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老商人的遗产之谜

老商人的遗产之谜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4 16:58:56

以前有个老商人。他忽然对妻子说:

“咱俩都老了,老婆子,日子不会太长了,我们留着这么多财产和现钱干什么,我想咱们把钱财均分给两个女儿家算了。要明白,反正这笔钱财迟早总归是他们的,分掉了,好让我们无牵无挂地安度晚年。轮流在两个女儿家吃饭,今天这家明天那家,省得自己买菜做饭,清清静静过完这辈子吧。临死时,也省得孩子们为遗产闹甚至打官司。你说这事就这样定了吧,老婆子,行吗?”

“如果女婿们都接受我们的决定的话,那我倒挺乐意的。我就是怕俗语说的那样:‘穷在路边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也许,初时女婿们会招呼我们老俩口,待日子一长就会讨厌我们。到了那时,我们可怎么好呢?一旦我活得比你久,那更不可想象了。难免说三道四,什么:‘岳母白吃女婿家的饭!’愿上帝赐福于你,不过,我只求你别把全部家产一下子全分光了,以防我们老来仰人鼻息,我又不知道自己哪天死。古人说:‘勉强维持和睦,总比真的吵架好。’”

老商人吩咐烧一顿丰盛的午饭,叫女儿、女婿带孩子们一起来,届时让他们美美地吃一顿,尔后宣布他们的决定。果不出所料,女儿、女婿都乐滋滋地接受了,并对天发誓,保证照料二老至死,并无微不至地关怀老人。

父亲把钱财都均分给了孩子们,仿佛临终前一徉。但他也听从了老伴的意见,给自己留下了点私房钱,这宛如落难时的英雄一样。秘密地藏起了武器。

现在女婿们按次序轮流招呼岳父、岳母吃饭。

女儿们都有一大准子女。外公天天给众外孙送礼,不久他的钱包空空如也,无力继续买礼物了。

这么一来,女儿和女婿都惊讶不已!他们给二老看睑色,还发发脾气。

这使老人感到伤心和屈辱。

一次,他优郁地坐着,面对空荡荡的家垂头丧气。他为自己受孩子们的骗而愤愤不平。

他有位旧时的伙伴曾经结拜过兄弟,如今又成了邻居加朋友,同样也老了,这天他从窗口看到路对面,只见结拜兄弟哭丧着睑就忐忑不安,拿起宽澹帽和手杖上他那儿去。

“愿上帝保佑,老兄。”他招呼说,“你为什么忧伤?什么事惹你烦恼?我知道,你藏了许多钱财像老鼠一样准备过冬了。

为了自己日子过得舒坦和壮健些,什么不愉快的事你都别去想。”

“唉,好兄弟。”商人唉声叹气地答道,“别问了,反正你也帮不了忙,都是我自寻苦吃。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要知道我赖以生活的钱财都化为乌有了,一切都如扔入大海去了。”

商人和他的好兄弟

商人和他的好兄弟

“怎么会这么快落到这般田地?’’旧友间道。

“我把全部家财都均分给了忘恩负义的女儿们了,现在我后悔莫及。”

“你真糊涂,老兄。”朋友对他说,“为什么生前就把全部家财分给了孩子们呢?女婿是别人的骨肉,而妻子总是听丈夫的。当丈人的千万别指望女婿!好吧,我来帮你出主意,以便你摆脱不幸,只是你别固执,得听我的。将来的事莫愁,也不必自寻烦恼。”

“我们动手干吧!”他接着说,“你准多好请客,酒席办得尽量丰盛些,全部费用我来付,把女儿、女婿和他们的子女全叫来,并把邻居和亲朋好友也请来。我最后一个到,还带大袋东西来。你见了不必大惊小怪,而只需说,‘看我现在这样干,会没有钱了吗?’我们同时把目光全集中到他们身上,还像老年人记得的那句谚语:以德报德,以怨报怨。”

老商人照计备下丰盛的宴席,叫来了女儿、女婿和他们的子女,也请来了邻居和至朋好友。大家都来了,但还空着一个位置。主人在等自己的结拜兄弟。客人们都坐齐等吃,但还缺一人。主人多次开门张望,并埋怨一个挚友未到时说:“他来是会来的,他答应过,我深知他说话算数的。我敢打赌,他所以迟到,是希望偿还我们一起做生意时的账,他认为不清账目于心不安……”

未待主人说完这席话,他的结拜兄弟迈步进来,气喘吁吁,放下背上的一大袋东西,再和大家打招呼,接着对主人说:

“叶尔柯老哥!请原谅,我没准时来让你久等了。我想不还清你的旧账而来赴宴,怎么好意思?老兄,我讲过多次了,可你老是推辞,现在你得收下这钱吧。我把钱还来了,你点点数目,是否对。我把财目单放在这儿了,你抽空核对一下,现在我总算卸了重荷!”

“老弟!”主人说,“我请你赴宴,不是借此讨债。我只希望你来同我们大伙儿一起吃吃聊聊,快活快活。可你把这么一大袋钱背了来,一路上让你受罪啦!袋就放在柜后面得了,快来坐下。以后让我点钱核对账目就是了。假使我另外一些借债人也像你这样守信用的话,那我不仅吃好,穿好,而且生活可以过得像国王一徉。”

女婿、女儿和在座的全体来宾都亲眼目睹、亲耳听到的事。尔后一个女婿悄悄地对另一个说:

“瞧见岳父了吧!装着身后无分文留下。看,他的钱多着哩!他还有很多很多!”两个女儿也互相以最低的声音在嘀嘀咕咕。

一个女儿对丈夫说:

“听好,我们要再请爸爸妈妈一起吃饭。”

“那还用说。”丈夫答道,“务必好好款待二老。”

第二个女儿对丈夫说:

“你听到姐姐对姐夫说的话了吧?他们又要一日三餐招待爸爸妈妈吃饭了,而且还竭情照料。我们也得跟着干,以便二老归西时不忘咱俩的好处。”他们边瞅着父亲的一大袋钱又说,“他大摆酒席招待我们,看来那些柜里决不会是空的。”

“是哟,孩子妈。”丈夫答道,“必须重新照顾好双亲,多多关心他们,像保护国家文物一样保护他俩。这样,他们闭了眼时,我们会得到厚报的。”

于是女儿们都同丈夫谈妥了,他们都乐意共同细心照顾父母亲。不过,他们心中想的都是钱财而且多多益善。

二老生活又好起来了,子女们仿佛在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又真像保护国家一级文物似的,正如常人说的“连苍蝇也不敢歇到二老身上。”

叶尔柯老头为此经常回想起为他排忧解难的结拜兄弟,可女儿们都想早早知道父亲死后将给他们留下什么样的遗产。

老头殡葬了老伴,不久自己也升天了。他在遗嘱上写道: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把我埋葬好之后,把大箱子打开,在里面你们会找到遗产的。”

孩子们隆重地殡硷了父亲,立刻拖出宋下锁着三把大锁的大皮箱,找来钥匙打了开来,原来箱子是空的、只有一封信,上写: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在我生前就已得到我的大笔钱财。现在你们所见到的箱子是空无一文。要知道,它原来是装满金钱财宝的,只不过它们过早地分到你们手中了。

别再找新的遗产了,向上帝祈祷吧!你们都得努力工作,珍惜你们的时间和已得到的钱财吧!那么,你们会更富有的。

标签:女婿
故事:
声明:老商人的遗产之谜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