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通信对抗技术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0:58:02

ship communication counter measure technique

jianting tongxin duika ng jishu

舰艇通信对抗技术

削弱或破坏敌方通信系统的使用效能和保护己方通信系统发挥正常效能的舰艇电子对抗技术。主要包括舰艇通信对抗侦察技术、舰艇通信干扰技术和舰艇通信防御技术3个部分。

舰艇通信对抗侦察技术 搜索截获敌方无线电通信信号,对信号进行参数测量、分析、测向和定位的舰艇通信对抗技术。用以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中获取敌方通信信号频率、电平、调制样式等技术参数,以及电台位置、通信方式、通信网结构和属性等情报。舰艇对通信信号的侦察不同于一般条件下的接收,既要能侦察极微弱的信号,又会遇到特强的信号;现代通信体制日趋复杂、种类繁多,如:连续波、调幅、单边带、调频、调相、移频和扩频等各种通信方式;现代海战中电磁环境复杂,信号密集,通信速度快,时间短暂;快速跳频、猝发通信已广泛用于现代军事通信中;舰艇上层建筑对无线电波的反射,使测向准确性受到严重影响。为此现代舰艇通信侦察技术主要采用:高动态范围的接收技术;对通信信号频率的快速测频技术;对通信信号调制方式的快速分析技术;在密集信号环境中的快速分选技术;对跳频、扩频通信和猝发通信的截获技术;对测向误差的计算机自动补偿技术;建立和运用通信情报数据库技术等。

舰艇通信干扰技术 运用无线干扰设备发射适当的干扰电磁波,破坏和扰乱敌方无线电通信的舰艇通信对抗技术。按干扰频谱宽度和对被干扰通信接收机带宽的比值关系,分为瞄准式干扰和阻塞式干扰。

瞄准式干扰,压制敌方一个或几个确定信道的干扰。干扰频谱宽度仅占一个或几个信道频宽,干扰能量集中,功率利用率高,且不影响己方的通信和侦察。主要技术有:①干扰过程中的信号接收技术。干扰过程中发射干扰一段时间后,在较短休止时间内引导接收机准确测定敌方信号频率,引导干扰频率与信号频率准确重合,发现敌方通信信号消失,能自动停止干扰。②频谱(频率)瞄准重合技术。通常采用数字自动频率瞄准技术。引导接收机用数字计频法准确测出敌方信号频率,以数字码形式控制干扰发射机的频率合成器,实现精确的自动频率瞄准。③快速发射有效功率技术。包括快速变频的频率合成器技术,宽带功率合成技术和宽带天线技术,使干扰发射机具有快速变频和快速调谐的能力,以实现快速跟踪干扰。④时分制多信道干扰技术。在搜索过程中,把所需的干扰信道频率存入干扰存储器,干扰时按时分原则,依次快速轮流对几个信道实施干扰,实现单机对多个信道的干扰。⑤自动选择最佳干扰样式的技术。对各种通信方式的最佳干扰准则是使干扰与信号的特征相吻合,即干扰的载频、频谱、键控速度、低频调制频谱、持续时间等都和信号相近,使通信接收端的选择电路无法区分信号和干扰。自动选择最佳干扰样式可使干扰在压制系数相同的条件下,获得最佳的效果。

阻塞式干扰,压制敌方在某频段内各通信信道的干扰。在干扰作用区域内,使该频段内工作的各个通信信道都受到干扰,但也会影响己方在此频段的通信。在干扰频段内,敌方采用变频或跳频措施均无法避开干扰,但干扰功率分散,干扰强度较弱。为使阻塞干扰发挥作用且不影响己方通信,舰艇通常使用舰载电子干扰飞机(舰载直升机)或用火箭(火炮)将干扰发射机投掷到尽可能靠近敌方通信台、站附近实施干扰。与之相应的技术,主要是实现功率谱在较宽的调频频段内,各分量基本相同的宽频带均匀干扰频谱技术。

舰艇通信防御技术 防止敌方对己方舰艇无线电通信进行侦察、窃听、干扰,保护己方通信系统发挥正常效能的舰艇通信对抗技术。通常用于各类通信设备中,主要有:跳频、扩频和猝发通信的信道保密技术;模拟、数字加密的信息保密技术;快速跳频和天线自适应等抗干扰技术。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