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白狼

白狼

来源:史记吧作者:吴梦起时间:2017-01-07 09:23:29

大清早,草原上游牧部落里的老牧民桑布和他的孙女梅格正在挤奶,忽听远处传来一声枪响。过了一会儿,他们看见草丛里趴着一只白色的牧羊犬,正睁着一双美丽但又饱含着痛苦的眼睛盯着她。牧羊犬的肚子像是受了枪伤,一大片白色的长毛都被鲜血染红了。

“水晶!”梅格大叫一声,扑过去把牧羊犬抱住,扭头叫着,“爷爷,你看水晶这是怎么啦?”

桑布匆匆走来,蹲下身观察着牧羊犬水晶的伤势,然后摇摇头站起来,默默地走开了。

一个小时以后,桑布从水晶的肚子里接生出三只小狗崽儿。但两只已经死了,只有一只还活着。而水晶自己,却闭上了眼睛。

水晶是这户牧民家的牧羊犬。她诚实,勇敢,忠于职守,白天夜里总是围着这家仅有的十几只羊转来转去。同时,她又是10岁的梅格姑娘的好朋友,一人一犬经常形影不离。但这年春天,水晶忽然失踪了。桑布爷爷带着枪出去寻找,甚至一直找到野狼谷口,也没发现水晶的踪迹。桑布想:可能是水晶跑进野狼谷,做了狼群的食物了吧!

没想到半年以后,水晶竟这样狼狈地回了家。可惜水晶不会说人类的语言,无法向主人倾诉这半年来的经历。但牧羊犬的眼睛里,除了痛苦之外,还蕴含着向往、思念的感情。联想到她生下来的小崽儿,老牧民怅然地体会到:水晶是在想念她的丈夫哪!

梅格姑娘用羊奶养活着小狗崽儿。这是一只雄犬,一身白色的毛皮,长得简直跟他母亲一模一样。于是梅格就把他也叫做“水晶”。小水晶一天天长大了,他老是缠在梅格的脚边转悠,那些跟小水晶年纪相仿的狗崽儿,常常来找小水晶玩。一群天真活泼的小狗,在草地上追逐着、厮闹着,给沉闷的部落生活带来一些生气。

日子一天天过去,狗崽们都长大了,有的十分强壮,有的差一些。而小水晶则是在最强壮者的行列里的。他的脑壳儿额头饱满;两耳尖尖地竖着,不时左右前后地转侧倾听;一双大眼睛里,闪闪地射出琥珀色的光芒,夜里更像两盏小灯笼一样灼亮;还有那一身毛皮,白而光洁,使他显得更加英俊。

梅格姑娘特别喜爱小水晶。她常把偶尔才能吃到的烤羊肉,分出一半给小水晶吃。只有桑布老爷爷,有时用疑惑的目光盯着小水晶,虽然不厌烦他,却也对他不太亲近。

日子平静地过去,又一个春天来到了。小水晶这时已经完全长成一只大狗。本来嘛,他已经十八次看到月亮圆啦!对犬类来说,一个月就顶得上人类的一年。如果拿这个比例来计算年龄的话,小水晶比梅格还要大几岁哩!

那天是农历的三月十五,圆月高高地挂在天空。小水晶和伙伴们在部落外边的一座小丘上,做角斗的游戏。这些差不多同龄的牧羊犬,一对一地比赛着。他们轻轻地撕咬,把对手的身体掀翻,用肩膀和后胯来击打……比来比去,只有小水晶是唯一不曾败北的“常胜将军”。他最后一个站在土丘上,同伴们都用赞佩的目光瞅着他。他心中突地涌起一股傲气,觉得自己大概是世界上最强壮的猛犬了吧!于是就情不自禁地昂起头来,对着月亮兴奋地一声长啸:“嗷——!”

这是犬吠吗?不,这分明是野狼的嚎叫嘛!

这是小水晶本性的一次自然流露,说明这小家伙闹了归齐竟是野狼的后代!

“你是狼!”一个同伴指着他惊呼。

“胡说,我是牧羊犬!”小水晶睁大眼睛申辩。

“你是狼!”另一个同伴龇着牙说,“你方才发出的就是狼嚎!”

