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华佗学成出师

华佗学成出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15:24:34

华佗七岁时,父亲生病死去。他父亲是个乡下的教书先生,有位好友姓蔡,在城里开药铺行医。华佗便去学医。蔡医生很为难,孩子太小,学得出来吗?不收又对不起死去的好友。他想试一试这孩子灵不灵,就叫华佗先去采桑树高枝上的桑叶。

华佗

华佗

华佗并不爬树,而是取根绳子拴块石头,把绳子抛到枝条上,拉下桑叶来。蔡医生又叫小华佗把两只斗架的大公羊拉开。华佗没有去拉羊,而是找来两把青草,放在两侧。羊看见了青草,就分开吃草去了。

蔡医生见华佗如此聪明,便高兴地收他为徒。按规矩,头三年,他扫地打杂,采草药。华佗勤快卖力。三年后就派去学抓药。谁知师兄们欺他年幼,霸着秤不让他用。他想,告了状,会引起师兄弟间不和,自己忍忍吧。

就对着师傅的药单,把师兄们秤过的药都用手掂一掂,晚上抽空再用秤对证一下自己手抓的份量。天长日久,他手抓的竟和秤称的不差分毫。师傅发现了,非常惊讶,便提前教他看病处方。

一天,李寡妇的儿子下河洗澡淹死,她哭着请蔡医生救孩子一命,蔡医生看后说:“没救了。”李寡妇哭得死去活来,不肯走。华佗过去,拍拍孩子膨胀的肚皮,翻开紧闭的双眼看看,又摸了摸脉,然后低声对师傅说:“这孩子可以救活。”蔡医生叫他试一试。

华佗把孩子伏在牛背上,压出腹中的河水,然后提起孩子双手,慢慢一起一落,约摸一刻工夫,孩子逐渐有气了。消息一下传开,华佗能起死回生。蔡医生见华佗已超过自己,高兴地说:“你出师了,可以自行开业了。”华佗拜谢师傅,开始四处行医。

上一篇:华佗琼林寺学医

下一篇:名医当学徒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华佗
故事:华佗的故事
声明:华佗学成出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