是这黄岭壑人。他接了玉皇大帝圣旨,下凡来到黄岭村,要把黄岭壑这个风口子填平,使这里的人们不再遭受冷风寒气的侵袭,过上幸福生活。当年,他还在母亲的肚里时,这黄岭壑也跟他似的,时时在长。他母亲怀了他九个月时,一天,忽听肚子里有个声音在向:“妈妈,黄岭壑长严了没有?”他妈妈感到奇怪,看着原来为平地的黄岭壑增高了不少,但还比三面的山低得多,于是答道:“孩子,正在长呢,还没有长严。”于是,肚子里再没有声音了。从此,小孩静静地躺在妈妈的肚子里,一直生不下来,只是每年的同一天,问妈妈黄岭壑长严了没有。

他在娘肚子里呆了九九八十一年,黄壑岭也上升了九九八十一米。孩子的妈妈已经百岁开外,她虽然很健壮,但毕竟感到有些孤独。这一天,一小儿“咚”一声从肚里跳了出来,出来以后也不吭声,隔窗先向北望了望,只见远处的黄岭壑仍然低于三面,于是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转眼之间,头发白了,背驼了,白胡子长出一大把。后来人们才知道,孩子的出世将会给黄岭壑带来幸福:一旦黄岭壑长严,这一地区就会四季如春。

老寿星

这小孩出生以后,活了不知多少年,同乡的人一代换一代,不知多少代,他还活着。因此,人们也不知道到底该叫他什么。于是,就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老寿星”。“老寿星”从小嗜柿如命,把柿子当饭吃。每年冬初,“老寿星”爹妈就把柿子摘下,用绳子串起,挂在窑里,供“老寿星”吃,一直吃到来年柿子下树,日子久了,“老寿星”因吃柿子身体逐渐强壮起来,最后竟成了长寿不老的“寿星”。“老寿星”得道成仙后,因极少回寿阳老家,而乡亲们想他盼他,逢年过节,便拿串好的柿子供他。

后来,寿阳渐渐成了“春晚无花秋早霜”的高寒地带,柿树也纷纷迁居其他地方。寿阳百姓没有柿子来供奉“老寿星”,大伙儿就用糖稀把面和起来,捏成柿状,用油炸熟,拿绳串起来,供献“老寿星”。从此,“油柿子”便成了寿阳的高档供品,寿阳人称“大供”。

后来,寿阳人不仅用“油柿子”作供品,而且当作糕点经常食用。也许是常食“油柿子”之故,寿阳的长寿之人渐渐多了起来。

多少年以后,一天,王母娘娘设宴招待众神仙。宴上,神仙们谈起了“老寿星”在人间的所作所为:为救助得瘟疫的乡亲历尽艰险,采药治病;他普度众生,用自己一颗善良的心,感化一个个心有恶念的浪子迷途知返;他乐施好善,为苦难的乡亲筹措粮款,使大家度过了饥荒,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玉皇听了很高兴,当即下诏召他回宫,并赐仙鹤一只、蟠桃一颗、金手杖一个,封为南极仙翁。

以后,人们就再也没见到过这位受人尊敬的老寿星。有个人说,有那么一天晚上,他看见老寿星飘飘然上了天,大概是成仙了。在鹿泉山的泉顶有一块飞仙石,据说老寿星就是从这里飘然上天的。人们都相信他的话。老寿星上天时,曾砍掉自己的一根脚趾留在寿阳大地,这就是指山,又叫神山。从此以后,人们把老寿星的像画下来,每逢喜庆吉日,挂到家里,把他看作一个好人和好神,世世敬奉不已。老寿星的家乡寿阳,尤重此俗。

上一篇:鲤鱼跳龙门

下一篇:三女婿拜寿

标签:寿星
故事:寿星的故事
声明:老寿星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