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阿腾其根·麻斯睦

阿腾其根·麻斯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3 13:04:11

很早以前,有一个人,家里养着一匹白马。有一天,主人喂马时发现马怀了驹。过了一段时间,那匹马竟生下了一个尕娃,主人急忙抱着尕娃来到阿訇家里,于是,阿訇就给尕娃起了个名字,叫阿腾其根·麻斯睦(撒拉语,意为马生的人)。

麻斯睦一天一天地长大,从小喜欢练武射箭,随着年龄的增长,武艺也一天比一天高强。有一天,他对主人说:“我的主人家啊,我是马生下的,独身一人没有一个兄弟,现在我要出去找个弟兄。”主人答应了。

第二天,麻斯睦背上弓箭上路,走到半路看见一堆石头缝里冒着烟,就射了一箭。这时,从石头缝里出来一个人说:“你一个走路的人打我房子干啥,若你是寻亲的,就请进来。”麻斯睦说:“我就是寻亲的。”那个人听了很高兴,急忙又说:“那你就进来吧,我正好没有弟兄。”麻斯睦进去同他结拜了兄弟,他们一起又寻亲了。走着走着,看见路边的木头缝里冒着烟,麻斯睦又射了一箭,这时木缝里也出来一个人,说:“你们走路的打我锅干啥,若你们是寻亲的,就请进来吧。”他俩就走了进去,他们又结拜为三兄弟。按年龄大小,他们依次排名为:达石腾其根·达石达古(撒拉语,意思是石头里出来的人)、阿亥西腾其根·木尼古(撒拉语,意思是木头里出来的人)、麻斯睦。

从此以后,他们三个兄弟就住在一起,白天上山去打猎。奇怪的是,他们每次打猎回来,不知是什么人把饭菜都做好了,摆在桌上,天天是这样。于是,他们就商量:“从明天起我们轮流看守,看看是谁做的饭。”头一天由达石达古守家。

这一天,达石达古看到从远处飞来了三只鸽子落到房檐上,它们把翅膀脱下来挂在墙上,嘴里喊道:“嘟、嘟,面出来,咕嘟油出来。”随后就变成三个阿娜开始做饭了。眨眼间,饭菜做好摆在桌上,然后就套上翅膀飞走了。晚上,两兄弟回来后问达石达古:“究竟怎么一回事?”达石达古说:“是三个鸽子变成三个阿娜做的饭菜。”木尼古和麻斯睦听后,三人又商量,让木尼古来守家,看看有没有这事,如果他们再来,一定要抓住,不要放走了。

第二天,由木尼古守家,过了一会儿,果然飞来了三只鸽子,但木尼古有点害怕,没敢出来抓,眼睁睁地看着三只鸽子飞走了。第三天,由麻睦斯留下来守家,他见飞来了三只鸽子,嘴里不停地喊到:“嘟、嘟,面出来,咕嘟、咕嘟油出来。”不一会儿面也出来了,油也倒满了,然后把翅膀脱下来挂在墙上,变成了三个阿娜,忙着去做饭。这时麻斯睦悄悄地出去,取下挂在墙上的翅膀,用火烧了。等她们三个做完饭菜穿翅膀时,发现翅膀不见了。这时,麻斯睦出来笑了笑说:“你们再也不能变成鸽子了,就留下来,跟我们一起生活吧。”三个阿娜听了以后,其中一个长像最好看的阿娜说:“你这样做有些太早了呀!我们三个也只得留下来,如果你们没有姊妹,我们就给你们当姊妹。如果你们没有媳妇,我们就当你们的媳妇吧。”麻斯睦听后高兴地说:“那就给我们三兄弟当媳妇吧。”

