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汉武帝为何赐死钩弋夫人?

汉武帝为何赐死钩弋夫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3 14:10:38

钩弋夫人是汉武帝的妃子。汉武帝与其他帝王一样,有好色之癖,到老不改。汉武帝先是宠爱陈皇后,然后又宠幸卫皇后,卫皇后人老珠黄,色衰爱弛后,又宠爱王李二夫人,王李二夫人病死后,又有尹婕妤、邢陉娥争宠于后宫。但汉武帝并不满足,仍在到处查访奇美女子,于是便发现了这位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剧照

钩弋夫人原是河间一赵姓家的女子。汉武帝一次到北方巡视时,听身边的道士说:此地有青紫气,说明这里必有奇女子。道士们实际是揣摩汉武帝好色的心理,投其所好,献媚邀宠。可汉武帝这个人十分迷信,对道士们言听计从,虽屡次受骗,仍至死不悟。

汉武帝就马上派人下去查访。派下去的人怎敢说没有,于是找到了这位赵家少女。只见她生得美丽超群,气质不凡,但却有一种怪病,右手拳曲伸不开。这岂不正应在“奇”字上?汉武帝听到回报,亲自前往验看,果然貌美惊人。汉武帝欣喜异常。据说,汉武帝命随从解开赵氏女拳曲的右手,谁也解不开。等到汉武帝亲自动手,只见赵氏女的右手随着汉武帝的手一下子伸开了。

令人惊诧不已的是,手掌中还握着玉钩。这也许是武帝的随从与赵氏女合谋作戏给汉武帝看,以讨取武帝的欢心。可汉武帝的心理却得到极大的满足,他又惊又喜,当即把赵氏女载入后车,带入皇宫。一入宫中,汉武帝迫不及待地召赵氏女陪睡。汉武帝这个老头子得到一个绝色的少女,怎能不宠爱备至。高兴之余,汉武帝马上下令特地开辟一处华丽的宫殿,让赵氏女居住,号为钩弋宫。称赵氏女为钩戈夫人。过了一年多时间,钩弋夫人生了一个男孩,取名弗陵。母因子贵,钩弋夫人也被汉武帝封为婕妤,愈加宠爱。

这时汉武帝已是七十岁的老人了,年老又好色,怎能不导致体弱多病,精神恍惚。武帝手下的奸臣江充与太子刘据有矛盾,江充怕太子即位后自己被杀,就想趁武帝有病之机除掉太子。他向汉武帝禀奏说,皇帝的病是有人用巫蛊之术陷害的结果。汉武帝听信谗言,命江充查办。江充事先派人在宫中埋藏木偶,然后带人到宫中挖掘,结果太子刘据与其母卫皇后的宫中掘出的木偶人最多。

江充把这木偶人作为刘据诅咒汉武帝的证据,扬言要禀奏皇帝。太子知道这是江充陷害自己。一怒之下,逮捕了江充,喝令斩首。

江充的同伙向武帝奏说太子造反,武帝年老昏聩,不辨真伪,命令丞相发兵拘捕太子。太子无奈起兵相迎。于是长安城内爆发了一场皇帝与太子的大战,激战了五天五夜,结果儿子没有打过老子,太子兵败自杀身死。汉武帝杀死了儿子,还不解恨,又命人收取卫皇后的印玺缓带。卫皇后一见儿子已死,自己又被废掉,痛不欲生,大哭了一场,上吊而死。可见,卫皇后虽有过得宠之日,但也是悲剧性的结局,并且她的结局比陈皇后还要悲惨。卫氏家族都受株连被治罪。太子的妃嫔也无一幸免,都自尽而死。

太子刘据死后,谁来接任太子的位置,这就成为当时人们关注的首要问题。汉武帝共生有六个儿子,除太子刘据外,齐王刘闳也已夭折。燕王刘旦是武帝的第三个儿子,他见两位兄长都已不在人世,按次序应该他做太子。于是他就给武帝上书,说愿意归国入宿卫,保卫皇帝,实际上是窥探父亲的意思。汉武帝明白刘旦的心意是要争太子位,大怒,立刻将刘旦的使者斩首。这说明武帝绝没有立刘旦为太子的意图。朝内宫里都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汉武帝住进甘泉宫,召来画工画了一幅周公辅佐周成王的图画。于是左右群臣才知道武帝的心意是想要立小儿子为太子。这个小儿子是谁呢?就是钩弋夫人所生的弗陵。汉武帝对弗陵十分喜爱,认为他身体健壮,天资聪明,与自己很相像,所以想立他为太子。

但这时弗陵才五岁,还不懂事,他的生母又正值年轻,将来儿子做皇帝,钩弋夫人必定想干预政治,恐怕要成为第二个吕后,想到这里,汉武帝为了皇家的利益,为了刘家的江山,便筹划了一条惨绝人寰的毒计。过了几天,汉武帝就故意找岔子谴责钩弋夫人,言辞特别严厉。钩弋夫人十分害怕,急忙去掉头簪耳环,跪地叩头不止,请求武帝息怒。不想武帝竟然翻脸不认人,命令左右侍女把钩弋夫人拉出去,送到监狱当中。钩弋夫人入宫之后,一直备受宠爱,从未见过武帝这般龙颜震怒的情景,从未受过这样无过被责的委屈。听到武帝这出乎意外的命令,好像头上响了一声晴天霹雳,不禁又惊又怕又伤心,眼中的泪水如断线的珠子滚落下来。侍女们架着她向外走,她一步三回头,频频回顾这个宠爱过她的皇帝。

汉武帝看见她满面泪痕的凄惨面容,也觉得十分可怜。可政治利益高于一切,政治斗争是不能讲感情的,“无毒不丈夫”嘛!没有点残酷手段怎么能驾御政治形势?何况是言出法随,权力无边的皇帝呢?因此,汉武帝还是高声催促着:“快走!快走!你不用想再活了!”钩弋夫人还想再说点什么,可无奈已被侍女拉扯出宫门,送到了狱中。

当天晚上,汉武帝就下了一道诏书,命令将钩弋夫人赐死,然后将她埋葬在云阳县西北五十八里的云阳陵。事后汉武帝问左右的人说:“人们对处死钩弋夫人有什么议论吗?”左右的人回答说:“人们说既然立她的儿子做太子,为什么非要杀死他的母亲呢?”汉武帝感叹地说:“这不是一般愚人所能理解的。往古国家所以混乱,多是由于皇帝年幼,皇太后年轻。皇太后独居骄横,淫乱放肆,没有人能禁止。你们没有听说吕后的故事吗?我绝不能让吕后的故事在我身后重演!”出于这种政治考虑,汉武帝不仅赐死了钩弋夫人,而且凡是给他生育过子女的后妃,无论是生男还是生女,都被赐死。

标签:汉武帝
故事:汉武帝的野史揭秘
声明:汉武帝为何赐死钩弋夫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