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中华民族为何独崇黄色?

中华民族为何独崇黄色?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4 13:40:44

人们对颜色的好恶也有明显的区别,有一点大家达成共识,那就是中华民族尤为崇尚黄色。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黄色是至高无上的,这在数千年的历史中已得到证实。 黄色终于成了统治者的垄断品,终于使黄天下的臣民对黄色持有特别崇尚的感情。

古时候皇帝穿的衣服也是黄色

古时候皇帝穿的衣服也是黄色

那么, 中华民族何以非要崇尚黄色呢?学者们从学术(而不是从政治)的角度对此加以分析。 有人提出,黄色乃中和之色,它介于黑白赤橙之间,是诸种颜色的中央之色。 这种中和色与中华民族的性格相吻合,因此而被选为高贵之色。

另外,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耕社会,人们视土地为本,而华夏民族世代息居黄土高原,对黄土大地有着深厚的依恋与崇敬。这种崇敬也是一种黄色情结。 《说文解字》曰:“黄,地之色也”。 既然如此,黄土地养育的子孙岂有不崇黄色之理?中国人降生就是炎黄子孙,离开时也要走赴黄泉,一生都与黄色为伴。

标签:炎帝
故事:炎帝的野史揭秘
声明:中华民族为何独崇黄色?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