原来这三个阿娜,一个是古尼阿娜(太阳阿娜),一个是阿伊阿娜(月亮阿娜),一个是玉路土斯阿娜(星星阿娜),其中古尼阿娜长得最俊。麻斯睦赶紧给古尼阿娜的脸上抹了些锅灰,看起来脸上白一块黑一块的有点难看,天快黑了,达石达古和木尼古两个哥哥回来了,麻斯睦把她们愿意当媳妇的事说给了他俩,然后让达石达古和木尼古先挑,两个阿哥争着挑,结果古尼阿娜留下来了。此后,他们便带她们三个人到河边洗脸,看看哪一个的媳妇好看,这才发现她们三人中古尼阿娜最好看,两个哥哥也就无话可说了。

从此以后,三个兄弟照常上山打猎,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他们三人一有空闲就练武、射箭。三兄弟中麻斯睦武艺高强又聪明,两个阿哥心里很不服气,不但想害掉麻斯睦,同时又在他的媳妇身上打主意。

有一天,家里受惊的老公鸡把灶火里的火给扑灭了,三个媳妇无法做饭,只得出去取火。她们走啊,走啊!一直走了很远,才看见前面石崖下面的一个茅房里冒烟,走近一看,还有一个大门。她们就把门推开,看见里面有一个老阿奶,老阿奶赶紧起来问她们什么事?她们就把找火苗的事说给了她,老阿奶笑咪咪地说:“我的火苗不能随便给你们,若是给你们,那么你们必须答应给我当女儿。”三个阿娜答应了。临走时老阿奶还给了她们一些胡麻,装到口袋里,谁知口袋戳了个小眼,走到家胡麻也撒了一路。第二天,老阿奶沿着胡麻找到了她们的家,说是看看女儿们来了,顺便也给她们抓一下头上的虱子。这样老阿奶天天来来去去,没有想到三个媳妇一天天地黄瘦起来,她们饭不吃,菜不咽。

三个兄弟发现这事情后做了商量,又轮流守家看个明白。头一天,达石达古守家,到了中午,老阿奶来了,她坐了一会儿,就轮流给三个媳妇抓头上的虱子,达石达古仔细一看,她不是抓虱子,而是在吸她们的血。原来这老阿奶是莽斯罕尔(撒拉语,意为吃人婆)!到了晚上,两兄弟回来,达石达古把情况告诉了他们。第二天,是木尼古看家,他看到的情况和昨天达石达古看到的情景一模一样。最后,轮到麻斯睦看家,他看到莽斯罕尔正在吸古尼阿娜的血时,拉开弓箭,射掉了莽斯罕尔的头。忽然,莽斯罕尔的头上又长出了一个头,原来这是九头妖魔。麻斯睦又连续射掉了七个头,这一下子莽斯罕尔痛得要命,拔腿就背起古尼阿娜跑了。一路上淌了很多血。当晚两个哥哥回来后,他们便商量一下,决定去追莽斯罕尔。他们沿着路上的血迹找到了莽斯罕尔的住处。

原来莽斯罕尔的住处是一个很小的山洞,当时两个哥哥怕得不敢下去,就让麻斯睦下去。于是给他腰里绑上绳子吊下去,并说好在洞口等他。麻斯睦到了洞底,找到了媳妇古尼阿娜。古尼阿娜赶紧将麻斯睦藏在灶火洞里,正在这时,莽斯罕尔回来了,她一进门就问:“哪里来的生肉气味?”古尼阿娜说:“你天天吃的是人肉,怎么没有生肉味。”莽斯罕尔一听就放心了。正在此时,天空飞来的一只乌鸦在洞口叫个不停。莽斯罕尔知道有事情。这时麻斯睦从灶火洞里出来了,古尼阿娜赶紧给莽斯罕尔的脚下撒了一升豆子,给麻斯睦的脚下撒了些灰,莽斯罕尔问这是什么意思?

