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火神祝融变水神

火神祝融变水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2 11:10:46

祝融,原为汉族民间信仰的火神。传说他是帝喾(即黄帝之曾孙高辛氏)的火官,死后尊为火神。《史记·楚世家》:“重黎(祝融的小名)为帝喾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又《吕氏春秋·四月》注云:“祝融,颛顼氏后,老童之子吴回也,为高辛氏火正,死为火官之神。”再《海外南经》载:“南方祝融,兽身人面,乘两龙。”屈大均《广东新语·神语》释云:“祝,大也;融,明也。

火神祝融

火神祝融

南海为太明之地,其神沐日浴月以开炎天,故曰祝融也。”以上是祝融之身世、形象、姓名之来历也。在这些记载中,他分明是个火神,但已有两点隐约地透露了他与“水”有关。一是他乘坐的是两龙,龙是行云作雨之神兽,故与水有关。二是作为南方之神,南海溟溟,其神沐日浴月,这是很自然的联想,又与水有关。

再有,《海内经》载:“帝令祝融杀鲧于羽郊。”鲧是治水不成,兼偷天帝息壤而被杀的,祝融能杀他,亦可能有比鲧更高明的治水的本领,此为其三。屈大均说:“司火而兼司水,盖天地之道。火之本在水,水足于中,而后火生于外。火非水无以为命,水非火无以为性。水与火分而不分,故祝融兼为水火之帝也。” 这是根据五行相生相克之理所推导的,也是对祝融何以为水神的最早之解释。屈大均在该卷“海神”条中还记载了一件奇事:南海行舟之人,每天当地晦冥,飓风四起,雾雨弥漫之时,“涕泣呼号,皆愿少缓须臾之死以请于祝融,其声未干,忽已天日晴朗,飘行万里,如过衽席”。

其实祝融的原始神格是“城墉之神”,即魏晋以后的所谓“城隍”,城市之守护神,水,隍也;庸,城也。祝融实为“水庸”。而后世习以为火神者,或以都邑遇了火灾,必祈禳于城墉之故。另外可能与另一火神“?兮”混淆。“?兮”即“曦和”,那是驾御日车之火神。古“墉”字写作“?”,因而把两者混为一谈。

综上所述,祝融乃黄帝后裔,南方民族之祖,司辖南海万二千里之极,后尊为南海之神。现广州东郊的南海神庙就是他的祀所。该神庙建于隋朝开皇年间,至今已近2000年历史。历代统治者为了笼络南方各族人民,不断给他加封,每年春秋仲月均有祭典,相当隆重。唐玄宗天宝年间封为“广利王”,宋又加封“洪圣”、“威显”,元再诏尊“广利灵孚王”,清雍正又再封为“南海昭明龙王之神”,民间则称之为“广利洪圣大王”。既是南海之神,当然也就是水神了。

另外,民间关于广州洪圣大王还有个传说,证明他是一位非常灵应的水神。这传说正好与宋代加封吻合,两者相得益彰,祝融也就更加显赫了。

相传洪圣大王原是一位天神,他与菩萨良马一起看中了南海边上这块人间宝地,要在这里立庙受祭,两人相持不下,洪圣先下手为强,偷偷把一枚大钉打进地下,二人再到玉皇大帝处论理。玉皇大帝派千里眼去察看,果然见洪圣早已以钉为号,证明他先发现那块地,就判给了洪圣。洪圣便在此地建起了南海神庙,至今仪门的第六级石阶中还留有这枚永不生锈的神钉,就是洪圣大王当日打进去的。良马输了官司,怀恨在心,便在南海神庙的对面建了个小庙,指派虾兵蟹将经常在这一海域兴风作浪,致使无人敢到南海神庙进贡香火,洪圣大王发现后挥笔写下“海不扬波”四个大字(实际上“万里波澄”乃康熙皇帝御笔,并无“海不扬波”字样。)签发了盖着“南海广利洪圣大王”玉玺的符咒。从此海空明净,娱乐升平。

后来,人们扬帆出海前都来南海神庙参拜,讨个盖有洪圣大王印鉴的符咒、祈求平安,一般都很灵验。故此许多文人墨客,如韩愈、苏东坡、杨万里、王士祯、屈大均、陈白沙等,都曾到此参拜,并留下墨迹,代代相传,声名远扬。

南海神庙座落在扶胥江口黄木湾畔,面临大海,烟波浩瀚。

每当旭日东升,洪波涌起,金光夺目,十分壮观。宋代羊城八景的第一景“扶胥浴日”,即在此地。那里又是广州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各国商船云集,出入船只,都要到南海神庙致祭。传说有一波罗国使者达奚司空,来华朝贡,船泊南海神庙前。达奚司空上岸参拜海神,并把携来的两棵波罗树植于庙前。他亦为这里的壮丽景色倾倒,留连忘返,直到他的船队扬帆远去,他在庙前“坐而悲泣”,“立化庙旁”,被乡人奉为波罗神。此后,南海神庙又改称波罗庙,神诞又称为波罗诞,自明朝洪武三年(1370年)立诞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

南海神诞为农历二月十三,为期3天,从十一开始,十三为正诞。每逢诞会,四邻乡民蜂拥而至,珠娘花艇云集其间,非常热闹。清人崔弼的《波罗外传》有一段描写:“楼船花艇,大舟小舸,连泊十余里,有不得就岸者,架长篙接木板桥,越数十重船以渡。入夜,明烛万艘与江辉映,管弦呕哑,嘈杂竟十余夕。

连声爆竹,灯光通宵……凡省会、佛山之所有日用器物玩好,闺阁之饰,儿童之乐,万货聚萃,陈列炫售,照耀人目。” 可见当时的盛况。这些情况,正好与上文屈大均所纪互相印证,说明当时南海神庙祀祝融之香火已相当鼎盛。

火神祝融就这样由南方之帝君,变而为南海之神,再推广为司辖岭南各地江河湖海的水神,并与洪圣大王的传说相附会,化为本地土生土长的水神。

上一篇:火神祝融与雷神宙斯

下一篇:祝融夫人

标签:祝融
故事:祝融的野史揭秘
声明:火神祝融变水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