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汉武帝护法斩外甥

汉武帝护法斩外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5 16:21:07

汉武帝刘彻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很有作为的皇帝。

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的妹妹隆虑公主有个儿子,叫昭平君,也就是汉武帝的外甥,昭平君倚仗自己的舅舅是皇帝,母亲是公主,常常仗势欺人,干了许多坏事。隆虑公主对这个宝贝儿子疼爱得很。但也清楚地知道如果任其下去,早晚有一天会闯下大祸。后来隆虑公主得了重病,久治不愈,儿子昭平君实在是让她放心不下。

临死之前,她把哥哥汉武帝找到跟前,给了他黄金千斤,钱一万缗。

伤心地说:“我只有这么一个儿子,我真担心他以后会犯国法,被判死罪。现在我把这些钱财交给你,只求你将来能念兄妹之情免掉他的死罪,这样我死后就能闭上眼睛。”汉武帝轻声慢语地安慰了妹妹一番,并当场答应了她的请求。

隆虑公主死后,昭平君更加无法无天,整天胡作非为。有一天他喝醉了酒,竟然平白无故地把一个年老的官员杀死了。朝廷的有关部门只好把他抓起来关在监狱里。但由于他的皇亲贵子的特殊身份,谁也不敢给他判刑。

武帝知道了这件事,感到很为难,按理说杀人要偿命,应该判昭平君死刑。但他又想到妹妹临终前的请求,不忍心处死外甥。到底该怎么办?武帝苦苦地思索了很长时间,他想到自己的行动将要给整个国家带来影响。如果自己置法而不顾,今后还怎么去治理国家?最后还是忍痛下了决心。对众人说;“法令是国家制定的,我不能因为他是我的外甥就破坏了法令。”说完他就果断地下达了将昭平君斩首的命令。

汉武帝坚持天下为公,秉公执法这件事受到后人称赞,得到人们爱戴。

标签:汉武帝
故事:汉武帝的野史揭秘
声明:汉武帝护法斩外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