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邦识张良

刘邦识张良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3 11:32:00

刘邦是怎么识得张良的?

张良,身为韩国贵族之后,曾变卖全部家产寻求刺客,企图暗杀秦始皇,为韩国报仇。失败后,更名改姓,逃亡至下邳拜黄石公为师,学习《太公兵法》。在秦末农民战争中,张良聚众响应,不久归属刘邦,为刘邦所赏识,成为重要谋士。

张良

他协助刘邦制定作战方略,并提出了许多建议,均被采纳,为楚汉战争的胜利和建立西汉王朝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刘邦占领关中想要就地为王的消息传到项羽那里时,项羽勃然大怒,遂摆下鸿门宴,想一举灭掉刘邦的势力,形势可谓千钧一发,危在旦夕。最后刘邦居然得以全身而退,乃是张良事先透露消息并制定了相应对策的结果。

秦末农民起义时,义帝曾与诸将相约:谁先入关中灭秦,谁就做关中王。结果刘邦最先攻入关中,理应做关中王。但秦朝灭亡后,项羽为了防止刘邦集团扩展势力而对自己造成威胁,就安排刘邦到地处偏远的巴蜀、汉中地区做汉王。刘邦对此愤愤不平,想倾全力与项羽决一死战。当时刘、项双方的军事实力非常悬殊,如果此时交战,吃亏的必然是刘邦。

张良审时度势,向刘邦说:“这样做无异于以卵击石,自取灭亡。望主公暂且忍气吞声去汉中,并放火烧掉栈道,向世人表示没有再回关中之心,以此麻痹项羽,使他不再防范。”刘邦按照张良的计策行事,此举不仅麻痹了敌人,保存了实力,而且为日后还定三秦、角逐政权做了准备。

尽管张良在整个战争中未立下战功,但刘邦却看到了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巨大作用,故封张良为留侯。

上一篇:刘邦识萧何

下一篇:刘邦识陈平

标签:刘邦 > 张良
故事:刘邦的野史揭秘 > 张良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邦识张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