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秧状元

秧状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09:38:48

据传说,古时安徽广德曾经出过一个秧状元。秧状元是一个淳朴的农民,他家世世代代都是种田的,祖祖辈辈都是种庄稼的能手。而秧状元呢,更比他的前辈做得出色,特别是插秧,又快又好。远近几百里的庄稼人都赶不上他,所以大家送他一个外号叫 “秧状元”。一传十,十传百,秧状元的名气越来越大,越传越远,他的真名字叫什么,反而没有人知道了。

有一年,新来了一个州官,秧状元的名气很快就传到他耳朵里去了。谁知道这位州官大人一上任就心中有气。因为当时的广德州十分富庶,号称是有“望城十万”油水的肥官差,哪知,州官一来就遇上了连年大旱、民不聊生的当口,乡绅百姓都 “孝敬”不起。他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所以常常遇事生端,专找岔子。他一听说竟有什么秧状元,马上勃然大怒,拍着桌子大骂道:“哪里来的种田汉,胆敢自称状元,简直是大逆不道,图谋不轨!赶快把他抓来见我!”

州官一发火,衙役们怎敢怠慢,忙得狗颠屁股地把秧状元捉来了。州官斜着眼睛,把秧状元扫了一眼,只见他赤着一双脚,裤脚卷得高高的,一点儿也不害怕,就把惊堂木一拍,喝道:“你这泥巴腿,就是自封状元的刁民吗?”秧状元却理直气壮地答道:“我没有自封状元,乡亲们都喊我秧状元,我也不能阻止他们。”

插秧

插秧

“胡说!”州官又把惊堂木一拍, “本官只知道有当今皇上御封的文状元、武状元,你有什么本事,也敢叫状元!分明是这一州的刁民别有用心!”

州官的话头一转,显然是想把罪加在全州百姓身上,借故敲诈。当时有一位很有名望的白胡子老头连忙跪下解释说:“秧状元确实是大家叫起来的……”

“住口!”州官连忙拦住了老头的话头,“他有什么本事,称得上状元?难道你不知道朝廷封的文状元有满腹文章,武状元有全身武艺,会种田有什么稀奇!”

白胡子老头忙道:“启禀大人,自古道:三十六行,七十二业,行行出状元;秧状元栽秧,是天下能手,可称得上状元。大人不信,可当面考试。”

“嘿嘿嘿!”州官奸笑了一阵向秧状元问道,“你栽秧有何妙法,能称状元?”

秧状元听了,不慌不忙地念了四句道:“撮撮都是八根秧,横直八寸对成行,大人绕田走一转,我能插秧一长趟。”

“什么?”州官惊得眼睛都鼓出来了,“此话当真!哼!欺骗父母官,要犯杀头之罪,你知道吗?”

秧状元满不在乎地说:“我若是不能,甘愿领罪。若是我真能如此,又怎样呢?”

“要是你真有这么大本事,我给你竖一座牌坊。”州官根本不相信有这样的事,就开始说大话。最后还补上一句,“嘿,要是做不到,不但你要杀头,就是全州百姓都要定罪。现在马上试验!”

一声令下,衙役们急忙备轿,州官亲自打道东城外,选了一丘大田,当场“开考”。这个消息立刻轰动全城,男女老少一齐涌出城去看热闹,也都替秧状元捏一把汗。

考试开始了:州官大人撩袍端带,拿出全身力气以自己最快的速度顺着田埂就跑。等到他喘吁吁地跑了三条半田埂,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突然,周围的人们轰雷似的响起了一片叫好声,原来秧状元的一趟秧已插到头了,正笑嘻嘻地在等待着州官哩!

这时州官又气又累,脸涨得红里泛青,连忙吩咐几个亲信随员拿尺下田去量,量来量去,结果一点儿不差:行距株距都是八寸,横直成行,像线牵的一样。州官更急了,吼了一声,把秧拔起来当面点根数,一趟秧点了一半,每一撮都是八棵秧,一根不多,一根不少。州官才真泄气了,但是他还不死心,一定坚持把秧全都拔完,亲自仔细地数。糟了!州官狂笑了起来,高举起一撮秧:“嘿!这个是九根!”这一来把周围看的人都惊呆了。哪知道秧状元却神色自若地说:“请州官大人再仔细看看。”州官忍住了怒气,把那一撮秧送到秧状元的鼻子尖下说:“这明明是九根,难道我数错了吗?”秧状元瞟了一眼,微笑道:“大人,这九根里面有一根是稗子!”话刚落音,又响起了一片笑声。

老百姓越是高兴,州官大人越是窘得厉害,硬着头皮要继续数完。嗬!拔到最后一撮秧,州官脸上的肉又跳了一下,似乎又在笑:“哈哈!这一撮又是九根,难道又有一根是稗子不成?”

秧状元看都没有看,说: “大人,这虽然是九棵,可是其中一棵没有根,怎么活呢?”这时老百姓更乐了,笑得更欢。

州官呆了半晌,无话可说,他本想借此耍点威风,在老百姓头上榨点油水,想不到反惹了一场没趣。

在周围男女老少的监视下,州官刚才在公堂上讲的话无法赖掉,只得给秧状元建了一座 “石牌坊”。可是州官还是怀恨在心,在牌坊上既不题秧状元的名字,也不写事迹和年月。但这有什么关系呢?老百姓一代又一代都知道这牌坊是 “秧状元坊”。

现在这座牌坊虽然不在了,但是在插秧田里,大家还津津有味地讲说着秧状元的故事。

 

标签:聪明人
故事:
声明:秧状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