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东坡与吴山酥油饼

苏东坡与吴山酥油饼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5:16:33

吴山酥油饼为杭州传统名点,由油面叠酥精制而成。色泽金黄,层酥叠起,上尖下圆,似座金色小山;上覆白糖,如皑皑白雪。不仅造型美观,品尝起来酥脆而不碎,甜香而不腻,老幼皆宜,名闻中外。

吴山酥油饼又叫“蓑衣饼”,传说这饼名还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取的呢。

酥油饼

从前,吴山顶上有爿夫妻点心店。夫妻俩为人老实,虽然店小,本钱少,还是不惜工本,每天做点油饼,供应上山来游览观景的客人。他们做的油饼与别家不同,香酥多,薄而脆,人人爱吃,生意十分兴隆。

一天,苏东坡公余兴浓,身披蓑衣,脚登芒履,手拄拐杖,带上两名老卒,冒雨来游吴山。他一步一杖来到山上,只见很多游山的人喜滋滋地在吃油饼,不禁感到腹中饥饿,也到店里买了几只。又向店里借了一张小竹椅,坐在野花点点的草地前,解下腰间酒葫芦,一口酒,一口饼,一边俯瞰西湖,一边眺望钱江,细细品尝起来。只见这油饼看上去油丝丝,闻起来香喷喷,一上口松脆脆,味道特别美。苏东坡一连吃了三只,即兴吟了一首小诗:“野饮花前百事无,腰间唯系一葫芦。已倾潘子错著水,更觅店家为甚酥?”

苏东坡吃得味美,便问店家:“如此好的酥饼,有何美名?”

店家回答:“山野小吃,要什么美名!”

苏东坡仔细看看这种饼,一层层,一丝丝,像身上披的蓑衣一样,便随口说:“好个山野小吃,既不要雅名,就叫它‘蓑衣饼’吧!”

跟随苏东坡的老卒听了忙对店家说:“恭喜你们,恭喜你们,太守给这饼取名‘蓑衣饼’啦!”

店家夫妇一听,才知道这个吃油饼的人原来就是大名鼎鼎的杭州太守苏东坡,忙过来连声道谢:“谢谢苏大人,为山野小吃取了这么美的名字!”

从此,吴山蓑衣饼声名远扬。“蓑衣饼”

与“酥油饼”三字字音相谐,此饼本身又油又酥,后来,大家就叫成“酥油饼”了。

 

标签:苏轼
故事:苏轼的故事
声明:苏东坡与吴山酥油饼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