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蔡锷与小凤仙

蔡锷与小凤仙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9 16:19:19

蔡锷与小凤仙是什么关系呢?这其中缘由,且让我们细细道来。

蔡锷与小凤仙

蔡锷与小凤仙

民国初年,蔡锷任云南省的督军,袁世凯任大总统。袁世凯知道蔡锷是个人才,就想方设法拉拢蔡锷。但袁世凯是个心胸非常狭隘的人,在拉拢蔡锷的同时,他也派人秘密监视蔡锷,以防蔡锷对自己不忠。

当时,蔡锷的革命热情相当高涨,根本不想听命于袁世凯,这让袁世凯非常难堪。但是,蔡锷也有碍于袁世凯的势力,对袁世凯也有些无可奈何。当时的局势让蔡锷非常头疼,每天都愁眉不展。

有一天,蔡锷装扮成一个买卖人,来到了位于北京前门外的八大胡同,鬼使神差去的第一家妓院就是陕西巷的云吉班,而且一进门恰恰就看到一个如花似玉的女人,这就是小凤仙。于是,一段传奇的恋情开始了。

当时小凤仙对蔡锷的身份还有些怀疑,认为这样一个气度不凡的人绝不会是个普通的商人。当小凤仙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时,蔡锷很惊讶。见多识广的小凤仙相信自己的眼力,对蔡锷非常看重;而蔡锷也觉得小凤仙与众不同,有胆识有能力,于是就有了两人的第二次相见。

过了两天,蔡锷再次到陕西巷的云吉班找小凤仙。这次,蔡锷非常坦诚地将自己的处境和遭遇告诉了小凤仙,并希望从小凤仙那里得到帮助,而小凤仙很愿意帮助蔡锷。两人经过一番商量,确定了接下来的行动计划。没过多久,京城就流传出了蔡锷与京城名妓双宿双飞的说法。人们都非常感慨:到底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哪!那个在人们心中踌躇满志、不近声色的蔡锷,居然也有被女子迷倒的一天。于是,一些人就站出来,极力劝说蔡锷离开那个女子。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不会损害蔡锷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但无论怎样劝说,蔡锷根本不听,而是继续沉沦下去。渐渐地,人们对蔡锷感到非常失望,也不再劝说他了。

没过几天,蔡锷又做出了让官场同僚们更为不齿的事:他在云吉班大张旗鼓地请客设局,应邀前去的都是当时官场上的红人。蔡锷夜夜笙歌还不算,还大兴土木,为小凤仙建屋造房。建好之后,就把她娶过去做妾,每天过着逍遥快活的日子。

蔡锷做的这件事不仅让京城的大小官员们非常惊讶,就连蔡锷的原配妻子也感到非常不解:自己的丈夫不是这种人,怎么会突然变成这样了呢?于是,蔡锷的家里也开始鸡犬不宁,蔡锷的妻子与母亲气得都搬出京城去南方居住了。

蔡锷的行为自然逃不过袁世凯的眼睛,袁世凯似乎对蔡锷也有点放心了。

只要蔡锷沉迷于女色,那么他对自己就构不成威胁,于是他加紧了复辟称帝的准备。

其实,蔡锷早就知道北洋政府不会容他,袁世凯更不会容他,所以就故意与小凤仙整日坐车游玩。等袁世凯放松警惕时,他便找准机会登上了开往天津的火车,第二天就乘船去了日本。

两天没有蔡锷的消息,让袁世凯的心里一下子没了底。等蔡锷到了日本的消息传来后,袁世凯气得火冒三丈,把派去监视蔡锷的人骂了个狗血淋头。他想派人到日本去刺杀蔡锷,可没等他派人过去,蔡锷又已经到了香港,然后从香港绕道越南,进入云南。到云南后,蔡锷马上便组织“护国军”起义,声讨袁世凯。

标签:小凤仙
故事:小凤仙的野史揭秘
声明:蔡锷与小凤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