“你是狼!”“你是狼!”“你是狼!”同伴们的齐声斥责把小水晶激怒了,他愤恨地向其中一个叫得最凶的雄犬扑去,一下子把他咬翻在地。但其余的狗却一齐扑了上来。这次可不是游戏,而是拼了性命的搏斗。小水晶虽然勇猛,但架不住四面八方的进攻,他的眼角扯破了,身上被咬伤了好几处。最后,他不得不拖着尾巴,冲出重围,一瘸一瘸地跑回家去。

梅格一面给小水晶的伤口涂药,一面埋怨说:

“你干吗这么爱打架?这可一点不像你的水晶妈妈,她多乖呀,总是规规矩矩的。”

听着梅格的抱怨,小水晶不会用人类的语言来解释,他只能把疑虑和恼恨藏在心里。他不明白,本来是亲亲热热的伙伴,怎么会忽然间反目成仇呢?难道自己真的是野狼的后代吗?他当然知道,牧民家里养着牧羊犬,主要是为了保护羊群不受野狼侵犯的。也可以说,野狼和牧羊犬是天生的对头。以前,他从老一辈的牧羊犬那里常常听到犬狼相争的故事。他自己就曾暗下决心,要战胜一切敢于来犯的野狼,做一个无比勇敢的牧羊犬。但是一眨眼的工夫,自己却变成“野狼”了,成了同伴们攻击的对象。这简直是一场梦,他不相信这是真的。然而伤口的疼痛又使他无法否认这个事实。

白狼

白狼

他躺在帐篷后边的草丛中,听到帐篷里梅格正在跟爷爷谈话。桑布的声音说:

“从小水晶生下来不久,我就怀疑他是狼种了,那眼睛就是证明嘛!”

“但他是大水晶生的呀!”梅格在分辩。

“这没错。可他父亲一定是只野狼。”

“我不管,他就是狼种我也要养着他!”听起来,梅格的语气十分坚决。

桑布爷爷不再作声了。卧在帐篷后面的小水晶这才明白,为什么桑布爷爷以前对自己那样冷淡,原来老人家早就看出自己是狼种了。想到这里,小水晶的心头升起一股忿忿的感情,他恨他的父亲,那不知是谁的野狼;还有他的母亲,她不该寻一头野狼作丈夫;还有,还有……还有那些旧日的同伴,他们为什么那样翻脸无情,难道自己做过一点坏事吗?就连那早已洞晓一切的桑布爷爷,小水晶也觉得他是个冷酷的老头儿,他过去那样对待自己是不公平的……

这个“十八岁”的小家伙,感到委屈、愤懑、疑虑,他不知以后怎么办才好,因而深深地陷入困惑之中。

尽管梅格曾想竭力维护小水晶,然而局势的演变使她也力不从心了。这些日子,只要小水晶在草原上露头,马上就会有几只牧羊犬跑过来,“汪汪汪”朝他斥骂,有时还要打上一架。后来牧民们也知道桑布爷爷家的那只白色雄狗是野狼的后代了,他们担心他野性难驯,做出不利于部落的事情来。有些人就来向桑布交涉,要求桑布把小水晶处死。他们宛转地说:“你如果自己不忍下手,那就交给我们吧!”

有的人还威胁说:“不然的话,我们只要一看到他就开枪!”

在这种形势下,桑布爷爷只好动员梅格把小水晶送出去。爷爷说:“你留着他反而是害了他,还是放他逃生去吧!”

一天夜里,桑布陪着梅格,把小水晶领到部落外的一处小树林里。那是个漆黑的夜晚,天空阴沉沉的,还刮着“呼呼”的大风。桑布第一次怜惜地摸着小水晶的头顶,柔声说:

“你去吧,野兽终究是难以跟人类共处的,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不过我要嘱咐你,你虽然是野狼的儿子,但你的妈妈却又是牧羊犬,你这一身白毛皮跟灰狼的皮毛截然不同,因此野狼恐怕也不会把你认作同类。你必须时时处处多加小心!”

