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汉武帝与酒泉

汉武帝与酒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1 16:05:18

两千多年前,西汉武帝时期,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大败匈奴,于是有了汉武御酒,“酒泉”因此而得名……从此翻开了中国历史上精彩的一页。

古城酒泉,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闪亮的明珠。从公元前123年(西汉武帝元狩二年)建县至今,已有1630多年的历史。走进酒泉城东关外的泉湖公园,乳白色的栏杆里有一眼清泉,清澈的泉水潺潺自流,旁边立着“西汉胜迹”的石碑,这就是酒泉。

为什么叫酒泉呢?有一个动人的传说

酒泉

大约在西汉的时候吧,汉武帝派骠骑大将军霍去病,率领20万大军,过燕支山,长驱几千里,征服匈奴奴隶主贵族。

霍去病是一个十分英勇的将领,这一年,在河西走廊一带打了一个大胜仗,歼灭匈奴骑兵上万,夺得了大量的马匹辎重和兵需。捷音飞马报到长安,汉武帝听了龙颜大悦,立刻传旨,赐黄金白银各万两,特别又赏内廷酿制的御酒十坛,慰劳作战的有功之臣。霍去病闻报,十分高兴,亲率三军出外20里跪接,三呼万岁,焚香接旨。

霍去病是个爱兵的将领,皇上赐了十坛御酒,他却有20万大军,酒少人多,怎么喝呢?有人劝他,一个人留下慢慢喝,霍去病说:“有功的是20万将士,不是我一个人,我不能一个人享受。”手下人又给他出点子说:“要不每一百个人派代表来喝。这样该可以了吧。”他想了想,仍觉不妥。

入夜,霍去病为这件事睡不着觉。一个人走出帐外散心。夜深人静,月色皎洁,他猛地听到一阵山泉汩汩流淌的水声,眉头一皱,有了主意。第二天,他传令大小三军,都聚在山泉流出的小溪边,把皇上恩赐的御酒,全数打开,倾倒在山泉里,然后和20万将士开怀痛饮。

以后,这个地方就改名为“酒泉”。后人把泉用栏杆围了起来,又立了石碑,旁边修了寺庙。如果你在早晨虔诚地走到泉边,据说还可以闻到浓浓的酒香呢。

汉武帝不愧是一个伟大的皇帝,他用御酒犒赏三军,深得军心。因此才有三军将士拼力死战,平定河西,安宁边陲,开通丝绸之路,遂有大汉盛世,形成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空前的经济贸易、广泛的文化交流、强大的政治体制、长期稳定的国家统一,揭开了世界历史上影响深远的一幕。考察两千年前西汉时期的伟大变革,汉武帝设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酒泉是中国西汉时期改革开放的象征,也是西汉富强盛大的象征。

酒泉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中国文化、印度文化、阿拉伯文化、波斯文化、希腊罗马文化……所有的文化和宗教都在这里产生了影响。如果说汉武帝设“酒泉郡”是看到了酒泉的战略地位,体现了他的雄才大略、伟大功勋,那么,由他赐“御酒”而产生“酒泉的传说”,继而发生“汉武御酒”流传千秋的故事,继而出现“酒泉酒”和“汉武御酒”从酒泉走向甘肃、从中国走向世界,汉武帝在中国酒文化方面的贡献,也是功不可没。

 

上一篇:隋炀艳史

下一篇:妖狐媚史

标签:汉武帝
故事:汉武帝的野史揭秘
声明:汉武帝与酒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