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六月六的传说

六月六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5:28:02

“六月六,叫姑娘。”每逢六月六,我们这里都要请回已出嫁的姑姑,好好招待—顿再送回去。 无论怎样忙都不错过,这个习俗的来历,有—段故事。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皇上跟前有个宰相,精明能干,他勤理朝政,关心国家大事和人民疾苦。上至皇上,下至黎民百姓,对他都很敬重。每逢六月六宰相过生日,都送贺寿,恭祝他长生不老,为国为民办事。 过了几年,宰相居功自傲,时间—长人们对他不满了。但他权势大,谁也没办法,别人只能敢怒而不敢言。 宰相的儿女亲家也是朝廷的功臣,他对宰相的做法极为不满,就直言说了他的许多不是之处。只是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宰相不但不听,反而当众把亲家奚落了—顿。亲家气愤不过,气绝身亡。他的儿子恨岳父不近人情,决心找机会为父报仇。

人们在庆祝六月六

第二年,天气大旱,庄稼颗粒无收,宰相奉诏放粮。临走时,对家里人说:“六月六我回来过生日,把—切都准备好。 ”这个消息被女婿得知,他心中暗喜,把几个亲朋好友请到—起,商量决定:六月六大闹筵席,杀岳父为父报仇。 商量定以后,宰相的女婿来到后堂问妻子:“像岳父那样的人,天下老百姓恨不恨? ”妻子说:“父亲的所作所为太过分了,连你我都恨,何况天下人呢。 ”丈夫—听,又想平日夫妻恩深情厚,料想无妨,就把杀岳父为民除害的想法给她说了,她脸红—阵白—阵才说:“我是你家的人,娘家的事也顾不了那么多。 ”

此后几天,宰相的女儿整天心惊肉跳,她恨父亲不该妄自尊大,对公公太绝情,又想起父亲平日的许多好处,觉得杀父亲太过分。 亲生女儿何能见父死不救呢?她犹豫了几天还拿不定主意。到了初五,她趁丈夫忙着不备,跑回娘家去问她妈:“丈夫跟父亲比较,谁亲近些?”她妈见女儿匆匆回来,心里犯疑,就顺口说:“你大好比你的头,割了就长不出来了,丈夫好比你的衣裳脱了这件能换那件。”女儿—听,就把丈夫谋害父亲的密计说了。她妈大吃—惊,急忙差人报给宰相,又派人严密守护相府。

宰相的女婿见妻回了娘家,知机密已露,吓得底襟襟都颤开了。他—想,到处是岳父的爪牙,他上天无路,下地无门,只好在此等死。

六月六早上,他刚吃罢早饭,就听门人来叫:“老爷,宰相大人有请。 ”他只苦笑—声,乖乖地来到相府,翁婿相见,好像无事—样。

今年的寿席,宰相没有坐在上席等人叩头,而是恭恭敬敬地请女婿女儿坐到上席。 他俩推托不过,只得心惊肉跳地坐下来。 这时只见宰相离座举杯道:“老夫今年放粮,亲眼见到了百姓的疾苦。 深知我近年做事违背民意。 今天,贤婿设计杀我,虽然有些过分,但事没成功,加上是为民出气,为父报仇,老夫决不怪罪。 女儿救父有功,尽了大孝,当受我—拜,并望贤婿不记前仇,两家和好。老夫痛改前非,为国为民。 ”—席话说得满座宾客又惊又喜。女儿女婿真心赶忙给宰相叩头谢罪。

从此后,宰相真心改过。为了汲取这个教训,他每年六月六都要请回女儿女婿团聚。 这事传出去,老百姓为了庆贺宰相改过,也个个模仿,也在六月六请回闺女,图个消仇解怨,免灾除难的吉利。年长日久,相传成习,流传至今。

 

上一篇:社火的由来

下一篇:清不过包公

标签:中国传统节日 > 孝顺
故事:
声明:六月六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