小水晶对桑布爷爷的忠告并不领情,他把脖子一扭,让头顶脱开桑布的手掌。

只有梅格让他留恋。小姑娘轻轻啜泣着,把小水晶脖子上的皮项圈摘下来,又把自己的脸贴在小水晶的面颊上蹭着。小水晶的眼里涌出了泪珠。但他又想,凶猛的野兽是不应该流泪的,于是他把眼泪憋回去,然后扭开身子走进树林里去了。

是的,他打算做一头凶猛的野兽了。既然命中注定他是野狼的后代,他也就心甘情愿地准备像一头野狼那样行事。尽管从内心里说,他对野狼是厌恶的,因为老牧羊犬们讲给他听的那些有关野狼凶暴的故事,给他造成的影响毕竟太深了。他就是怀着这样一种既矛盾又复杂的心情,自暴自弃地开始了他的独立生活。

他现在没有梅格给他的粑粑和烤羊肉,也没有现成的羊奶可喝了,他得自己想法填饱肚子。他在草原上逡巡着,那时已是他离开部落的第三天了,辘辘的饥肠逼着他去猎取食物。他看到一只黄羊。这是一种野羊,常常成群结队到草原上吃草,几十亩草地不到半天就会被他们吃光。牧羊犬除了保护羊群之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把黄羊从牧场上赶跑。现在,小水晶放开脚向黄羊追去了。看样子,那是一只落了单的孤羊,他惊惶地在草地上东一头、西一头乱跑一气,终于被小水晶撵上了。小水晶咬住黄羊的脖颈,就觉一股暖融融的液体流进了嘴里,肚子里本来“咕咕”响的声音也马上停止了。他意识到他喝的是生羊血,冷不丁感到恶心起来。但同时他的心灵上又得到一种报复性的满足:“是的,我是野狼,我就是一只野狼嘛!”

吃饱了之后,突然感到格外的寂寞,他就伸长脖子长嚎起来:“嗷——!”那声音凄厉、悠长,余声袅袅,让许多小动物们悚然地意识到:这是一只发脾气的野狼在喊叫……

夏天来了,小水晶来到小溪边,从水里照见了自己的身影,觉得自己比以前长高了,也更壮实了,但脸孔上却平添了残忍、冷漠的神情。他点点头对自己说:

“我的确是一只野狼!”

在一个漆黑的夜里,小水晶信步走回部落。他也许是想去探望旧主人梅格姑娘?也许是想去部落骚扰一番出出胸中的闷气?但也许只是一种下意识的举动,其实并无任何目的……他悄悄走着,他已经学会怎样踮着脚走路而不发出一点声音。然而风却把他的气息远远地吹送过去。部落里一只嗅觉特灵的狗惊叫起来。“一犬吠影,百犬吠声”,刹时间差不多全部落的狗都跟着参加了这个“大合唱”。小水晶在一丛灌木林后面站住了,他看见那座他从小就熟悉的帐篷门从里边推开,借着露出的灯光,他看到走出来的桑布爷爷朝着这个方向开了一枪。小水晶一动不动,他发现桑布爷爷的枪是朝天开的,纯粹属于警告性质。但他却更深刻地意识到,这一声枪响,把他心头跟人类的一点点联系也消除得干干净净的了。

小水晶扭头离开部落,走回丛林。情绪上的折磨,使他变得暴虐了,他有时竟无端地以追杀小动物来发泄胸中的抑郁不平。有时他又想:这样活着有啥意思?不如到部落里闹它一番,最后让人们开枪打死算啦!

不过他终究不曾到部落里去,却跑到野狼谷去了。因为他想起桑布爷爷说的话,野狼们也不会认他为同类。既然这样,那为什么不索性去跟野狼们斗上一斗呢?当然他也清楚,野狼的凶猛是尽人皆知的,部落的牧人们常常谈起野狼谷的狼王波比,说他怎样长得像老虎一样勇健,像豹子一样慓悍。多少牧人想去猎杀他都达不到目的。不论隐蔽得多么巧妙的捕狼夹子,不论装饰得多么天衣无缝的陷阱,都不能使狼王上当。就是部落里的神枪手也没人能打中他。那么好吧,小水晶就打算专门找狼王波比拼上一拼。就算让狼王杀死,也比当这个谁也不肯理睬的“孤狼”的滋味好受些。

小水晶到野狼谷去了。他发现这里到处是悬崖绝壁,布满了原始森林,但却没看到一只野狼。小水晶站在谷顶的一块岩石上高叫:

“野狼们听着,我是白狼,你们谁来跟我斗上一斗?”

