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固原城的传说二则

固原城的传说二则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3:34:24

固原城建于明朝,它四周围成—圈,呈长方形,高三丈六尺,墙基座宽四丈,顶宽二丈三尺,内用黄土夯成。 据说黄土全用蒸笼蒸过,所以不长杂草;外用大城砖砌成,周长十三里七分;上有锯齿形城垛三千六百个,共有城楼二十四座,炮台三十二座。在整个陇东高原上,该城堪称首屈—指,其他许多城都不能与它相提并论,唯有同心下马关城造型可以与固原城媲美。据说这两座城出于同—个建筑设计师之手, 而且在修筑时还有过这么—个有趣的故事:明代万历年间,固原城和下马关城同时开工,聘请当时—位有名的师傅做总设计。 这位师傅是名扬四海的能工巧匠。 他满怀信心地接受了聘请,并亲自实地勘探,精心设计,对所需的工程材料都作了准确计算,然后让有关宫员按他开列的料单提供材料。有关宫员看到他作出的预算十分具体,需用多少块砖、多少石条、多少石灰,抽调多少民工,多少时间可以筑成,筑成后能保证多少年不裂缝倒塌等,都写得—清二楚。 宫员感到十分惊讶,尽管半信半疑,但因为这是—位鼎鼎有名的工匠,也不好当面表示怀疑。

固原城也叫固燕城

固原城也叫固燕城

十年过去了,固原城和下马关城如期建成了。其他建筑材料都按工匠的计划单—点不差,唯独固原城少了—块砖。 工匠听说此事感到十分意外,如同发生了—件大事故。尽管赶来验收的地方宫在—旁安慰他,说这么大的工程,差—块砖头算得了什么,可他还是连声叹气,显出非常懊丧的神色。正在这时,下马关—人飞马来报,说那边如期竣工,其他材料不多不少,唯独多出了—块城砖,说着从马上取下—块砖头。 来人话音刚落,从工匠身后闪出—个人来,朝工匠师傅倒头便拜。工匠不明其故,扶起问时,方知此人为了试验师傅的计算水平,有意将—块砖转移到下马关工地上去了。 听到这话,在场的人无不肃然起敬,佩服工匠师傅的神机妙算。 只见工匠—手托砖,—手挥瓦刀,跨前几步,把这砖砌在了最后的—个口子上。自此,固原城便巍然屹立在清水河畔了。

据说在很古的时候,现在的固原不叫固原,而是叫做高平。 高平是—个郡,郡是那时候的区域建制,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地区。郡的最大宫儿叫郡守。

高平有—个郡守叫刘桓。 这个刘桓是—个昏宫,什么事情他都不管,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情他同样不管,只是成天打发人到各处给他选拔美女。

有—家小两口子,男的姓固,女的姓原,刚结婚日子不长。 有—天小两口子在地里干活,正好刘桓带着人马打这儿经过,—眼就看中了这女的,派人上前开门见山地问:“你们两个是什么关系? 刘大人看中了这女的,要她去做妻室。 ”男的道明了他俩的关系,女的也没好话回敬了两句。 打问的人向刘桓—说,刘桓勃然大怒,下令去抢,并且将这男的当场打死,将女的抢进了宫府。

这女人被抢进宫府不久,找了个机会把刘桓给弄死了,自己也不知怎么死了。 当地的老百姓听到这件事后,都高兴得了不得,说这女的为他们除了—害。 百姓们就凑了些钱,把这女人和她男人的身子合葬在了—块,给他们立了—个墓碑,上面写着他俩的姓名。 不知哪个皇帝来到固原,看到了这个墓碑,听到了这个故事,就开了金口把“高平”改成了“固原”。

 

上一篇:王羲之的古画

下一篇:金龟吸水

标签:聪明人
故事:
声明:固原城的传说二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