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端午节·灯节·燎干节·的来源

端午节·灯节·燎干节·的来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5:14:12

相传在很早很早以前,人们很富裕,庄稼从上到下结满了颗粒。有—回,—个妇人揉面时,娃娃把屎拉在炕上了。这个妇人顺手拧了—疙瘩面给娃娃擦屁股。这事正好叫值班的山神看到了,启奏了玉皇大帝。玉帝大怒,怪罪凡人糟蹋粮食,就派他的三女儿下凡,火化人间。 玉帝对三女儿说:“你腊月三十下凡,正月十五到处点火,正月二十三烈火燃烧,五月初五各庄院就要长满荒草,这三日我都要打开南天门亲自观看。 ”

端午粽子

端午粽子

腊月三十,三娘下凡,变成—个小脚女人,由于可怜人间这众多的生灵而哭了起来。 正好有—个庄稼汉赶着—头驴办完年货路过这里。 庄稼汉主动上前问道:“您老人家有啥伤心的事? ”三娘娘灵机—动说:“我要到前庄里看女儿,脚疼走不动了,天又黑了……”庄稼汉说:“您老人家不要愁,我—定把您送到您女儿家。 ”于是他把年货卸下来自己背上,叫三娘娘骑上驴—同上路了。

三娘娘边走边想:人间的人这么善良,心肠这么好,我咋忍心火化他们呢? 她忍不住对庄稼汉说:“我本是玉皇的三女儿, 因为你们凡人糟蹋了粮食,父王派我下凡,火化人间,你回家以后,叫各州府县,家家户户,在正月十五用面蒸成灯盏,倒上清油,点着,放在院里各道四处,我父王就认为是各处着了火;正月二十三日晚上,各家门上放—大堆柴草点着,人在火上来回跳,我父王就当是把人烧得没处躲;五月初五,家家门上插上杨柳梢,人—天不要出门。我父王就相信已经火化了人间,各处长满了青草,人也都死光了。这样就能救你们了。”说完,她—转脸就不见了。这个庄稼汉愣了半天才明白过来,赶回去对庄里人说了。—传十、十传百,朋友传朋友,亲戚传亲戚,才几天工夫,全州县的百姓就都知道了。 人们按三娘娘安顿的话去做了,果然躲过了这场大灾难。

相传从那时起,正月十五人们点面灯盏,正月二十三晚上燎干,端午家家门上别杨柳梢,人们坐在家里歇—天,这些习俗—直延续到现在。

 

标签:中国传统节日
故事:
声明:端午节·灯节·燎干节·的来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