他大喊,他长嚎,但空山寂寂,只有他自己的回声传了回来。渐渐地天色暗下来了,小水晶空叫唤了一气,觉得又饿又累。他站在岩石上,俯视着下边黑沉沉的谷底,不知下一步该怎么办。就在这时,背后传来一个粗壮的声音,喃喃地说:

“水晶,他们说你回来了,真的是你吗?是你回来了吗?这么多天,你到哪儿去了?想得我好苦啊!”

小水晶转过身,看见一只比他高一头的巨狼,站在那儿,似乎神情很激动。然而在星光下,那巨狼突然警觉起来,他厉声问:

“你不是水晶,你是谁?”

“谁说我不是水晶?我就是!”小水晶大声回答。

巨狼上上下下仔细打量小水晶,他那闪着亮光的眼珠儿变幻着,显示着他的思路正在急剧地变化。他又开口了,这次语气缓和了一些:

“我认错人了,可你多么像她呀!告诉我吧,小兄弟,你这个‘水晶’的名字是谁给你起的?”

“部落里的梅格姑娘。”

“那么你认不认识一个也叫水晶的母牧羊犬?她以前的主人就叫梅格。”

“你说的是我的妈妈吧!梅格说我死去的妈妈也叫水晶,我跟妈妈共用一个名字。”

“你说什么?”巨狼突然用两只前爪抓住小水晶的肩头,嘶哑着声音问,“水晶她——她死了?”

“我生下来的时候妈妈就死了,我没见过妈妈。”

“呜呜呜!”巨狼痛哭了几声,猛地向天伸出长爪,高昂起硕大的头颅,“嗷——”他也长嚎了,不过他的叫声比小水晶响亮得多,浑厚得多,直震得山谷发出“嗡嗡”的回响。

小水晶已经意识到这个巨狼是他的父亲了,但他还是小心翼翼地问:

“你是谁?”

“我是你的父亲呀,我叫波比。”

“狼王波比吗?”

“是的。”

“那你杀死我好啦!”小水晶突然大哭起来,他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只能坐在地上哭叫,“你为什么要生我?为什么让我一辈子当野狼?”

第二天,狼王波比领着小水晶去狼群集会的场所,要把他的这个儿子介绍给大伙儿。

会场是谷底的一块沙砾地,靠着石壁有一座土台儿,上面设着狼王的宝座——一块方方正正的大石头。众狼三个一堆,五个一伙,有的坐着,有的趴着,围在土台的前边。当他们看到波比身后的小水晶时,有的便喊起来:

“水晶夫人,你回来啦?”

“昨天你是怎么啦,干吗一个劲儿骂街?”

显然,昨天野狼不出来搭碴儿,是把小水晶误认为水晶夫人了。但他们马上就又看出,这只新来的白狼是一个年青的小伙子,并不是原先的那个善良、温柔的牧羊犬。

波比坐到王座上,让儿子站在身边。他对下边说:

“众位,这是我的儿子小水晶,你们看他像不像水晶夫人?他跟他妈妈一样,也是人类部落里的梅格姑娘养大的,如今他回到咱野狼谷来了,我希望你们能像对待自己的儿子或兄弟那样地对待他。”

众狼纷纷嚷着:

“没说的,欢迎新伙伴!”

“水晶是我们的好姊妹,她的儿子当然错不了!”

听到这样的赞誉声,狼王咧嘴笑了。小水晶心中的一点陌生和局促的感觉也很快消失。但突然,一个沙哑的嗓子喊起来:

“真是受够啦!狼王波比为什么总跟人类勾结?从前弄来个牧羊犬水晶夫人,如今又来了个水晶公子,把我们的手脚捆得死死的,难道我们野狼也要变成人类的看家狗吗?我们不干。”

小水晶循声一看,叫嚷着的是一只瞎了左眼的大雄狼。他扭头瞅瞅父亲,就见狼王嘴角挂着冷笑,神色镇定如常。

这时另外几头雄狼也附和着独眼虎吵嚷起来。而又有一些野狼反对他们,一时尖细的、粗哑的、高亢的、低沉的争吵声交织到一起,闹哄哄地乱成一团。过了一会儿,狼王波比才慢腾腾站起来,立在土台边大喝一声:

“静一静!”

下边立刻寂然无声了。波比笑笑说:

“独眼虎兄弟可以谈谈你的想法,你说应该怎么办?”

