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邦与刘太公

刘邦与刘太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1 17:04:21

刘邦与生父刘太公关系如何呢?且让我们细细道来。

因为刘邦出生时身体的特殊性,他父亲刘执嘉,也就是现在的太上皇对他一直不太喜欢。后来刘邦十八岁辍学当了流氓后,他恨铁不成钢之下,竟然对这个不争气的儿子不闻不问,任其放纵。

刘太公剧照

也正是因为这样,刘邦对母亲的感情明显比对父亲的感情深。母亲去世后,他宁可放弃事业(刚刚参加革命),也要为母亲风风光光地送上最后一程。而父亲被项羽所擒,在战场上以烹杀相威胁时,他竟然可以厚颜无耻地说,烹杀我父亦是烹杀你父,到时候请别忘了分我一杯羹。

当然,虽然这不排除当时刘邦情非得已,不可能为了刘太公,而把唾手可得的江山拱手送给项羽,但从这里或多或少我们可以看出些端倪来。但不管怎么说,毕竟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啊。当了皇帝的刘邦似乎要“还罪”,马上就立他为太上皇了。按理说刘太公从此就要享清福,安度晚年了。但整天待在宫中的刘太公脸上却没有半点笑容。原因很简单,叶落归根,深居宫中的刘太公思念生他养他的故乡啊!

于是他委婉地对刘邦说出他想回故乡的想法。刘邦一听就急了,这怎么行啊!你可是堂堂的太上皇啊,怎么能再回到那穷乡僻壤去呢?于是刘邦接下来干了一件大孝事。他在栎阳附近选择了一块荒野之地,然后找来一个叫吴宽的能工巧匠,让他来仿造家乡模样建造一座新的村镇。

这吴宽果然是人才,他亲自去沛县画了刘邦家乡的风貌,然后照着图上的样子,在栎阳建造了另一个小中阳村。田舍房林,包括小桥流水都建造得别巧细致,几乎一模一样。

刘太公看了后,这里摸摸那里瞧瞧,仿佛真回到了故乡。然而,他转了一圈后,原本兴奋和喜悦的脸上又暗淡下来了。有了故乡的样子,但没有故乡的人,他能开心得起来吗?

刘邦这回好事做到底,马上又召令村里左邻右舍,熟人朋友,来了个千里大迁移,于是,刘太公每天生活在“故乡”里,和故乡人说着话,适当干点农活,又恢复了往日的快乐。

上一篇:欧阳修巧劝宋祁

下一篇:桃花艳史

标签:刘邦
故事:刘邦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邦与刘太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