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演戏讽贪官

演戏讽贪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5 16:40:51

从前有一个县官,倚仗权势,鱼肉乡里,搞得民怨鼎沸却敢怒而不敢言。城内有一著名的伶人—艺名“赛霸王”,虽然出身寒微,却刚直不阿,对于坏人坏事恨之入骨,他看到县官贪赃枉法,欺压良民,更是义愤填膺,便巧妙地编了一个剧目。

上演那天,特地给县官送去了柬帖,请他前来观赏。

许多人去观看表演

许多人去观看表演

县官一见鼎鼎大名的艺人恭维自己,高兴得有些飘飘然了,便提前乘着轿子来到戏园,坐在中间的包厢内。开戏了,演的是一个干尽坏事的贪官污吏,这个赃官与自己的所作所为极其相似。他越看越恼火,气得浑身颤抖。没等把戏演完,便怒气冲冲地坐上轿子,溜回衙幻。

第二天清早,县官命令衙役把“赛霸王”传来,到大堂受审。这时,“赛霸王”正在排戏,突然看到来了两个衙役,心里便明白了。立即头戴瑜,身穿龙袍,腰系玉带,足登朝靴,大摇大摆地跟着衙役走进公堂。县官听说“赛霸王”已被传到,便匆匆地登上座位,当他看到“赛霸王”这身打扮,并昂首傲然挺立,恶狠狠地把惊堂木一拍,厉声喝道:

“好你大胆的赛霸王,见了本官为何立而不跪?”

“赛霸王”听了,马上吼道:“吠!你这小小的县官真是胆大包天,你也不睁开眼看看我是谁?寡人驾到,你不仅不连忙跪倒,高呼‘万岁’,反而对联如此藐视,欺君之罪,理当间斩。”

县官还满不服气地说:“你的穿戴,尽是戏衣,装皇称帝,全是假的……”

“即然知道演戏是假的,为什么你自动对号,还传我来问罪?”“赛霸王”义正词严,问得县官张口结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赛霸王”说完,袍袖一甩,便昂首阔步地扬长而去。

上一篇:聪明的孙子

下一篇:一位妇人的心愿

标签:贪官
故事:贪官的故事
声明:演戏讽贪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