独眼虎指手画脚,一只独眼里放射着凶光:“把这小牧羊狗赶走,或者你让出王位。”

“哈哈哈!”狼王大笑起来,“独眼虎,你总算把你的心思讲出来了,说到归齐,你不就是想当狼王吗?”

“如果狼王不称职,照样可以推翻、更换!”独眼虎撇着嘴说。

“那就来吧!”波比耸起身子,背上的长毛奓起来,他吼着说,“你又何必吞吞吐吐!照我们狼群的老规矩,‘胜者为王’。独眼虎,你上台来!”

独眼虎正等着这句话,他躬身一跃,跳到了台上。小水晶仔细打量,见这头雄狼个头不比波比矮,只是左边的眼瞎了,剩下一个窟窿,因此他在朝前看的时候总得歪着脑袋。

台下的众狼骚动起来,因为争夺王位的战斗他们好长时间没看到了,原因是没有谁敢向波比挑战。今天独眼虎可能认为波比开始衰老了,才敢来争夺王位。这时两头巨狼已经在台上对峙着了。他们探着爪子,咧开嘴巴,把铜牙显露出来,两眼盯着对方,互相绕圈子。猛地,独眼虎发起进攻了,他一口咬住波比的肩膀。但波比身子一抖就挣脱了,却趁机一晃肩膀把独眼虎撞得一趔趄。他们绕了一个圈儿,又扑到一起,互相撕咬着、击打着,嘴里还发出“呜呜”的吼叫声。台下的众狼也一齐叫喊起来,似乎在给台上的搏斗加油。

小水晶站在土台角上,看着这样激烈的场面,不禁胆战心惊。他这才体会到,野兽们为图生存必须学会战斗的本领。他关心着父亲,暗暗地替父亲使劲,把腮帮子也咬疼了。

两只巨狼身上出现血迹了,渐渐地可以看出狼王占了上风,独眼虎已经无力反攻,只能勉强招架了。忽听“嗄巴”一声,独眼虎的一条后腿被波比咬断。接着波比把头一甩,张开大嘴掐住了独眼虎的喉咙,眼看着只要波比的牙齿一合,独眼虎便一定要当场丧命。

台下发出一阵惊呼声。

但波比却又把牙齿松开了。他退后一步,轻蔑地对独眼虎说:

“这次饶了你。可是你被狼群开除了,今后不许你再到野狼谷来!”

独眼虎爬起来,恶狠狠地瞪了波比一眼,挣扎着一瘸一拐地走了。波比威风凛凛地站在台上,对台下方才附和独眼虎的那几只雄狼说:

“你们还有谁,想上台来较量?”

眼见过这场恶战的那几个浮躁的小伙子,哪里敢应战,他们一个个低下头,一声不吱了。

波比不再追究。他让大家散去,然后领小水晶回到狼王洞室。小水晶这时已经对父亲佩服得五体投地,他亲热地给波比舔着伤口,又为有这样一个父亲而骄傲啦!

从此,野狼谷的狼群里多了一只白狼。小水晶实心实意地跟着父亲学本领,纵跳、奔跑、扑咬、厮打……原来这里边有许多功夫,不是生下来就会的,需要有人教,更要自己刻苦地锻炼。“特别是临战的机智,尤为重要。”狼王教诲儿子说,“比如我上次战胜独眼虎,拿体力来说,我俩差不多;但我抓住他的弱点,那就是他左目失明,我便专门从他的左侧进攻,这样就削弱了他的战斗力。”

小水晶有所领会地点点头。

又经过了一次次的月圆月缺,小水晶成了狩猎能手。他现在快赶上父亲高了。有一天,他跟妈妈一样也想起了梅格姑娘,记起他小时候梅格怎样耐心地照护他,他真想去跟梅格见上一面。他跟父亲商议,波比说:

“男子汉就是要自己到外边去闯练,你去吧!”

小水晶蹓蹓跶跶走着,到太阳落山的时候,他来到部落外边那个小树林——当初,他就是在这儿跟梅格分手的。暮色中,他仿佛看见梅格正站在那里。难道这是真的吗,还是花了眼?他快跑几步,突然听到梅格的惊喊声:

“狼来啦,救命啊!”