古尼阿娜说:“你像豆子一样硬,他像灰一样软,打起来你一定能战胜他。”两个人拉开了架势打了起来,麻斯睦来了个先下手为强,莽斯罕尔滑到墙上无力还手。麻斯睦一看正是下手的好机会,退后两步后,一箭射去,妖魔倏地倒下,麻斯睦乘机一跃而上扑过去剁下了莽斯罕尔的头。然后,麻斯睦将莽斯罕尔的牛羊等财产运到洞口,叫两个哥哥一一拉了上去,媳妇古尼阿娜也被拉了上去,可是轮到麻斯睦时,两个哥哥却扔下绳子就走了。

麻斯睦在洞里转来转去,无法出洞,只好在洞里过夜了。等到第二天天亮,麻斯睦苏醒后一看,一条蛇正在咬住一只小鹰,麻斯睦拉起弓弦,一箭射死了毒蛇,救起小鹰。小鹰很感激麻斯睦的救命之恩,答应帮他出洞,要麻斯睦到它家里去一趟,说它父母可以救他出洞。这样麻斯眭便来到小鹰家里,两只大老鹰一见麻斯睦便要吃掉他,这时小鹰赶紧说:“他是我的救命恩人,不要吃他。”并请求父母帮他出洞。但是,两只老鹰提了条件,要求在十天之内,要麻斯眭打来一百只麻雀才肯帮他出洞,麻斯睦也只好答应了。麻斯睦整天守在洞里打洞口处飞来飞去的麻雀,到约定的最后一天,总共打了九十九只,只剩最后一只麻雀怎么也打不上,这时,麻斯睦急着要回家,不想再拖延时间了,就来到老鹰面前,说是一百只麻雀打够了。

第二天,麻斯睦就骑在老鹰的背上,并按老鹰所说的每飞一圈向它嘴里放入一只麻雀。到剩下最后一圈时,九十九只麻雀全放完了,麻斯睦只好割下腿上的一块肉,放入老鹰的嘴里,才飞出了洞。麻斯睦从老鹰背上下来后老鹰见他走路一瘸一拐的,就问他腿怎么了?这时麻斯睦把腿上割下一块肉的事说给了老鹰,老鹰就把麻斯睦腿上的那一块肉吐出来,又贴回到了他的腿上。

麻斯睦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走了一段路,觉得肚子也饿了,走的也乏了,就躺下来休息一会儿。这时有一背水的女子走了过来,看见地上躺着一个男人,一看很面熟,而且很像自己的男人,便伤心地哭了起来,麻斯睦看到这女人哭得很伤心,迎过去问她:

撒拉族人

撒拉族人

“你有啥事这样难过?”这女人说:“我的男人长得跟你一样。”她还说了自己的遭遇,这时麻斯睦才知道她就是自己的媳妇,看到自己的媳妇又黑又瘦,心里想:肯定是受了两个哥哥和嫂子的折磨!麻斯睦想知道两个哥哥的实情,没有说自己是她的男人,他想一直等在这里要看个究竟。

第三天,麻斯睦看见古尼阿娜和两个嫂嫂都来背水,他故意躲在路中间,挡住了去路。两个嫂嫂走到跟前大声喊叫:“哪里来的乞丐,挡住了我们的路,快走开!”麻斯睦回答:“你们的事要紧的话,就从我身上跳过去,不要紧的话请你们绕着走。”这样,两个嫂嫂从麻斯睦身上跳了过去,只有古尼阿娜绕了过去。

因此,古尼阿娜回家迟了些,又挨了两个哥哥的一顿毒打和嫂子们的责骂。这时,麻斯睦终于来到家门口,把两个哥哥狠狠地责骂了一顿,两个哥哥回头一看,前面站着的是衣服破烂的麻斯睦,就持刀朝麻斯睦砍去,麻斯睦一闪躲开了砍来的尖刀,拿起弓箭射死了背信弃义的两个哥哥,随后,赶走了两个嫂嫂。从此以后,古尼阿娜和麻斯睦又过上了好日子。

 

标签:撒拉族
故事:撒拉族的故事
声明:阿腾其根·麻斯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