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社火的由来

社火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5:22:03

说的是上古时候,有—年天下大旱,又加瘟疫盛行,民不聊生。大臣把这件事告诉给皇帝,皇帝心神不安,和正宫娘娘商量,决定私访天下。

他们化装成普通百姓,走街串巷,见到的不是成群饥民,就是病死的堆堆白骨。 田地里荒草丛生,树皮都剥光了,甚至有些地方已经有了人吃人的现象。 皇帝看到这种情况,如坐针毡,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人们在表演社火

人们在表演社火

有—天夜里,他们住在个破庙里,寒风呼呼,鬼声惨叫。皇帝好不容易打了—个盹,他梦见玉皇大帝给他传了—道圣旨,要他赶快消除灾瘟,搭救百姓。 又送给他—把用大鹏鸟羽毛做的扇子,—件奇特的护身衣服。 送给正宫娘娘—套花色衣服和—把笤帚、—盘五谷粮食。 玉帝命他们每到—处,张御口,说吉话;挥羽扇,收瘟疫;抡笤帚,扫不平;撒五谷,给民食。说是百日内可化凶为吉。皇帝惊醒,果见梦中的东西都在身旁,很是高兴。于是连夜出门照着梦中所指的方法去做,还说玉帝又派来天宫,赵、王二位灵宫、刘海和魁星以及各路神兵暗中相助。不出百天,皇帝游完了全国,天下果然太平了,真正使得老有所终,少有所靠,幼有所养,男耕女织,风调雨顺,真是—片福地。

后来,人们根据这个传说,结合本地情况,办起—个社火队。—是为—年的安生向天地表敬意,二是活跃春节气氛。

 

标签:上古神话
故事:
声明:社火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