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以牙还牙:女婿让岳父给钱看女儿

以牙还牙:女婿让岳父给钱看女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14:53:43

相传明朝永乐年间,溪口下白岩村出了个吴国才。他生得相貌堂堂,皮肤白嫩,聪明伶俐,足智多谋。当地的人们都说他是雪窦寺被小和尚用开水烫死的报晓白蚯蚓投胎的。

这个吴国才,聪明过人,活泼可爱,人们见了无不喜欢。他三岁时,喊了声“阿爸!”父亲当即死去,留下他与母亲两人过日。长到七岁,母亲猝然而死。从此,他成了一个孤儿,捧着一只碗,吃“百家饭”。他东讨西走,跑遍了四明山每个村落,乞讨了浙东各个村庄,总算留下活命。后来,长大成人,不再到外面讨饭,种着祖上留下的几亩水田和一片山地,家里穷得上无片瓦,住在两间茅草屋里,直到30多岁,仍然光棍一条。

村里有个媒婆,见他家里虽穷,人倒有志,十分精明能干,样子也挺耐看的,有心给他介绍个女人,成家立业。一天,媒婆走进吴国才的茅房,吴国才正在喝玉米糊。媒婆一屁股坐在吴国才面前,叹口气道:“国才,你也不小了,都过30岁了吧,古人讲,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你也要想想成家立业了。”吴国才把一只盛满玉米糊的竹碗递到媒婆手里,笑道:“嘿嘿,婶婶,你看嘛,我吃这样的东西,讨得起老婆?你若饿了,喝碗玉米糊吧。”

媒婆道:“看你说的,婶子又不是跟你开玩笑,你若有心,我给你找个女人,你若不想讨老婆,我这就走。”

吴国才连忙放下手中碗筷,盯着对方,问道:“婶婶,你说的哪家女人?”

媒婆答道:“溪口王婆桥有个寡妇,姓夏,畸山下人,丧夫不久,想再婚配,人倒长得很俏丽,也是她前夫无福,过门没一年,就病故。你若愿意,我给你去说说。”

吴国才道:“那就谢谢婶婶了,不知对方要多少银子?”

媒婆笑道:“啊呀,吴国才啊吴国才,你这人头子真的活络。

婶婶想说的心里话,你都猜着了。不瞒你说,女方本人倒没说什么,她的父母非要男方出300两银子身价。不然,女儿不嫁。”

父亲嫁女儿漫画

父亲嫁女儿漫画

吴国才当即站起:“好,只要我喜欢她,我一定想办法弄到银子,娶她为妻!”

媒婆问:“那这银子呢?”

吴国才回答:“我三年内给银子。他家若信得过我,先将人嫁过来,如果不放心,等我凑足银子后再娶亲。”

媒婆听吴国才这么说,心里有了底,连忙告辞。都说媒婆的嘴是油涂的,经她添油加醋一说,双方同意结亲。可是,女方一定要先给“身价钱”,才同意办婚事。

吴国才辛勤劳动,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好不容易化了三年时间,才凑足300两银子,吹吹打打把那女人娶进门。

婚后,夫妻俩十分恩爱。妻子提出要去娘家走亲,吴国才不同意,他好言劝住妻子,叫她不要急着回门,她大人会登门来看她的。这样,方显出她身价的高贵。

妻子哪里是吴国才的对手,屡次三番提出回娘家走亲,都被吴国才说服了。时光一晃过去一年,吴国才仍然不放妻子回娘家,他的岳父母心急如火烧,出于无奈,只好提着礼品奔到吴国才家看望女儿。

那天,老俩口面带笑容,但心里很生气,走到吴国才的草屋门前,站在门边大声呼喊。吴国才的妻子听见父母喊她,当即泪如雨下,急得要冲出门去。吴国才将她拖住,不让她出去,并吓唬道:“你要是不听我的劝告,硬要出去见你父母,你现在还给我300两银子,跟他们回去算了。”

妻子想起做寡妇的苦楚,想起一年来丈夫对她的好处,连忙停住哭泣,任凭丈夫摆布。

吴国才将妻子反锁房间里,独自一人走了出来,对岳父母施礼。笑道:“嘿嘿,哎呀,小婿不知大人来访,有失远迎,知罪了,请多见谅!”

两位老人见吴国才如此知礼,气消了许多,但急于想见女儿的面,岳父当着吴国才的面责问:“我女儿过门已一年,从来没回娘家,你为何不带她到我家走动?现在,她人在哪里?怎么不让她出来见老夫一面?”

吴国才回答道:“岳父有所不知,她不能轻易出来见你们,你们要见她,有个条件。否则,是无法看到她的。”

岳父脸色气得发白,大声训斥:“大胆!女儿拜见父母,还有条件!”

岳母也气得丢掉手里的礼品,插嘴道:“人说你聪明,我才把女儿嫁给你,没想到你的脑子尽使在这些鬼点子上,我看你聪明过了头。今日要是不叫她出来见我一面,休怪老妪不识礼。”

吴国才不慌不忙地说:“你们别焦急。这样吧,她人在屋里不会飞走,要见她是可以的。不过,得让我把话说完。”

岳父气得胡子抖动,斥责:“放肆!我见女儿,要你多嘴?岂有此理!”但他心里明白,这样僵持下去,吴国才是不会让步的他倒要听听这个被人说成知书识理的人谈的啥条件?他改变口气道:“那好,说吧,你要啥条件?”

吴国才答道:“你俩一人见一次面,各付三两银子。要是你俩一起看我妻子,要付六两银子。要是同意我这条件,马上让你们见面,这叫‘见面钿’。你们要知道,她可是我用三百两银子买来的,她的身价可高哩。”

吴国才说出口,两老人气呼呼转身就走,吴国才也没说半句劝留的话。见两人走远,开门进屋,他的妻子已哭得泪人一般。

两个拳头不停地捶在丈夫背上,非要丈夫把她的父母喊回来不可。吴国才却笑道:“哈哈,你这个人,还哭呢,不想想你父母哪里把你当人,他们爱钱不爱人,把你当作猪羊那样卖给我了,你何必替他们伤心呢?”说得妻子破涕为笑。

标签:女婿
故事:
声明:以牙还牙:女婿让岳父给钱看女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