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阿姑尕拉姬

阿姑尕拉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2 22:34:53

很早以前,有一个阿爷,家里的日子过得很舒坦,他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孙女,名字叫阿姑尕拉姬。阿姑尕拉姬到了出嫁的年龄时,上门说媒的人络绎不绝,可她总是不愿意。

有一天,阿爷骑上尕驴,给阿姑尕拉姬找女婿去了。他走了一段路,就碰上了一个秃头的年轻人,年轻人过去问阿爷:“阿爷你骑上尕驴着到哪里去哩?”阿爷说:“我给孙女找女婿去哩。”

年轻人接过话茬说:“阿爷,你看看,我给你的孙女做女婿吧?”

阿爷说:“你是个秃头,哪里配得上我的孙女?”阿爷把话说完就转身继续赶路了。

走啊走,阿爷又走了一阵,碰见了一个年轻人。这个年轻人其实就是刚刚在前面碰见的那个秃子,不过他装扮了一下,他迎过来问阿爷:“阿爷,看样子你有急事吧?”阿爷回答:“是的,我正给我孙女找女婿。”年轻人说:“我给你的孙女做女婿吧?”阿爷说:“像你这样秃头的人,我刚才看见了一个,我的孙女绝不会答应你这种人做女婿。”年轻人的眼珠一转,就假惺惺地说:“这里全都是秃子,你再不要费心找女婿了,请答应我,让我当女婿吧。”阿爷想了一会儿就说:“那好,我答应你,我们一块儿回家吧。”这个秃头的年轻人就是高斯古日阿吾。

撒拉族女子

撒拉族女子

两个人往家里走,走着走着,天黑下来了。高斯古日阿吾觉得身上有点冷,他一看阿爷穿着棉衣,骑上尕驴走得挺快,他就转眼一想,向阿爷说:“阿爷,我想剥下一片树的皮子当做棉衣穿上,你说成不成?”阿爷说:“你这个傻瓜,树皮子怎么当成棉衣穿在身上呢?”他俩又走了一段路,高斯古日阿吾又觉得肚子有点饿,他一看阿爷正在吃馍,就说:“阿爷,我把眼前的那个白石头当馍馍吃,你说可以吗?”阿爷说:“你这个呆子,怎么把石头当馍馍吃呢?”走啊走,高斯古日阿吾已经筋疲力尽了,他又对阿爷说:“阿爷你看,我把前面的那个石头当成尕驴骑上,你说行吗?”阿爷气愤地说:“你这个呆头呆脑的年轻人,怎么把石头当做尕驴骑呢?”

到了家里,高斯古日阿吾问:“阿爷,你的庄廓怎么没有耳朵?”阿爷斜着眼睛说:“你这个傻瓜,怎么这样说呢?”阿爷和高斯古日阿吾上了炕,盘腿坐下,阿姑尕拉姬很快做好了晚饭端了上来。高斯古日阿吾吃了一口就说:“我的碗里怎么没有舌头?”阿爷很生气地说:“饭里哪来的舌头呢?”饭吃罢了,阿爷垂头丧气地对阿姑尕拉姬说:“孙女呀,阿爷真对不起你,今天给你找来的女婿呆头呆脑的,以后你要好好教训他。”阿姑尕拉姬急忙问爷爷:“阿爷,他对你说了些什么?”阿爷把高斯古日阿吾的话从头到尾一一说给了阿姑尕拉姬,阿姑尕拉姬听了以后,回眸一笑就说:“我的阿爷啊,您太老实了,他是个很机灵的聪明人,您没明白他说的话,他说的意思是:把您的棉衣给他穿,馍给他吃,尕驴让他骑一会儿,还说庄廓没有耳朵,是我们家里没有养狗,饭里没有舌头,就是说饭里没有肉。”从此以后,高斯古日阿吾和阿姑尕拉姬幸福地过着好日子。

没过几年,阿爷去世了。这时候,亲戚们说,阿爷的财产不能由招女婿来照管,干脆把高斯古日阿吾杀掉。阿姑尕拉姬偷听了亲戚们的话之后,悄悄地把高斯古日阿吾放跑了。高斯古日阿吾跑到一个大山的深洞里。亲戚们认为高斯古日阿吾溜走了,就逼着阿姑尕拉姬改嫁。