小水晶连蹿带跳飞跑过去,果然见一只大狼正挡住梅格和几只小羊羔的去路。那狼闪着独眼,舌头伸在嘴巴外边,正准备扑向梅格。小水晶大吼一声,跳到梅格的身前,喝问:

“独眼虎,不许你伤害她!”

“嗯,是你?哈哈哈!”独眼虎狂笑起来,“我就是要吃人,吃羊羔儿,怎么样?”

“你敢!”

“哼,你想拦我?好吧,那天你爹咬断我一条腿,让我瘸了好多天。今天碰上你,正好,你就当你爹的替死鬼吧!”

“好吧,你不肯改过,我就替父亲再教训你一次!”

一只灰狼和一只白狼撕咬到一起了。八条狼腿在泥地上蹬踹着,把尘沙扬上半空。一绺灰毛或是一束白毛被咬扯下来,落到草丛里。两只狼翻滚着,有时灰狼把白狼压在身下,有时白狼又反骑到灰狼的肚子上。两只狼咬得难解难分。时间一长,就可以看出年青的小水晶没有正当壮年的独眼虎有耐力。小水晶的腿有些发软了,喘气也粗了,汗珠从脸上流下来。跟着他肩上一阵疼,是独眼虎的獠牙深深刺进他的皮肤。这一刹那他看到对手的那只独眼,正狰狞地瞪着他。他猛然想起父亲告诉他的战斗要机智的话。他努力挣扎着从独眼虎的大嘴里脱出,接着就迅速地绕到独眼虎的左边,朝他耳朵上猛咬一口。

小水晶转败为胜了,因为他总是从左边进攻,撵得独眼虎只好团团地转圈儿。小水晶连连得手。独眼虎吃了几次亏就不想再打了,他猛地跳出圈子,撒腿就跑。这时只听“啪”的一声枪响,再看,独眼虎已经躺到地上,四条腿蹬了几下,就一动不动了。

开枪的是桑布爷爷。原来桑布看天色晚了,梅格放小羊羔还没回来,便拿着枪出来接。正好碰到独眼虎逃走,就开枪把他打死了。

梅格方才看两只狼打架,似乎看呆了,枪声一响她才惊醒过来。她迎着爷爷跑过去,喊着:

“爷爷,小水晶回来了,是他救了我!你看,小水晶长得多高!”

桑布牵着梅格的手来到小水晶跟前,说:

“嗬,长得真威势。你救了梅格,得谢谢你,小水晶!”

小水晶腼腆起来,不好意思地歪着脑袋。

“爷爷,”梅格仰着头对桑布说,“小水晶回来了,别再让他走了,把他留下吧!”

“傻孩子,部落里的人会怎么说呢?”

“我们离开部落好了,我们搬到深山里去,让小水晶跟我们住在一起!”

“那你得问问小水晶干不干。”

小水晶听得懂他爷儿俩的话,他真想大喊:

“不干,我不干!我不是看家犬了,我是一头野狼,我的天地是旷野,是山林,是大草原。你们的盛情我是感激的,我不会忘记你们,但我决不会再回到那小小的狗窝之中……”可惜的是,他无法用人类的语言说话,他只能深情地伸出舌头,舔舔梅格的手背;又把尾巴摇了两摇——从离开部落后,这是他第一次摇尾巴,也许是他今生最后一次做这样家犬的动作了吧!

小水晶转身走了,桑布和梅格站在那儿目送着他。

暮色越来越重,把绿色的草原染得那样浓,简直成了一片蓝色的海洋。小水晶在草原上走着,宛如一叶小小的白帆,浮在草海上,渐渐地远了、远了,终于融化在蓝色海洋的深处……

【赏析】:

这是一首关于生命成长的庄严颂歌。作者仿佛要带领我们,穿越生存的时空,时空中的城市的迷雾,来到那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体验一条狗成长为一匹勇敢的狼的心路历程。

失踪多日的母牧羊犬带着伤回到部落,生下小牧羊犬后就去世了。这个不幸的小生命和妈妈一样,长了雪白的皮毛,被主人梅格姑娘起名叫“水晶”。在她的关爱下,水晶和部落里的狗儿们一起快乐地成长。长大后的小水晶成了狗群中最强壮的一个,他的愿望是和母亲一样,做一只尽责的牧羊犬。但命运弄人,在一次角斗中胜出后他情不自禁对月长啸,那啸声竟证实:他是一匹狼!

