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八仙与乐乐洞

八仙与乐乐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6:21:26

茭湖村东边有一座山峰,因山顶有一堵山岩,形如一只雄伟狮子,故此岩名叫狮子岩。在狮子岩的背面,有一个山洞,洞不算大,但四周树密林茂,鸟语花香,环境幽雅,空气清新,是一处景色秀丽的地方,当地人称此山洞为乐乐洞。

山洞

而这叫做乐乐洞的山洞正是道教七十二福地中的第六十三福地渔澄洞。那么渔澄洞为啥叫乐乐洞呢?

当年,渔澄洞作为道教的重要道场所在,八洞神仙常来此传经布道,逍遥仙游。一次,道课完毕后,曹国舅提议,趁此空闲,我等不如来游戏一番,请诸位各逞绝技,各显神通,如何?众仙觉得此议甚好,齐声附和。但都觉得这山洞太小,无法施展技艺。

 唯有倒骑毛驴的张果老却笑眯眯地理了理长须,说:“谁说此洞太小,且看老汉我来施展一番。”说罢便整冠理衣,只见他手持渔鼓竹筒,一手用竹竿打道筒,一手击打道筒顶端的皮鼓,他自打节奏,自唱道情,竹筒的嚓嚓声清脆有力,皮鼓的噔噔声雄奇浑厚,曲调悠扬美妙,情节诙谐幽默,直乐得其他七位仙人仰天而笑,乐不可支。待到一曲终止,只听那何仙姑言道:“好一曲渔鼓道情,此曲本应天上有,如今在这道家洞府能享受如此美妙动听的音乐,真是此洞有幸,蓬荜生辉啊,依本道姑之见,此洞就叫‘渔澄洞’吧。”一曲渔鼓道情,偶得一福地洞名,倒也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佳事。

再说这美妙的渔鼓仙乐和悠扬的道情曲调,从洞中传出,随风飘荡在茭湖山峦之间,众山民听到如此动人的仙乐,都喜悦无比。他们循声寻找,发现此曲来自狮子岩后,便上山而来,寻至山洞旁,乐曲戛然而止,进洞寻觅,不见有人和乐器,可回至山村后,那乐声又频频传来,环绕于山间村落,悠扬于人们的耳际。

因人们说不出是什么原因,只知这乐声来自此山洞,所以,当地百姓叫此山洞为乐乐洞。因渔澄洞名为道家仙人所取,所以,在道教典籍中有此记载。

而在民间,百姓并不知此洞的道名,故到目前为止,老百姓只知有乐乐洞,而不知有渔澄洞,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标签:八仙
故事:八仙的故事
声明:八仙与乐乐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