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广与程不识的不同之处

李广与程不识的不同之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3 11:44:50

李广与程不识都是西汉名将。李广的祖上李信是秦国大将,曾率数千人攻逐燕太子丹,并生擒之,后因夸口用20万人可灭楚国,失败而归。李广勇猛善战,又会用兵,而且体爱下属,所得赏赐全部分赠部下,领兵40余年,家无余资。行军打仗没有严格的命令约束,宿营时人人自便,不设哨岗,但从未遭到袭击。兵士部属们都愿意为他效死命。

飞将军李广

李广生得一双猿臂,精于骑射。一次率百骑突击于大漠之中,李广一马当先,独弓射杀二人,生擒一人,返回途中与数千匈奴兵不期而遇。汉兵一时大惊,立时想在大敌临近前逃奔。李广急忙拦住说:“大漠旷野,如何逃脱得了不如留在这里,他们反而会起疑,不敢贸然进攻。李广率百骑大模大样地进到离匈奴兵二里处,命兵士下马休息。匈奴兵素闻李广勇名,疑惧未定,不敢出击。有白马将走出匈奴阵列,李广飞身上马射杀之,归队后命兵士们歇马解鞍,卧地而息。

由日暮相峙到半夜,燕山月似钩,旷野静默,匈奴兵终不敢击,又怕中埋伏,竟悄悄撤退了,李广率将士全身而还。

与李广同时代的程不识,也是边关名将,以治军严厉著称。行军打仗纪律严明,号令整齐,宿营时多设岗哨,兵士不得乱走,因而也不曾遭到袭击。程不识说:“李广治军很简单,但如果敌兵突然发难,恐难以自保。但军士却能因其宽松仁爱而死命以效。我军虽然严肃紧张,少了活泼气,兵士也不自由,但能团结凝聚,从不懈怠,听令而动,因此敌人也不敢侵。但相比之下,匈奴兵更怕李广,兵士们也以随李广为乐,而苦从程不识。

看他们的行动风格可以判断,李广称得上是聪明外向的人才,程不识属于沉思内秀之人。他们都是当时名将,都能建功杀敌。但二人结局并不一样,士卒苦于程不识,但程不识因严谨自律,最后官至太中大夫。李广骁勇善战,立功无数,名震天下,因不服老,随大将军卫青出战匈奴,迷失道路,没能按预定计划与卫青合围匈奴,致使单于乘夜遁逃。按军法,当斩。回京途中,李广喟然长叹:“广年60余岁,终不能复对刀笔吏。于是拔刀自刎而死。士卒百姓皆为之涕泪。到李广的孙子李陵投降匈奴,李氏一族名败声没。

 

标签:李广
故事:李广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广与程不识的不同之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