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夜叉神

夜叉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8 09:57:40

“夜叉”是佛经中的一种鬼神,其中首领有“夜叉八大将”、“十六大夜叉将”等。“夜叉”本义是能吃鬼的神,又有敏捷、勇健、轻灵、秘密等意思,”现在人们说到“夜叉”常指恶鬼。但在佛经中,很多夜叉受佛教化转为护法善神,夜叉八大将的任务是“维护众生界”。

说是早时候,有一个姓张的老汉,他和他老伴两个人只有一个女儿。张老汉以打柴为生,人们都叫他张樵夫。

过了些年,张樵夫的女儿慢慢长大了,她长得又漂亮人又能干,还很会过日子,一天上锅做针线,样样都在行。村子里人都叫她巧女。这巧女过日子很有心,她每天做饭时都偷偷抓一把米放在一个瓦罐里,日子一长,瓦罐里就攒了很多米。

夜叉神壁画

这一天天阴下雨,张樵夫不能上山打柴,心里着急死了,也没有办法。他知道打不上柴卖不下钱,就没有米下锅,一家三口人就要饿肚子。这时候巧女说:“大,妈,你们不要发愁,女儿平时做饭时都偷偷抓一把米放到瓦罐里,一直到现在。今天打不成柴,爸,妈,你们放心坐着,女儿给你们做饭去。”老两口一听,高兴得不得了,直夸女儿是个会过日子、很有心眼的娃娃。

巧女说完以后就高高兴兴地到伙房里做饭去了。她端出平时攒下的一瓦罐米放到案板上,然后给锅里倒上水,就点着火烧了起来。

正在这时候,有个夜叉偷偷地把这一瓦罐米偷走了。等到巧女把锅里的水烧滚,往里下米时,才发现瓦罐里什么也没有了。巧女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只想着没米下锅,做不出饭,就等于给爸、妈说了谎。心里一急,就坐在灶火门上号开了。

再说老两口高高兴兴地坐着等女儿端饭来,等呀等呀!就是不见女儿来。

等的时间长了,张樵夫就对巧女她妈说:“你去看一下,看女儿把饭做熟了没有?”巧女妈来到伙房一看,只见女儿坐在灶火门上哭着,再往锅里一看,只有一锅清水。就问女儿为啥要哭,巧女哭着把刚才的怪事说了一遍。她妈想,这还不是娃娃想宽大人们的心,才这样做的。就过去给张樵夫说了,张樵夫也不相信米会不明不白地没有了这件怪事,也认为巧女是在宽他们的心。

以后,巧女按照以前的做法,悄悄地攒米。又有一天,下起了大雨,张樵夫没有买下米,老两口又发愁了。巧女说:“爸、妈,你们不要发愁,女儿这回又攒了些米,你们放心坐着,我给你们做饭去。”张樵夫苦笑着说:“娃娃,你再不要宽大人的心了,没米就没米,先向别人借一点吧。”巧女也不说话,到伙房里抱着米罐来到上房里,叫老两口亲眼看。老两口一看真的有米,才相信了。

再说巧女因为上一次做饭出了怪事,这一回就注意了。她一边烧水一边抱着米罐不放,正好这时候夜叉又来了。他一看巧女抱着米罐子,他偷不上,就悄悄藏在门背后等着。一直等到巧女把水烧滚,往锅里下米时,他才张开布袋,伸到米罐下面接米。巧女正往锅里下米,一看不对,米下到半中腰就不见了,她就往开始没米的地方一抓,没想到刚好抓到夜叉的手腕上,夜叉急忙说:“啊呀姑娘,我是夜叉神,下凡来化斋的,你赶紧放开我。”巧女问:“你化斋不到富人家化斋,为啥到我们这样的穷人家里来呢?”夜叉又说:“其实你们并不穷,你们家的照壁底下有三罐银子呢。其实这银子也不是你们的,是人家骑门生的。不过你们现在可以用。姑娘,现在你可得放开我了吧?”

再说张樵夫老两口坐在炕上等巧女端饭来,等着不见来,又听到伙房里有人说话的声音,张樵夫老两口不知出了啥事情,就赶紧下了炕往伙房里跑。正在这时候,巧女把夜叉放走了。

老两口到伙房里一问,巧女把刚才的事说了,老两口都说怪。等到天晴了以后,他们在家里的照壁底下果然挖出了满满三罐银子。巧女想起夜叉说的这银子是骑门生的,就只叫她爸拿了一点儿,其他的都照样又放好了。

因为有了银子,张樵夫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到了第二年,张樵夫想起夜叉给巧女说的话,就对女儿和老婆说:“夜叉说这是人家骑门生的银子,咱们也不知道骑门生是个啥人,咱们得想办法找到这个人,叫人家把银子拿去,咱们不能占了别人的钱财。”第二天,张樵夫就拿了些银两,骑了一匹高头大马,到外面四处访寻骑门生这个人去了。

说是这一天,张樵夫走得前不搭村,后不着店,天又快黑了。正在发愁时,突然看见一个破堡子里好像住着一户人家,就下马走了进去,一看,果然是一家人,只有老两口,没儿没女,但妇人是个大肚子。张樵夫说了他的难处,希望老两口让他住一夜。那家老汉说:“我们也是平民人家,但还有一间土房空着,如果你不嫌的话,就住下吧。”

偏巧到了晚上,那家的大肚子妇人正好要养娃娃,但怎么也生不下来。

肚子疼得满炕滚。张樵夫过来一看,急忙说:“怕是胎偏了,你试骑到门槛上,看能生下来吗?”那个妇人一听,就骑到了门槛上。不一会儿,娃娃就顺顺当当地养下来了,是个儿子。那家老汉对张樵夫道谢说:“多谢了你这位好人,如果不是你出这个主意,说不定这娃娃就生不下来了。我看就把这个娃娃名字安个‘骑门生’吧。”

张樵夫一听,嘿!骑门生。这不就是骑门生嘛!于是他就对那老两口把巧女怎么做饭,逢上夜叉说了些啥话,最后又说到他出来的原因。那老两口听了,也非常高兴,就拿了些值钱的东西,抱上骑门生,跟上张樵夫回到张樵夫家里。

后来,骑门生长大后娶了巧女,两口子感情非常好,一直把张樵夫老两口和他大、他妈养活到老,又送了终。由于想到张樵夫能够见财不忘义,还给张樵夫的坟头上立了碑,写了这整个过程,以颂扬他的恩义。这个故事也是从那个石碑上一直流传下来的。

 

上一篇:两个银罐

下一篇:五台山求卦记

标签:福星
故事:福星的故事
声明:夜叉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