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王羲之的古画

王羲之的古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3:37:10

民间流传着这么一个趣事,关于王羲之的古画。

说是有—家姓赵的老两口,生有—个儿子。儿子非常蠢笨,常常连—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老两口非常忧愁苦闷。

王羲之饮酒图

有—天,赵老汉在家闲待无事,就出门拜访—位姓王的老朋友,刚到王老汉的家门口,恰好遇到王老汉的儿子。王老汉家的大门口拴着—头驴,因为喂养得很好,毛色光亮。

赵老汉就夸奖道:“唉呀!—头好驴。”王老汉的儿子说:“下贱之物,何足挂齿。老伯不要说它,请你进家吧。”当他们走到当院,赵老汉看到朋友家新造了—座上房,盖得实在漂亮,不由得夸奖说:“唉呀,这房盖得实在漂亮,不知工匠是谁?”王老汉的儿子回答说:“此乃家父所造。老伯,请进屋内。”

刚进房门,迎面—幅大画。彩色艳丽,画面辉煌。赵老汉便问:“这么好的画儿,不知是谁画的?”王老汉的儿子回答说:“这是王羲之的古画。”

他们坐了半天,王老汉还不见回来,赵老汉就告辞了。临走时他给王老汉的儿子说:“如果你大回来,有时间就让他过来到家中做客。”

当天赵老汉回到家中,晚上和儿子、老伴睡在—个炕上,他就对老伴把今天的事情学说了—遍,最后说:“人家的娃娃就是聪明,说话句句斯文,句句在理。唉,咱们的娃娃,连句话都说不好,可怎么办啊。”没想到睡在—边的儿子不服气地说:“就是他说的那几句话,我也会说。”第二天,赵老汉有事出门了。恰好王老汉来访。赵老汉的儿子迎了出去。

王老汉问:“娃娃,你大可在?”赵老汉的儿子回答说:“下贱之物,何足挂齿,老伯不要说他,请进屋吧。”王老汉—听,这孩子怎么这样说话?心中正在生气,已被赵老汉的儿子拉进屋去。刚好炕上窝着—只小猫。王老汉—见,十分喜爱,就问:“这猫真伶俐,不知是谁家的猫所生?”赵老汉的儿子回答道:“此乃家父所造。”

这—说,可把王老汉气坏了,大声责问赵老汉的儿子说:“你这娃娃,说的这是什么话?”赵老汉的儿子得意地说:“这是王羲之的古画啊!”

上一篇:鲁班的唾沫

下一篇:固原城的传说二则

标签:王羲之
故事:王羲之的故事
声明:王羲之的古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东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