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通信保密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0:40:03

ship communication security

jiianting tongxin baomi

舰艇通信保密

为保障舰艇通信安全,在技术和组织上采取的防护措施。舰艇通信的基本要求之一。保密的重点是潜艇通信和无线电通信。包括信息保密、传递保密、通信部位保密和通信人员管理。①信息保密。将信息密化后传输,以防止敌方破译信息。传统的方法是用数码、字母或词组的不同组合来代替真实信息内容,这种方法多采用人工作业,内部环节多,保密度低、速度慢,难以适应现代战争需求;无线电保密机能对话音、图像、文字和数据等信息进行自动加密和脱密,速度快、保密度高,已成为舰艇信息加密的主要手段。②传递保密。为保障信息传输中的安全,防止敌方侦控。主要措施:在无线电通信组织上,严格控制发信,降低发射功率,发短信(如潜艇每次发信控制在1秒钟以内),必要时,进行无线电静默,组织无线电佯动;通过观通站转信;通信规定多变等。在技术上,采用高速瞬时发信(猝发)方式,实施定向发信,利用扩频技术,潜艇加装隐蔽调谐装置等。灯光通信中,使用遮光罩,改用红外光通信等。③通信部位保密。保障通信舱室内通信设备(尤其是保密机)、通信资料(尤其是密钥)的安全,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有地方人员或外宾参观时,通信舱室予以关闭;对通信资料妥为保管,舰艇厂修时,将资料交岸上通信部门代管,舰艇战斗受损或遇险时,将资料按规定销毁或沉入海底。

通信领导机关加强对通信人员教育,使之严格遵守通信保密规则、通信纪律和有关规定。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