瞬间,原本亲热的伙伴群起而攻之,原本和善的牧民们一致要求处死他。

水晶懵了。当他发现自己不属于这个他生长的、想要毕生效力的族群,反而属于他长久以来仇恨的、敌对的那个族群,他不知所措,郁闷,困惑,痛苦。水晶该何去何从?

成长不易,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有迷失方向的时候,这就是需要面对的现实。幸而,水晶虽然无法选择以怎样的面目和血统来到这个世界,但他可以选择以怎样的方式生活。他叫“水晶”,除了因为一身雪白的毛皮让他出类拔萃之外,作者似乎还在暗示,他有一颗执著、坚强的赤子之心,有着水晶的硬度与透明。

他选择做一头野狼。

狼是最倔强的动物。狮子老虎都可以被人驯养,在马戏团中为人类表演,而狼,是永不会依附于人的,他的舞台永远在浩瀚无际的山林与原野。水晶毅然决然地离开部落,面对他唯一留恋的小主人,他使劲把泪水憋回去。

狼的生存能力让人叹服。在恶劣的草原环境中,狗是一种离开人便无法生存的动物,如果离开家门,不是在草原上被冻死饿死就是被狼吃掉。而狼,能在任何恶劣的环境顽强地生存下来。在水晶的心中,他已经是一头野狼了,他激发出了全部潜能,在几天没有现成的粑粑和烤羊肉吃的情况下,他竟然无师自通地撵上了一头野黄羊。尽管第一次吃生羊肉让他恶心,但他很快适应了。草原真正接纳了他。

狼有着大无畏的勇士精神。为了结束狼不狼狗不狗、毫无目标的流浪,水晶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只身来到野狼谷,挑战传说中骁勇善战的狼王波比。

最让人折服的,还是狼那惊人的智慧。而智慧,是上述一切优秀品质的统帅和灵魂。水晶被亲身父亲——狼王波比正式带入狼族后,亲眼见到了做一头狼的不易。在同类间惊心动魄的倾轧与争夺中,在狼王与另一头想篡夺王位的巨狼“独眼虎”的生死较量中,水晶明白了智慧的真谛。他实心实意地跟着父亲苦练本领:纵跳、奔跑、扑咬、厮打,还有最重要的临战的机智……经过了一次次月圆月缺,他成了狩猎能手。当他回到部落看望梅格,却碰上了旧敌“独眼虎”时,智慧发挥了威力:在体力不如对手的情况下,他用巧慧胜出。

经历了百般磨难,他终于长成一匹真正的狼,他也真正接受甚至爱上做一头狼的感觉了!

当梅格要求水晶回到他们的身边时,水晶有一段感人至深的内心独白:

“不干!我不干!我不是看家犬了,我是一头野狼,我的天地是旷野,是山林,是大草原。你们的盛情我是感激的,我不会忘记你们,但我决不会再回到那小小的狗窝之中……”

做一条吃喝不愁、但依附于人的狗,哪里比得上做一匹肆意江湖的狼那么畅快!即使时常风餐露宿、时常面临血腥的搏斗与死亡的威胁,但那种自由呼吸的精神状态,是用多大代价来换取都值得的。水晶懂得了生命的真谛时,他才真正地长大了、成熟了。

从一条狗成长为一匹狼的经历中,我们看到了生命原始的力与美,看到了在逆境中不屈不挠、坚持到底的勇气与智慧,让我们赞叹生命的韧度,与追求自由的精神。随着狼群纵横驰骋的游牧草原一年年地消失,那些有关狼的传说和故事正在从我们的记忆中淡出。在人类社会的精神和性格日渐颓靡雌化的今天,生活在安逸的温床中的孩子,包括大人,如能读一读《白狼》这样的童话,将会得到一种震撼与精神的洗礼。面对纷繁的现实生活和有可能遇到的艰难,孩子们在成长中更需要的,是像水晶这样的故事,是能抗击各种风浪和挫折的生命教育。

活着,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己、不断接近自己企盼的生活以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这样的生活,一定是让天性自由抒发、一往无前的。那匹白狼俊逸的身影,消失在了草原的深处,却将长久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上一篇:朱先生的宠物

下一篇:挤挤城和宽宽街

标签:中国童话
故事:
声明:白狼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