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秦哀公为什么会被申包胥以哭征服

秦哀公为什么会被申包胥以哭征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3 14:46:33

在当时的春秋版图上,楚国是一个著名的大块头,要想彻底打败这个大块头就必须多拉几个帮手。刚好这个大块头仗着自己人高马大经常以强凌弱,周边的小国唐国和蔡国没少受楚国的欺负。

秦哀公画像

秦哀公画像

于是,吴王阖闾马上采纳了孙武和伍子胥的建议,联合唐国和蔡国两国军队大举讨伐楚国,后来在三国军队的夹击下,楚军节节败退,最后果然被吴军攻破了首都郢都,楚昭王仓皇出逃。

伍子胥回到楚国开始疯狂报复,由于没有找到楚昭王,于是只好把楚平王从坟墓里挖出来鞭尸。

再后来,楚国忠臣申包胥跑到秦国请求秦国出兵恢复楚国。

楚国忠臣申包胥跑到秦国请求秦国出兵恢复楚国。秦国当时当权的是秦哀公,秦哀公和楚昭王平常没什么交情。这时候楚昭王倒霉了想起来了秦国,而且还要秦哀公替楚国出头打仗,秦哀公当然不愿意答应。

申包胥不愧是著名的忠臣,他站在秦王宫外七天七夜不吃不喝,日夜痛哭哀号,终于把秦哀公哭毛了,他说:“楚虽无道,有臣若是,可无存乎?”

秦哀公终于同意出兵帮助楚国,在楚国的稷大败吴军。与此同时,吴王阖闾的弟弟夫概活学活用哥哥“我要当吴王”的人生信条,在吴王阖闾率领大军与秦军在楚国厮杀的时候,偷偷跑回了吴国,自立为吴王。吴王阖闾没想到自己后院起火,急忙从楚国撤军回到吴国赶跑了夫概。

在秦国的帮助下,楚昭王终于恢复了楚国。中国文化讲究阴阳平衡,所以有人荒淫就有人勤奋。有句老话说:“家贫出孝子,国破显忠良。”无道的楚国因为忠臣申包胥的执着努力终于没有亡国。

标签:秦哀公
故事:秦哀公的野史揭秘
声明:秦哀公为什么会被申包胥以哭征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