阿姑尕拉姬叫侄女每天给山洞里的高斯古日阿吾送去馍馍。这样过了一段时间,高斯古日阿吾觉得送来的馍馍一天比一天少,饿得实在忍不住,就问侄女:“阿娜,你回去告诉阿姑尕拉姬说:‘十五晚上的月亮只有半个,十六晚上的星星更少,’她会明白的。”侄女回家后,把高斯古日阿吾的话原原本本地告诉了阿姑尕拉姬,阿姑尕拉姬骂道:“你这个没良心的东西,你把馍馍吃了以后,剩下的才送去。”侄女又羞又气,一气之下跑出去,把高斯古日阿吾藏匿的地点告诉了亲戚们。亲戚们拿上刀、斧头等,上山去杀高斯古日阿吾。

阿姑尕拉姬心急如焚,站在高楼上,朝着山洞高喊:

“哎, 高斯古日阿吾哟,
高山上响着枪声,
平川里闪着刀影,
马群里选一匹好马,
枪里头挑一杆好枪,
刀里头拿一口好刀,
你快点跑, 快点跑。”

这时从山洞边传来了高斯古日阿吾的声音, 他在哭喊:

“哎, 阿姑尕拉姬,
你是我心上的肉,
让我看一下你的黑头发,
我再跑, 我再跑。”

阿姑尕拉姬又喊到:

“哎, 高斯古日阿吾哟,
我的黑头发就像皇上阿吾的毛尾巴,
快些跑, 快些跑。”

高斯古日阿吾喊:

“哎, 阿姑尕拉姬,
你是我眼里的光,
叫我再瞧瞧你的大眼睛,
我再走, 我再走。”

阿姑尕拉姬喊到:

“哎, 高斯古日阿吾哟,
你看见了皇上阿吾的酒杯,
就见了我的眼睛一样,
快跑, 快点跑。”

高斯古日阿吾喊:

“哎, 阿姑尕拉姬,
你是我终生的伴,
叫我再看看你圆圆的脸,
我再离开你, 我再离开你。”

阿姑尕拉姬喊:

“哎, 高斯古日阿吾哟,
你见了十五的月亮就见了我的脸一样,
你快些跑, 快些跑。”

高斯古日阿吾含泪听完阿姑尕拉姬的话之后,马上跑了。跑呀跑,跑到一处空山林子里。这时候,亲戚们一拥而上,当场砍下了高斯古日阿吾的头。

阿姑尕拉姬得知高斯古日阿吾被杀死,她就背上金子箱子,出门去找高斯古日阿吾的尸体。

不知走了多少路,突然头顶飞来一只喜鹊,阿姑尕拉姬急忙问:

“哎,喜鹊哥,我的高斯古日阿吾的尸体在哪里?你看见了没有,看见了没有?”

喜鹊回答说:“我没看见,你问问后面飞来的鹁鸽。”

阿姑尕拉姬走啊走,突然头顶飞来一只鹁鸽,阿姑尕拉姬上前去问:

“哎,鹁鸽哥,我的高斯古日阿吾的尸体在哪里?你看见了没有,看见了没有?”

鹁鸽说:“我在上面飞,你跟上我,我落到哪一棵树上,哪棵树下就有高斯古日阿吾的尸体。”鹁鸽说完,就在前面引路。鹁鸽飞了一段路后,突然落在了一棵白杨树上,阿姑尕拉姬急忙跑过去一看,高斯古日阿吾的尸体躺在树下,身上沾满了血,阿姑尕拉姬一急,就晕倒了。

过了一会儿,等阿姑尕拉姬苏醒过来一看,前面站着两个戴白顶帽的穆斯林青年,阿姑尕拉姬上前央求说:“两个哥哥,你俩人帮个忙,给亡人抓个水,挖两个坟,挖完以后,一个人给个金子箱子,一个人我就当媳妇,你俩就选。”两个青年一口答应,一眨眼功夫挖好了两个坟坑。这时阿姑尕拉姬说:“我下去看看,合适不合适。”阿姑尕拉姬刚下坟,她又第二次晕倒了,再没能起身就无常了。两个青年人把一对小两口的尸体抓水①后,就分别埋葬了。

①抓水:穆斯林按伊斯兰教教规给亡人的洗礼。

上一篇:阿当寻火种

下一篇:阿巴达尼的传说

标签:撒拉族
故事:撒拉族的故事
声明:阿姑尕拉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