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特种装置试验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2 23:30:03

ship special installation test

jianting tezhong zhuangzhi shiyan

舰艇特种装置试验

舰艇上装备的特种装置在使用环境条件下进行的实船试验。目的是检验特种装置在舰艇各种状态下的工作可靠性和战术技术指标是否达到设计文件规定的要求。主要有海上航行补给装置试验、舰艇动力定位装置试验、舰载机起飞弹射器试验、舰载直升机着舰装置试验、舰船布缆设备试验、潜艇升降装置试验、舰艇防险救生设备试验、舰艇减摇装置试验、舰艇水雷布放装置试验和扫雷具试验等。

海上航行补给装置试验 舰艇在航行状态下用补给装置进行补给和接受补给物资,检验其补给与接收功能、性能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分为横向补给装置试验、纵向补给装置试验和垂直补给装置试验等。横向补给装置试验,包括对干货补给和对液货补给的试验。试验的方法,首先架通补给装置,进行干货补给时,用补给承载架做空载运行试验,检验补给承载架的升降、传送工作情况,工作正常后再逐步增加载荷直至额定载荷;进行液货补给时,架通输送用的软管,先测定软管的收放时间,检查液货补给快速接头和接受接头对接和解脱情况,各种泵的工作情况,然后进行液货补给及其保护装置的效用试验。纵向补给装置试验,主要是进行液货纵向补给的试验。首先将补给船尾部浮力软管放下,接至被补给船,然后进行液货输送补给。垂直补给装置试验,包括对补给用的直升机升降试验、对被补给舰艇进行弹药、人员、油料等的运送效用试验、防静电测试和其他安全保护装置的试验等。

舰艇动力定位装置试验 对装备有动力定位装置的舰艇进行的定位性能和控位精度的试验。试验内容主要包括:自动控位中心与导航系统、情报中心等的接口正确性;接受和显示作战指挥中心的指令和舰位修正指令的正确性;接受和显示综合导航系统传送的外界环境信息及舰艇的运动要素的情况;自动计算和向操舵装置、推进装置输出转向和转速指令的情况;在规定的流速和海况下舰艇按规定航速自动循迹航行,检查航线的偏差;舰艇在规定的流速和海况下自动定点悬停,检查控位精度。

舰载机起飞弹射器试验 检查起飞弹射器工作能力和技术性能的试验。试验内容,主要包括:牵引部件和释放部件的强度试验;管路组件、液柜和液缸静压力试验;蒸汽(或液压)压力紧密性试验;减压状态下的功能性试验和运行试验;全压状态下静载荷的动力试验等。

舰载直升机着舰装置试验 对着舰装置的适应性、可靠性进行检查的试验。试验内容,主要包括:各种灯光信号的可视方位角范围、仰角范围、灯光强度和可调范围、闪光次数等试验;拉降着舰装置着舰操纵和“鱼叉一格栅”着舰操纵试验等。

舰船布缆设备试验 检验布缆设备实际布缆能力的试验。试验内容,主要包括:捞取已布的电缆并输入布缆舱,以验证测力装置、布缆机、拉缆机等布缆设备的性能;进行余量布缆,检查拉缆机与布缆机、送缆机与布缆机的同步作业性能;进行定张力布缆,检查布缆机定张力布缆性能,并计算定张力变化范围;进行埋设布缆,检查埋设犁在水中开沟的稳定性及附属设备的工作情况。

潜艇升降装置试验 检验潜艇升降装置实艇工作性能的试验。试验内容主要包括:潜望镜升降装置、雷达天线升降装置、无线电天线升降装置等的升降试验、旋转试验,通气管装置升降试验,以测定升降装置的升降时间、升程、旋转力矩、液压工作压力和回油压力等参数。

舰艇防险救生设备试验 考核防险救生设备的适用性和工作能力的试验。其中水面舰艇救生设备的试验主要有救生艇起降、脱钩、挂钩和救生效用试验;气胀式救生筏放筏机构的方便性、救生圈自亮灯工作情况、救生抛绳器抛射绳的距离和抛射精度试验。潜艇救生设备的试验主要有鱼雷发射装置和快漂装置逃生试验;生命维持系统对相应系统的接口和畅通性试验,如救生钟、深潜救生艇在20米水深时与模拟对口平台进行水平和倾斜10°、倾斜15°援救人员试验,并在同样条件下进行湿救试验或与实艇进行对口干救试验等。

舰艇减摇装置试验 对装备减摇装置的舰艇检验减摇效果的实船试验。分为静水航行试验和波浪航行试验。静水航行试验主要内容:海况不大于2级时,在规定航速下检查自动收放鳍的工作情况;舰艇以规定的直线航向航行使鳍静偏转到规定的角度,检查鳍的静偏角和舰艇的横倾角;鳍以规定的转角在生摇状态下工作,记录舰艇横摇角、转鳍的曲线等有关参数,求出舰艇的横摇角和横摇周期;在生摇状态下,航行从高速逐渐下降至零,记录鳍开始归零时的相对航速。波浪航行试验主要内容:进行自动收放鳍和在顶波、旁浪、顺浪等3种不同浪向上进行减摇试验,根据减摇试验记录曲线求出减摇或停止减摇时的舰艇摇角,用百分比法或剩余摇摆角求出装置的减摇效果。

水雷布放装置试验 实船检验固定和布放水雷的效用试验。轨道水雷布放装置试验时,先将训练水雷用夹轨具固定在雷轨上,并检查其是否牢靠;滚柱输送水雷布放装置试验时,先检查输送机工作情况和布雷速度。在上述试验完成后,进行投放训练水雷效用试验。

扫雷具试验 通过实船模拟扫雷和扫除训练水雷的方法,检验扫雷具工作性能的试验。试验前先对扫雷专用机械,如扫雷绞车、扫雷卷车、起吊装置等进行检验,然后在规定扫雷航速下对扫雷具进行拖曳、展开和实扫性能等试验。非接触扫雷具(电磁扫雷具,声频扫雷具、次声扫雷具)试验内容,主要包括:测定扫雷具的最大拉力、拉力波动范围、扫雷具的后伸距离和环圈式浮水电缆的展开角度等,检查扫雷具的工作情况;按各型扫雷具规定的工作程序进行负载试验;电磁与声频扫雷具联合试验、电磁与次声扫雷具联合试验、电磁与声频及次声扫雷具联合试验,检查控制仪器和设备,以及信号显示装置的工作正确性;进行非接触扫雷具同步试验(一般可分空中同步和水中同步两种工作方式进行),检查同步工作协调正确性和信号显示的正确性;实扫训练水雷试验等。接触式截割扫雷具试验的主要内容,包括:测定扫雷索的展开角度、拉力和定深情况;用截割扫雷具实扫训练锚雷等。

以上各种装置的试验,均须依据试验大纲进行。试验结束后,须有明确的技术结论,并填写试验证明书。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