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东昏侯萧宝卷

东昏侯萧宝卷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08:45:39

齐明帝永泰元年(公元498年),明帝萧鸾驾崩。随后,太子萧宝卷登上了皇位,也就是后人所说的东昏侯。萧宝卷是个生性残暴、十分昏庸的人。他继位后不久,太尉陈显达谋反了。萧宝卷派出人马镇压了陈显达,结果陈显达被杀。

东昏侯萧宝卷杀了陈显达以后,变得更加骄傲蛮横。他喜欢出去四处游荡了,但每次出行的时候,都不想让人看见,所以,在每次出行之前,他总是先派人把将要路过的地方的住户赶跑,只留下空房子。每次出去的时候,官员们都在前面打着鼓开道,一听到鼓声,老百姓就吓得纷纷躲避,有时候连衣服和鞋子都来不及穿,每次不躲避或者是来不及躲避的人就被当场杀死了。

东昏侯萧宝卷

东昏侯萧宝卷

萧宝卷一个月里几乎就要出行20多次,他每次要出去的时候,事先都不说明白要去哪里,所以,城中各个地方的住户,每次都得遭到卫队的驱赶。不光这样,他时常在半夜的时候就要出游,弄得鼓声四起,火光冲天。他的仪仗卫队更是横行霸道,什么事情都干。遇到萧宝卷来的时候,一般的民众都惊叫着,成群结队地逃跑,老人儿童都哭哭啼啼地跑在路上。而每当这时候,路上到处都站满了卫兵,所以,逃跑的人也糊里糊涂,不知该往哪里跑。国内的民众民不聊生,就连上山打柴割草也没有道路可走;无论是喜事还是丧事都无法正常进行,有的时候产妇快要临产了,也不能回家,只得把孩子生在外面。也有很多病人被抬出家门避祸,却不幸死在路上,尸体扔在荒滩上的。

萧宝卷还让人在他路过的街区挂上布匹,作为屏障,而且还派了士兵把守,把这叫做“屏除”,也叫做“长围”。有一次,萧宝卷在沈公城遇到一位因为临产而无法躲避他的妇女,他当下就命令士兵把这个妇女的肚子剖开,看看里面是男孩还是女孩。

又有一次,萧宝卷来到了定林寺,有一个老和尚因为年老体弱而没有逃出去,就躲在了草丛里。萧宝卷看到以后,就命随从用箭射老和尚,结果百名弓箭手一起发射,把老和尚射成了刺猬。

萧宝卷还在社会上的流氓当中挑选了一些人,把他们封为“逐马”,左右各500人,经常跟在他的身边。他还经常到商市附近的亲信家去,每天都转来转去,几乎走遍了整个京城。有的时候,他还去京城附近的郊区猎射野鸡,在那里,他所设的猎场多达296处,每天都在寻欢作乐,没有一刻的安宁。

东昏侯萧宝卷称呼他宠爱的潘贵妃的父亲潘宝庆和茹法珍为“阿丈”,称梅虫儿和俞林韵为“阿兄”。有一次,他和茹法珍一起到潘宝庆家,他亲自打水,而且还挽了袖子下厨做饭。

潘宝庆依仗着自己是国丈,什么坏事都干。他看见别人有钱,就编造出一堆罪证,诬告人家犯罪了。随后,他就请萧宝卷把抄家没收下来的财产赏赐给他。通常,被告的人受了诬告,还得连累亲戚和邻居。在诬告成功,抄家之后,潘宝庆又很担心别人会报复他,于是,每次他都会斩草除根,杀尽与被诬告家庭相关的所有男子。

萧宝卷还经常到各位文武官员的家中吃喝玩乐。一旦文武官员的家里面有了婚嫁或者是死人等事情,他更是随便地跑来跑去,到各家祝贺或者是哀悼。

那时候,他的后宫嫔妃们穿的用的,都是很珍贵、很华丽的用品。她们任意挥霍,宫廷里的库藏不够用了,萧宝卷就派人到民间用高价收购金银珠宝。这一闹,把物价抬高了好几倍。萧宝卷还规定,建康城里面的酒税要用黄金来上交,这样还嫌不够,他又让人把黄金铸成莲花的形状,贴在地上,让潘贵妃在上面走。潘贵妃在上面走的时候,他在下面摇头晃脑地欣赏,而且还感叹地说:“这才是真正的步步生莲花啊!”

萧宝卷还在芳乐苑里建了一个集市,他让宫女和宦官们扮成是做生意的人,让潘贵妃担任集市里的总管,他自己担任集市里抄抄写写的办事员。

萧宝卷还十分相信迷信,于是,他的亲信朱光尚就骗他说自己能够看见鬼。有一次,萧宝卷到乐游苑游玩,忽然,他骑的马受惊了,他就问朱光尚这是怎么回事儿。

朱光尚对他说:“陛下,我看见先帝很生气,他不想让你经常出去游玩!”

萧宝卷听朱光尚这么一说,非常愤怒,于是就拔出刀和朱光尚一起四处寻找他父亲的魂灵。找了半天,仍然没有找到,他就用花草扎了一个像他父亲一样的草人,把这个草人面向北方捆好,然后砍了它的头,而且还把草人的头挂到了乐游苑的大门上。

上一篇:孝文帝拓跋宏改革

下一篇:尔朱荣之死

标签:南朝齐
故事:南朝齐的野史揭秘
声明:东昏侯萧宝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