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寿星的原型是谁?

寿星的原型是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5 13:32:39

世人口中所流传的寿星,真的有其人吗?寿星的原型是谁呢?且让我们细细道来。

寿星初为星名.后附会为神仙名。《尔雅·释夭》:“寿星,角元也。”郭璞注称:“数起角元.列宿之长,故曰寿。”可知寿星最初为二十八宿中的角、元二星。后又演化为南极老人星。《史记·封禅书》:“寿星祠。”索引称:“寿星,盖南极老人星也,见则天下理安,故祠之以祈福寿也。”南极老人星就是后世奉祀的寿星。

寿星

戏曲小说中又附会为神仙名.称为南极仙翁。明吴承恩 《西游记》第七回云:“霄汉中间现老人.手捧灵芝飞蔼绣,长头大耳短身躯,南极之方称老寿— 寿星又到。”又 《白蛇传集·鼓子曲<盗灵芝)))亦载:“白蛇女,上仙山,去盗灵芝。盗来了灵芝,下了山,白鹤童子拦住路,二人山下排战端。南极仙翁也来到:‘白蛇女为何盗仙丹?’白蛇女双膝扎跪苦哀怜:‘尊一声寿翁南极仙翁……”,南极仙翁亦即寿星。

民间传说中又有彭祖、老子、东方朔为寿星诸说。传说彭祖遗腹而生,三岁失母,遇乱流离西域,一生中数遭忧患,丧四十九妻,失五十四子,历夏至殷末,寿八百余岁,常食桂芝.善导引行气。屈原《楚辞·天问》云:“彭铿斟锥,帝何飨?受寿永多,夫何长?”称彭祖斟调野鸡羹奉献给夭帝,天帝吃了以后报以长寿。

老子又称太上老君,传说母亲怀胎七十二年乃生老子,生时剖母腋而出,耳长七尺,须发皆白,所以称为老子。经历三皇五帝而至于周,长生不死,因此称为老寿星。东方朔为汉武帝时人,传说他为岁星的化身,三次偷食王母娘娘的仙桃因得长寿。旧时画像中寿星多为白发长眉的老翁,手持龙头拐杖,头部长而隆起。民间称为 “寿星头”。关于此还有一则有趣的传说:寿星怀胎九年,尚未诞生。他母亲十分着急,问他:“儿啊,你为什么还不出世?”

寿星在娘胎说:“如果家门口石狮双眼出血,我就要出生了。”不料,这话被隔壁的屠夫知道了,就用猪血涂在石狮双眼上。他母亲见了告诉儿子。寿星急忙从他母亲腋下钻了出来。因为年份未到。他的失就变得长而隆起了。

寿星为司长寿之神,因此历代都有奉祀寿星的活动。《通典》载:“周制,秋分日享寿星于南郊。”后代又有寿宫、寿星祠、老人庙之设,专门祭祀寿星。《楚辞·九歌·云中君》:“赛将檐兮寿宫。”王逸注:“寿宫,供神之处也。祠祀皆欲得寿,故名为寿宫也。”又《史记·封禅书》亦载:“置寿宫、北宫,张羽旗设供具.以礼神君。”到东汉,祭祀寿星又与敬老活动联系起来。《后汉书·礼仪制》:“仲秋之月,年始七十者,授之以王杖.哺之以糜粥。八十、)十,礼有加赐。王杖长九尺。端以鸡鸟为饰。鸿者.不噎之鸟也,欲老人不噎。是月也.祀老人星于国都南郊老人庙。”后代一直都把祭祀寿星列入国家祀典,直至明初始废。

民间也形成了相应的祈寿、祝寿的礼俗。逢年过节,家有老人,总要在中堂挂一幅 《寿星图》或 《万寿图》表示祝愿。老人寿诞则要祝寿。儿孙亲朋都要送寿礼,有寿桃、寿嶂、寿屏、寿像等等,堂上要燃寿烛。摆寿诞,吃寿面。诸如此类,反映了民间对长寿的祈望。

标签:寿星
故事:寿星的野史揭秘
声明:寿星的原型是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