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昭明太子萧统

昭明太子萧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08:55:14

《昭明文选》这本收集了南北朝以前最好的诗文的书,因为编选精良而广为流传,而这部书的编写者就是梁朝的太子萧统。

萧统是梁武帝萧衍的儿子,他自幼就聪明伶俐,才华出众,而且还为人敦厚,生性善良。在萧统成人以后,梁武帝就让他参与朝政,凡是文武百官们上奏的奏章,全都交给他来处理。萧统明辨是非,也很细心。每当发现文武官员的错误时,他并不苛刻地去追究责任,而是让他们改正就罢了。他在处理案件的时候,也都以宽大为怀。因此,萧统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在宫廷之中,他这样的人毕竟很难存活。在一次被人诬告后,引起了父亲萧衍的猜疑。结果,萧统悲痛万分,含冤而死。

萧统

萧统

事情是这样的:一天,梁武帝萧衍的身体有点不舒服,于是,他就呆在养心殿中休息。就在他闭目养神的时候,忽然看见一个小太监在外面探头探脑,于是萧衍就厉声喝道:“你在外面贼眉鼠眼地干什么呢?难道是想谋杀朕不成?”不料那个小太监一下子就跑了进来,跪着对梁武帝说:“不!陛下,我不是要害你的,是有人要害皇上。”

萧衍一听这话大吃一惊,就知道一定有情况,于是就问小太监说:“谁要害朕?”

小太监哆哆嗦嗦地说:“是,是太子!”

“你说什么?来人,推出去把他砍了!”

萧衍怎么也不相信太子会害他。

萧衍从小就对太子很疼爱,况且太子从15岁开始就帮他料理朝政,为人老实忠厚,他怎么可能加害自己的父亲呢?因此,萧衍一听小太监说太子要加害自己,就勃然大怒,要将他斩首。

小太监一听皇上要斩自己,就吓得大喊大叫,对萧衍说:“陛下,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不信的话,您可以到临云殿内的杨柳树下,派人去挖,一定能挖出蜡鹅。太子曾经命令道士做法,诅咒陛下早死,陛下您想想,为什么近几个月身体会感觉不舒服呢?”

萧衍本来不相信,但是小太监的最后一句话却令他深思。他想:“我在养心殿养病没有几个人知道啊!莫非小太监说的是真的?”于是就派人把小太监叫到跟前细问。

小太监一见萧衍不杀他了,就眼珠一转,对萧衍说:“陛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您一定要保住您的龙体,我说出来您一定不要生气,太子这几天经常领一帮人在紫云殿聚会,他们鬼鬼祟祟地,不知道想干什么。”

萧衍听完小太监的话以后,顿时十分愤怒,就带了十几个人直奔紫云殿而去。到那以后一看,太子果然与一群人正在商量着什么,见自己来了以后,还都显得十分慌张。于是,萧衍怒气冲冲地对太子说:“逆子,等我找到证据以后再说。”

难道是萧统真的想篡权夺位吗?否则他和那么多人在紫云殿商量什么呢?

其实,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萧统非常爱惜人才,有一天他看到了著名的文学评论家刘勰所写的《文心雕龙》的手稿,看完以后爱不释手,对刘勰的才华很赏识,于是就召见了刘勰。二人一见如故,谈得很投机,他们从《文心雕龙》一直谈到太子所主持编撰的《文选》。刘勰还为太子的文选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太子非常高兴。

第二天,太子又请了许多文人雅士,都一一介绍给刘勰认识,这些人见面之后,都畅所欲言,就像老朋友一样。以后,他们就经常聚到一起谈论诗书,研究治国之道。今天,他们相聚在紫云殿,一起商量给《文选》作序的事情。几个人正谈得高兴的时候,忽然听说皇上来了,太子等人赶忙出去迎接,不料皇上却怒气冲冲地说什么“寻找证据”,于是,太子和众人都愣住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就在这个时候,先前那个小太监拿着一只蜡鹅慌慌张张地跑了进来,跪下对萧衍说:“陛下,果然发现了这个!”旁边的太子一见此情此景,吓得魂飞魄散,他知道自己这是遭人诬告了。可是心里越着急,就越说不出话来,他没想到自己平日对人那么好,还遭人暗算,就算是跳到黄河里也洗不清了,想到这儿,不由得天旋地转,晕了过去。

那个害太子的人到底是谁呢?他就是那个小太监。这个小太监原来是太子身边的近人,太子的母亲病故不长时间,太子就要给母亲做“生忌”,提前让一个太监值一个夜班。不料,小太监竟不负责任,胡乱熬到半夜就跑出去和宫女鬼混了。太子在巡视的时候,正巧逮住了和宫女厮混的小太监。要是换作别人的话,即使不杀,也得严惩他,而太子却没有治他的罪,只是不再像从前那样亲近他了。哪知道这个小太监不识好歹,知恩不报,还反过来怀恨在心。当他探听到皇帝的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前去向皇上诬告太子,说太子让道士做法,诅咒皇上早死,想篡权夺位。

萧衍哪里知道这些事情,他见太子当场晕过去,还以为他做贼心虚,也就不理不睬,一挥袖子走了。回到自己的寝宫以后,萧衍越想越伤心,越想越生气,于是,在一怒之下,就杀光了太子身边的所有文士。

太子听到这件事以后,连喊冤枉,从此一病不起。满朝的文武大臣都认为太子老实宽厚,不可能干篡权夺位的事。于是就纷纷上奏,请萧衍明察,以免冤枉好人,铸成大错。

萧衍一听也有道理,于是就命人查清楚这件事情。最后终于真相大白了,但此时太子已经病得很厉害,无药可治了,不几天就去世了。

太子死后,萧衍很伤心,在看到太子编撰的《文选》的时候,悲痛欲绝,含泪在文选的扉页上写下《昭明文选》四个字,并降旨追封萧统为昭明太子。

上一篇:尔朱荣之死

下一篇:梁武帝之为政

标签:南朝梁
故事:南朝梁的野史揭秘
声明:昭明太子萧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