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八仙与蜈蚣岩

八仙与蜈蚣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6:16:30

蜈蚣岩位于茭湖村东北方的一个山头上,山头上耸立着一座座奇异怪诞的山岩,形状各异。其中有一堵岩壁略向外倾斜,形成一个倒悬式的空崖,形若翻轩,可供人们遮风避雨。在这高山之上,有如此山崖,本已是一处奇特的景观,而更为奇特的是,在这形若翻轩向前倾斜的巨岩顶部岩体上,有一条栩栩如生的蜈蚣身形,活似一条蜈蚣贴伏在岩壁顶部。

蜈蚣岩

传说这条蜈蚣身形的来历,与八洞神仙有关。

当年八洞神仙来茭湖山中的渔澄洞仙游,路过山脚一个僻静之处,见有一条濒临死亡的蜈蚣。那蜈蚣见有仙人过来,马上发出最后的哀求。常言说得好,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众仙见此蜈蚣连垂死挣扎的力气都没有了,就动了恻隐之心,用仙药将其救活。

蜈蚣感恩不尽,表示要潜心学道,精心修炼,以求得道。那蜈蚣自此开始,倒也心诚,学道修炼,朝夕不辍,历经千年以后,蜈蚣修得了一些功夫。本该将学到的功夫用于拯世济人,怎奈这蜈蚣野心未脱,贼心不死,竟然残害起了苍生,时不时地口喷毒气,轻者焚烧山林民房,重者害人性命。附近百姓奈何不了蜈蚣那千年的功力,对它只是敢怒而不敢言,此事传至天宫,玉帝闻知后大怒,洞天福地之所,岂容妖孽作恶,命八仙下界去处置。

八洞神仙知道救活蜈蚣是自己所作冤孽,自当全力处置,带上雷公电婆,急速下界而来。那蜈蚣远远望见一朵祥云飞来,见云端之上,八洞神仙个个怒目圆睁,料知来者不善,不如避而不见,溜之大吉。本想远去他处,怎奈八仙来势迅猛,逃避已不可能。

那蜈蚣倒也奸猾,见一块巨岩向外倾斜,那倾斜处的顶壁不易被发觉,于是便迅速爬至顶壁,隐伏于岩壁之上。八洞神仙行至茭湖山上空,用神目扫视,不见毒蜈蚣。便降落云端四处搜寻,不见踪影。吕洞宾便念动真咒掐指细算,算出那毒蜈蚣隐身于岩壁顶部,便会同电婆雷公一起,闪电打雷,只见一个长蛇形闪电过后,雷公随吕洞宾神手所指处使出一个蹦地雷,打至岩壁之下的山地上,蹦地雷趁势由地蹦向蜈蚣的隐身处。

那蜈蚣尚未回过神来,已被死死地钉死在岩壁的顶部。就这样,这条毒蜈蚣永远被钉在了那里了。

从此以后,这块巨岩也就被当地人称之为“蜈蚣岩”。

上一篇:六姐七妹

下一篇:八仙与乐乐洞

标签:八仙
故事:八仙的故事
声明:八仙与蜈蚣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