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足智多谋的高欢

足智多谋的高欢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09:03:27

高欢是尔朱荣的侄子尔朱兆的部下,是一个富有雄才大略的人。因此,尔朱兆很嫉妒他。他们两人心里都很明白彼此不能相容,共事不可能长久。高欢想施展自己的才华,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所以,他总是想方设法摆脱尔朱兆的控制。

一次,晋州一带爆发农民起义,搞得尔朱兆焦头烂额。无奈之下,尔朱兆只好硬着头皮来找高欢,希望他能够给自己想一个对策。

高欢

高欢

高欢一见机会来了,说:“大王,依我看来,这么多人反叛朝廷,按理应该全部杀掉。

然而现在又不可能全部都杀了,所以说,大王最好派一个亲信前去杀了他们的头领,然后统率他们。只有这样才能平定叛乱。”高欢的话正说到了尔朱兆的心坎里,于是就对高欢说:“你说得很好,那么谁可以先去平反呢?”

这个时候,尔朱荣的亲信贺拔允正好也在场,他是一个糊涂的人,不明白其中的事理,就连声说道:“高欢在晋州多年了,在当地可谓是深入人心,如果让他去的话,一定可以把事情办好。”

高欢这时虽然心里乐得开了花,但是并没有表现出来。只见他忽然跳了起来,显得十分愤怒,冲上去一连在贺拔允的嘴上打了几拳,贺拔允的门牙被打了下来,满嘴都是血。

高欢边打边骂:“天柱大将军活着的时候,你和我都像狗一样对待着主人,总是趴在地上听从他的指示,如今天下的事情都由大王做主了,你没等大王说话,就赶着发起言来,这还了得!”然后,他又回过头来对尔朱兆说:

“大王,这样不懂得上下的人,要他还有什么用呢?还不如早一点杀掉算了。”

尔朱兆本来就对高欢不放心,打算另派人去,现在一看他这样,反而以为高欢很忠于自己。于是就毫不犹豫地把军权交给了他,派遣他前往晋州收编葛荣的流散部队。高欢大喜,但是他又怕尔朱兆反悔,于是就立即和尔朱兆告辞。回到自己的地盘后,他就召集部将对他们说:“众位,受大王的委派,现在所有的部将都听从我的指挥,请立即集合。”将士们一直都不喜欢尔朱兆,也很愿意听从高欢的派遣,于是就都按时到指定的地点集合了。

尔朱兆的长史慕容绍宗劝尔朱兆说:“大王,如今天下动荡,很多人都心怀叵测。高欢这个人本来就很有野心,雄才盖世,现在又让他手握重兵,远离大王,岂不是如鱼得水,可以大施拳脚了吗?这样的话,恐怕您以后就更难控制他了。”

尔朱兆曾经和高欢结拜过兄弟,因此他就对慕容绍宗说:“我和他曾经烧香发过誓,这还有什么可忧虑的呢?”

绍宗就对他说:“亲兄弟还互相残杀呢,结拜兄弟算什么。”

高欢在事先早已料到自己走后,一定会有人向尔朱兆进谗言,因此,他预先就给尔朱兆左右的人送了礼。于是,当慕容绍宗向尔朱兆说完这些话以后,那些接受高欢钱财的人就和尔朱兆说:“大王,慕容绍宗一直和高欢不和,所以就向您说高欢的坏话。”尔朱兆信以为真了,于是就把慕容绍宗给关了起来,还督促高欢快点出发。

高欢马上带兵出发了。在半路上,他碰到了尔朱荣的妻子刚从洛阳回来,还带着300匹良马,于是高欢就给劫了下来,据为己有。听到这个消息后,尔朱兆才知道高欢图谋不轨,连忙把慕容绍宗从狱中放了出来,向他询问计策。

绍宗对他说:“大王,现在追还不晚,高欢还在大王您的手中。”尔朱兆听后不敢耽误,马上派兵追赶。

尔朱兆追到漳水,恰巧遇上涨潮,桥梁被冲毁了,没办法渡过河去。他就指责对岸的高欢说他不应该夺走良马。高欢说:“大王,我只是想向您借300匹良马,为了作战的需要罢了,没有什么其他的打算。大王您竟然听信别人的谗言,亲自追来,现在我不过河向大王请罪,是因为我怕这边的部队会发生叛乱啊!”

此时,尔朱兆依旧把高欢的话当真,还埋怨自己听信谗言。于是,他就把刀扔在地下说:“将军既然是这样,我还有什么好忧虑的呢?”他还单独涉水过河向高欢解释。尔朱兆还拔下派刀,伸长脖子叫高欢砍,高欢不接刀,还哭着说:“自从天柱大将军死了以后,除了大王您,我还能依靠谁呢?我愿意为大王效犬马之劳。如今有人挑拨离间,大王还说这样的话,让我以后怎么做人呢?”

当天晚上,尔朱兆就住在高欢的营中,高欢的部下抱怨他把尔朱兆这个狼引了进来,就说:“将军您既然不想在他的手下做事,就应该在他让你杀的时候一刀了结了他,以免生出后患。”他们在和高欢说这话的同时,还在外面埋伏数百名壮丁,打算在夜间把尔朱兆杀掉。

高欢制止了他们,和他们解释说:“我现在如果杀了尔朱兆,他的党羽们一定会聚集起来给他报仇,而现在我的兵力还不行,如果有人要是乘机而入的话,那危害就更大了,还不如现在暂时先放过他。他是个有勇无谋的人,以后除掉他,问题不是很大。”

直到此时,人们才明白了高欢为什么不杀尔朱兆,都很佩服他的远见卓识。

第二天,尔朱兆返回了自己的军营,还摆了酒宴,请高欢去。高欢也很想前往,但是,他的心腹反复和他陈述其中的利害,为了防止意外发生,高欢接受了心腹们的意见,婉言谢绝了尔朱兆的邀请。

就这样,高欢渐渐摆脱了尔朱兆的控制,自己掌握了兵权。等势力壮大以后,他就吞掉了尔朱兆,控制了东魏政权。

标签:北齐
故事:北齐的故事
声明:足智多谋的高欢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