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华佗琼林寺学医

华佗琼林寺学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15:12:10

华佗家住亳县华家庄,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他年轻时,跟村里的郎中学了点偏方,替人治治头痛脑热的小毛病。他本事不大,可对人热心,大家都叫他华先生。

一年,老娘生病,他医不好,请来几位郎中也医不好。娘死了,华佗很伤心,决心投师学医,救济众人。他听说西山琼林寺有位治化道人,治病如神,便去拜治化道人为师。

华佗治病救人

华佗治病救人

治化道人带他到病房,那里睡满了各种病人,他吩咐华佗伺候病人。华佗烧水,倒茶,冲尿盆,洗疮布,伺候病人很尽心。他还时时留心病人的病情变化,食量大小,师父给他们吃的什么药,也用小本记下。

三年过去,他知道了不少病因病症,哪些病应当服什么药。治化道人看他对病人有耐心,能吃苦,就带他到书房,说:“你在病房三年,认识了不少病症,可要医好病,还得读医书药典。你就在这里学三年吧,将来一定会有出息。”

华佗一看,屋内到处是医书,满墙是挂图,还有炼丹炉,他好不喜欢。寒来暑往,三年又过去了。一天,道童惊慌来叫他:“华师兄,师父病了!”华佗忙去看,师父面色蜡黄,口吐白沫。他通过望、闻、问、切,然后对众师兄弟说:“不要紧,师父没病。”

众人不信,正在同华佗争吵,治化道人突然翻身坐起,说:“华佗说得对,我没病,我是装病,试试你们的本领。”众人羞愧无言。华佗回到书房,见桌上的三本医书被灯火烧毁,这如何向师父交待呢?他只好把书逐字逐句背出,写下来。

花了一个月功夫,才把三本书重新写完。他正在装书皮,师父走来说:“不用装了,原书在这里。”原来治化道人想检验他书读得如何,那天用偷梁换柱之计,取走真书,烧了三本假书。

他见华佗一字不错地把书抄写出来,大喜,说:“你学艺六年,现在可以出师了,下山为百姓治病去吧。”华佗拜别师父,四处行医,为民免痛除病。

上一篇:刘琮请司马徽

下一篇:华佗学成出师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华佗
故事:华佗的故事
声明:华佗琼林寺学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